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评论:判断中国经济既不可“盲人摸象”也勿成“惊弓之鸟”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陈思武)围绕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的诸多猜测和不确定性19日终于尘埃落定。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数据,中国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67.6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9%。

  之前,从金融组织到研究机构,从经济学家到市场参与者,不少人对中国去年经济到底如何都充满了猜测与疑虑。这股不确定性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一些舆论甚至发出了中国经济“危机重重”“无药可救”等极为悲观的论调。

  其实,这些唱衰中国者与“盲人摸象”寓言里的盲人们几乎如出一辙:仅触摸尾巴的人即以为中国经济像根“摇摆不定”的细绳,仅触摸鼻子的人则觉得中国经济像条“上下波动”的蛇,而触摸象腿的人则断定中国经济是棵“一动不动”的大树……他们先入为主地将中国经济过度简化成若干数字,然后又自以为是,将局部地区、部分行业甚至个别企业面临的一时困境夸大为不可逆转的全局性问题,然后得出中国经济“崩溃不可避免”的“末日预言”。

  一旦对这些唯恐天下不乱的分析信以为真,一些人一遇风吹草动就像“惊弓之鸟”一样反应过度,结果反而自乱阵脚,成为猎人囊中之物。

  从表面看,中国去年6.9%的经济增速为1990年以来首次“破七”,年度增速创下25年来新低。从长远来看,随着中国经济规模不断增大,增速相应慢下来是符合规律的。即便如此,中国经济每年绝对增加值仍然相当可观。据统计,去年中国经济绝对增加值,即“分子”部分,已大约相当于世界第二十大经济体的规模。考虑到作为“分母”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庞大体量,去年6.9%的经济增速其实并不低,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名列前茅。

  与中国以往每年动辄两位数的经济增速相比,去年的经济成绩单或许稍显逊色。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超过25%。因此,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对世界经济来说依然不平常。

  面对这来之不易的成绩,我们既不能像“盲人摸象”一样,把局部的风险和困难放大成为全局的困境,也不能像把脑袋埋进沙堆里的鸵鸟一样,无视当前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深层次问题。

  过去一年,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放缓,中国资本市场剧烈波动、产能过剩、杠杆率过高等矛盾导致经济风险上升,一度让投资者心有余悸。这也说明,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如何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应引起高度重视。

  未来一段时期内,预计全球经济贸易增长将难有明显起色,经济下行压力仍将进一步加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结构性改革任务仍十分繁重,形成新的市场空间和新的增长点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认识、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过程中,“盲人摸象”不可取,“惊弓之鸟”也属过虑,各界仍须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各项调结构、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执行力,为未来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陈思武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1/19/c_1117827756.htm report 1365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陈思武)围绕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的诸多猜测和不确定性19日终于尘埃落定。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数据,中国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67.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