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碳酸锂暴涨 多公司介入矿业收购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阮晓琴)碳酸锂暴涨,上游矿业成为香饽饽,出手并购不乏其人。然而,有人却悄悄退出来。

  在锂价飙涨的去年11月,雅化集团对外公告,出售兴晟锂业100%股权和所持有的四川国理37.25%股权。至此,这家主营业务为爆破的上市公司不再直接经营锂电行 业。

  兴晟锂业和四川国理均是国内重要碳酸锂生产厂家。四川国理下属子公司德鑫矿业拥有四川李家沟锂辉石矿山开采权,而该矿是目前探明并取得采矿权证的、亚洲最大的锂辉石矿。

  行业春天到了为什么变卖炙手可热的矿业资产?雅化人士介绍,主要是因为碳酸锂项目亏损,而亏损原因是原材料价格太高。

  碳酸锂行业的经济效益高度依赖原材料。兴晟锂业和四川国理原材料主要来自于澳大利亚进口锂精矿长单。长单的量若用完了,原材料大涨背景下加剧公司经营风险。去年四季度,部分公司因为缺矿而停产。

  雅化集团为何不加速开发自有矿山李家沟锂辉石矿山?据雅化集团人士介绍,公司在矿业开发方面做了设计方案,但一直没有施工,主要是开采量不确定。具体遇到什么问题?该人士不愿详细透露。

  最终,目前主业为纺织印染的众和股份发行股份,向雅化集团及其他股东购买了四川国理 100%股权,收购了四川华闽 100%股权及四川兴晟 100%股权。

  众和股份旗下也有矿山,为阿坝州马尔康县党坝乡的马尔康金鑫矿业有限公司。公司介绍称,马尔康金鑫矿业锂辉石矿一期85万吨/年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2015年矿山已陆续出矿。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金鑫矿业2015年实现了锂辉石投产。而且,排除进口的量,金鑫矿业一跃成为国内最大锂精矿供应商。他测算,2016年其锂精矿能支撑5000~6000吨碳酸锂生产。

  而按照众和股份董事长徐建成去年12月17日在增发预案交流会上的说法,2015年金鑫矿业生产了3万吨锂精矿,2016年计划生产6~8万吨。照此计算,其明年能支撑7000~1万吨的碳酸锂。

  众和股份去年底收购的兴晟锂业和四川国理碳酸锂产量超过8000吨。

  斯太尔2015年年初也通过增资收购了涉足锂矿开采,即1.53亿元收购青海恒信融锂业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斯太尔曾透露,恒信融年产1.8万吨碳酸锂生产线预计2016年下半年可以陆续投入使用。

  据业内人士透露,恒信融锂业自身没有卤水资源,他们与中信集团有卤水供应协议。目前,恒信融锂技术没有对外公布,盐湖提锂技术是否成功尚不可知。碳酸锂生产线原料供应状况也未知。

  在青海省拥有西台吉尔盐湖资源的中信国安也曾涉足锂矿开发,但因为技术一直没有突破,2015年初,其开发锂、硼、镁资源产品的全资子公司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权被出售给大股东旗下的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从而退出盐湖提锂产业化项目。

  作者:阮晓琴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news.cnstock.com/industry/sid_cyqb/201601/3687566.htm report 2388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阮晓琴)碳酸锂暴涨,上游矿业成为香饽饽,出手并购不乏其人。然而,有人却悄悄退出来。在锂价飙涨的去年11月,雅化集团对外公告,出售兴晟锂业10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