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6亚洲金融论坛】伯南克“问诊”全球经济:政策不是万能药(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6亚洲金融论坛伯南克“问诊”全球经济:政策不是万能药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1月19日在亚洲金融论坛论坛现场

  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在过去多年来余波仍在。当美国已踏上利率正常化之路,其他大多数经济体仍挣扎在抗通缩的“持久战”中。2016年之初,主要经济体间货币政策两极化,中国股、汇两市波动加剧,大宗商品深陷寒冬,中国与全球经济将何去何从?

  1月19日,作为本届亚洲金融论坛(AFF)的重量级嘉宾,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Ben S.Bernanke)“问诊”全球经济,对市场关心的热点话题一一解读。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为6.9%,创1990年以来最低水平。对此,伯南克认为,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增速下降似乎是无法避免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对于中国经济实力或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威胁。但他同时强调,中国的经济转型与改革不可避免,而政策的透明化可以更好的管理市场预期,抑制波动。

  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不可避免

  新年伊始,中国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对于中国市场波动性的增加以及经济增速的放缓,伯南克认为,这是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而改革也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

  “中国经济不可能长期保持10%的增长,但也不可能长期保持低位。过去中国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现在中国政府注意到应该以消费推动经济发展,增加社会福祉,让人们敢于消费。”伯南克认为,中国经济如果要继续增长,必须进行结构性调整,经济转型是完全必要、不可避免的。

  对于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动力,伯南克认为主要来自于资源的重新配置,现时中国经济由制造业转向服务业,后者的增长幅度可能无法短时间内大幅增长。“有些时候商业环境并不一定相应会发生快速和及时的调整,但是有些时候随着经济体变得更为成熟,虽然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可能你的政策会起到一定抵御或者防范作用,这就是我们所希望追求的”。

  此外,中国经济还存在高债务、高杠杆等问题,伯南克强调,中国政府拥有众多资源,相信可以让中国有足够的灵活性来应对这些问题。

  实现产业升级转型的同时,伯南克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合适的机制、法律框架来对整个经济金融的放松管制进行保驾护航。

  “在开放货币的自由兑换、开放资本项下账户自由兑换方面必须非常小心,也必须有一套相应的机制来逐步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机制,包括货币的交易机制等,我相信周小川行长现在也正在积极尝试各种各样的改革。”伯南克认为,在采取各种激进措施之前,必须要进行测试来确保之前一步走的足够稳健,才能走到下一步。“现在看来至少要有一些相关的基础设施,在包括监管机制、法律法规、政策环境、审计环境等机制到位的情况下,才能一步步开放金融和货币市场”。

  政策不是“万能药”

  对于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呈现两极化的货币政策,伯南克认为,政策不是“万能药”,不能说哪一个政策更好、哪一个政策更差,结构性政策、商业性政策都有特点。

  “在美国,财税政策从2009年,也就是危机开始一直到现在复苏,期间一直处于扩张状态,而现在开始收缩。我们认为,有的时候政策制定者意图并不能得到完全体现,因为有的时候我们遇到的逆风非常强大,与初衷相违背,这就会根据政策调整进行一些商业上的调整。”

  对于市场关心的美元升值对于新兴市场造成的影响,伯南克认为,美元升值预期已经有所消化,不会对新兴经济体带来巨大冲击,虽然市场波动性已经有所增加,但并没有出现像过去危机发生前世界经济释放出的紧张情绪。“我相信我们从几次金融危机当中,也吸取了一些教训去避免这些情况出现。”

  此外,伯南克认为,原油价格将继续震荡下行,由于股票市场与企业利润紧密相联,对于像美国和中国这样的石油进口国,经济发展将获益于低油价,“我觉得道琼斯指数可能会比今天的水平高一点”。

  作者:薛皎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1172.html report 2228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1月19日在亚洲金融论坛论坛现场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在过去多年来余波仍在。当美国已踏上利率正常化之路,其他大多数经济体仍挣扎在抗通缩的&l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