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炸掉房子”就能解决库存吗(图)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插画/许英剑
新京报插画/许英剑

  财经刘言

  与其拖着高房价泡沫的长尾举步维艰,惶然不可终日,还不如壮士断腕地鼓励房市出清,为真正的供给侧改革和双创腾挪空间。

  去房市高库存正在成为左右国内房价走势的重要因素。而既要去库存,又要维系房价的稳定,却是个令人望而生畏的愿景。最近,素有“大炮”之称的任志强表示,在房市去库存阶段,房地产税不会出台,而且鉴于目前相当一部分库存,只能炸掉,不会因为任何政策而消化掉。

  房市高库存背后是房地产行业的产能过剩,产能过剩下自然就会带来转型。与任志强的炸掉说不同,首富王健林选择了去地产化的转型,最近王健林在万达集团2015年年会上表示,2016年底万达将不再是房地产企业。

  面对房市高库存,王健林的转型也好,任志强的炸掉也罢,传递出的是房地产业界日益浓重的群体性焦虑。不过,被一些人附和为“话糙理不糙”的房产库存炸掉说,实则太过轻浮,令人不明觉厉。殊不知,牛奶等消费品,在产能过剩与去库存压力下,可以通过倾倒而减轻库存压力,但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无法用于耐用品的房产,炸掉了事。

  道理很简单,即便倾倒牛奶多为面临过期无法保值,而非随便之事,作为资本密集型产品,房地产从土地到房产的一整条生态链都动用了融资杠杆,房产背后是比牛奶等更为复杂的债权债务关系,库存房子可以炸掉,但依附于房产库存背后的债权债务关系等却是炸不掉的。

  再说,在房地产存在复杂的融资杠杆,融资几乎以不动产抵押、质押为基础等背景下,基于房产的剩余索取权看,如何炸,由谁来炸,无疑将是一个盘根错节的难题,试想很多房子已反映在金融系统的抵押、质押系统中,简单粗暴的炸将可能成为金融风险的引爆点,这并不亚于房产泡沫正常化回归的风险。

  目前在房产库存的概念认定上尚不是一个一致性预期,流行的认定是竣工而没有销售的房子,因为统计的原因并不包括房叔、房姐等食利阶层拥有的多套投资投机房。在经济增速下行,劳动力薪酬增速也因国内投资边际收益率下降而随之呈边际递减等情况下,自居型房产接盘侠正在被高企的房价泡沫堵在门外,这种同样带有融资杠杆的民间库存,想必也不是一个小数字。需求端羸弱,市场避险情绪走高,炸了竣工而未销售的库存会炸醒房叔、房姐的库存,让更多的民间库存冒出来,因为房叔、房姐等不会自信认为自己的抗压要高于开发商。

  其实,房产去库存不影响房价是天真的假想,而炸库存等则暴露很多人缺乏正视问题的担当。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更多城市房地产在回暖,但目前高房价泡沫带来的经济压力已为切肤之痛。高房价泡沫犹如横亘在经济面前的堰塞湖,抬高着经济运行和转型的成本,压低了投资的边际收益率,使不动产等占据了大部分经济增长的有限收益,加重了国内的债务负担,使全社会新增融资规模的相当一部分陷入货币“空转”,并正对业已起航的供给侧改革和双创形成掣肘。

  正所谓,不破不立。在全球经济分化日益凸显,中美脱钩渐行渐近之下,与其拖着高房价泡沫的长尾举步维艰,惶然不可终日,还不如壮士断腕地鼓励房市出清,为真正的供给侧改革和双创腾挪空间。因此,当前唯有拿出正视问题的担当,不逃避、不气馁,壮士断腕地割掉妨碍经济社会发展的掣肘,才能让病树前头万木春,变危为机。

  刘晓忠(财经专栏作者、越秀金控集团金融研究所)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20/content_619323.htm?div=-1 report 1833 新京报插画/许英剑财经刘言与其拖着高房价泡沫的长尾举步维艰,惶然不可终日,还不如壮士断腕地鼓励房市出清,为真正的供给侧改革和双创腾挪空间。去房市高库存正在成为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