>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厦门购房入户中止 2016年房价能否继续坚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6年起,在厦门购房就不能落户了,实施近20年的购房落户政策将成为历史。

  根据2013年12月厦门市政府发布的《关于调整我市购房入户政策的通知》,自2016年1月1日起, 购买厦门商品住房的外来人口将不再享受“购房落户”政策红利。

  随着购房入户的中止,在二线城市中房价最为坚挺、甚至超过一线城市广州的厦门楼市未来走势如何呢?

  由于购房大限降至,许多购房入户的需求在去年12月集中爆发。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厦门商品住宅成交4620套,日均成交约149套,商品住宅成交总套数环比上月上涨了22.64%;住宅总签约面积约为558459.35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了29.36%。

  价格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去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当月厦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3%,连续10个月上涨,涨幅全国第三;同比上涨6.5%,涨幅全国第六。

  尽管同比涨幅位居第六,但由于2014年厦门成为全国房价最为坚挺的城市,因此两年下来厦门的房价仍名列前茅。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对比2010年,5年来厦门楼市上涨35.4%,仅次于深圳、上海,与北京旗鼓相当(35.5%),超过了另外一个一线城市广州的涨幅。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百城新建价格住宅指数,厦门去年12月均价为22206元/平方米,比广州高出5148元。

  厦门均和房地产评估董事长王崎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去年11月、12月,赶搭购房入户“末班车”的人数确实不少,这也推动了厦门楼市成交量价齐涨。但这个政策并不是去年底才临时出台,而是2013年底就已经出台,给了两年的缓冲期,只不过是去年下半年后开发商借这个预期进行炒作走一下量。从长远来看,购房入户政策政策中止对当地楼市的走势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王崎说,由于不少人赶搭购房入户末班车,在去年底集中入市成交,市场需求也部分得到了提前释放,因此2016年上半年成交量会比较平缓或下降,下半年后成交仍会上升。

  价格方面,开年以来厦门未能继续坚挺。据厦门中原研究中心数据,从1月4日至1月10日,厦门全市住宅均价21297元/平方米,环比下跌11%。尽管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当地业内人士分析,首周房价下行属于周期性调整,房价很快就会再度反弹。而且厦门的城市规模比较小,一两周的变动不能看出整体的趋势。

  另一方面,尽管购房入户可以吸引外来人口入市,但并非决定性因素。因为类似上海、北京等城市也曾先后取消了购房入户政策,但房价上涨趋势并没有受到多大改变。更何况,比起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厦门落户的途径和渠道要宽松很多。目前入户厦门有好几种途径,除了购房入户外,还可以通过居住满8年、外来大学生入户等途径。

  当地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厦门人口吸纳能力较强,需求一直都很旺盛,加上房地产市场整体供应偏紧,库存常年处于低位,2016年厦门房价还将稳步前行。厦门新景祥业务发展与咨询顾问中心总经理张建分析,2011年至2015年,厦门商住土地仅供应1000万平方米,而商品住宅成交1828万平方米,商住土地供应缺口高达828万平方米,多数开发商已经面临“地荒”的窘境,手头几乎没有土地储备。

  王崎说,厦门的楼市格局跟深圳类似,始终存在较大的供应紧缺。厦门与深圳一样,外来人口远远超过本地人口,厦门作为福建的唯一的副省级城市,在城市建设、教育等公共产品的供给方面都是福建最好的,在全国也颇负盛名,因此对周边泉、漳、龙岩等地区都有很大的吸引力。

  不过,与深圳类似,由于当年成立经济特区的时候只带有一个县,没有太多腹地和卫星城,远不像广州、杭州等城市下面有大量的区县,因此厦门和深圳的土地面积都比较小,比如厦门总面积也只有1600多平方公里。王崎说,由于厦门的土地供应一直比较有限,因此库存去化周期也比较短,只有9.5个月左右。在目前厦门需求旺盛的情况下,房价也将继续坚挺。

  作者:林小昭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1100.html report 1845 2016年起,在厦门购房就不能落户了,实施近20年的购房落户政策将成为历史。根据2013年12月厦门市政府发布的《关于调整我市购房入户政策的通知》,自2016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