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托公司“吃一堑长一智”主动风控 行业平均股权质押率约四成(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此前A股下挫,引发市场对股权质押的广泛关注。

  近日,刚泰控股公告称,刚泰集团将其持有的2791万股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交银国际信托,至此刚泰集团累计质押其持有刚泰控股股份的99.94%,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1.70%。此前上海六禾嘉睿投资中心也将 其持有的刚泰控股股份质押给四川信托。

  在股市剧烈波动期间,股权质押业务是否会为信托公司带来风险?记者采访了信托业人士,并根据数据进行了分析。

  信托行业股权质押率约四成“信托公司股权质押的风险与整个市场相关,我觉得信托公司并没有特有的风险,而是股权质押市场整体的风险。”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称。

  中信证券研报称,当前股权质押存量市值为2.15万亿元,占A股市值比重仅为4.7%。据测算,A股触及预警线和平仓线个股分别为356只和205只,面临平仓市值3625亿元,占流通市值的1.1%。占比相对较小,无法对市场造成大规模冲击。

  此外,截至19日收盘,上证指数、深成指数及创业板指都实现了3%以上的涨幅,这也使得股权质押风险进一步降低。

  “出现连续大幅下跌触及警戒线,这种情况去年暴露得比较明显,而今年大家处理得都比较谨慎,上个礼拜也跌得比较厉害,但风险状况大大小于去年,证明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在适应这种波动的市场环境。”某信托业内人士称,这种适应体现在质押率降低,管理上反应更快以及后台风控方面设置更充足。

  该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信托行业的质押率应该在四成左右。”

  “这个差距比较大,一是分流通股和限售股,如果是流通股质押率是五成或更高,如果是限售股则要看到期年限,如果时间较长,可能就是四成、三成,此外主板、创业板质押率也不太一样。” 中铁信托副总经理陈赤称,行业平均应该是四成、五成左右,“另外很重要一点如果股市是4000点以上,四成质押率都很高,但在目前这个点位,相对来说安全性更高一些。”

  “不会引发去年那种情况,因为去年是一种强平机制,而目前股权质押方可以跟企业进行商量,一方面可以通过补足资金,另外也可以提供其它资产进行抵押等多种方式。”华融证券策略分析师肖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市场快要到底的时候往往会有各种利空消息,散布假消息会比较多,要仔细辨别。

  券商抢占信托股权质押

  据wind统计显示,2016年初截至1月19日,已有信托公司作为质押方参与股权质押20笔业务,包括中信信托、平安信托、中建投信托等10多家信托公司都参与了这一项业务。

  但这在整个股权质押融资市场中占比并不大。以业务笔数来算,2016年至今共有304笔业务发生,信托公司业务占比为6.58%。

  “相比以往,信托公司这一业务被抢得差不多了。”某中型信托机构人士称,目前来看,信托公司股权质押业务风险并不是很大。

  目前股票质押方主要有证券公司、银行、信托公司、一般公司及个人。

  据wind数据显示,以股权质押业务笔数为参照标准,从2013年开始,信托公司股权质押业务在整个股权质押市场里的占比逐年下降,从2012年的46.04%一路下滑至2015年的6.51%。2016年年初至今,这一比例仍在7%以下。

  这缘于2013年5月24日,上交所和中证券公司制定公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当时业内人士预计,证券公司股权质押业务规模扩张的速度可能超出设想。

  “以前是不能做股权质押回购这块业务,只能通过信托、银行来做。”某券商营业部投资顾问表示,而《办法》发布后,对此后推出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起到了规范作用,不久后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开闸。

  而事情发展正如所料,2013年证券公司业务笔数占总笔数由此前1.27%骤然升至34.34%。与信托公司相反,券商股权质押业务占比从2013年开始逐年上升,时至今日,这一比例已经达到60%以上。信托公司这块业务已经快被券商抢食殆尽。

  对此,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称:“上市公司股东本就是证券公司的客户,IPO、定向增发等都会找到证券公司,券商本身存在渠道优势,此外2013年有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当时证券资管业务大发展。”

  “因为之前证券公司没有在以股权质押方式做融资类业务方面做太多布局,但此后证券公司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布局。”翟立宏称,信托公司业务特点就是种类比较多,但是没有特别突出,所以在和银行、券商比较的时候,尤其是对股权质押类业务融资主体所持有股权的价值判断、评价方面,证券公司相对优势更强一些,当他们布局的时候信托公司就相对劣势了。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称,这块业务本身来说管理难度不大,对管理能力不会有很大提升,实际上还是一个赚快钱的业务,“个人认为对整个行业转型升级不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这或许也是信托公司没有太注重这块市场的原因。

  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资本市场的兴起,这类业务市场也在不断扩大。Wind数据显示,股票质押笔数由2011年全年1714笔升至2015年6422笔,同时规模也大幅增加。对此,翟立宏认为股权质押方面,信托公司需要发力布局。

  “金融机构的经营策略上原来是讲差异化、开拓蓝海,尽量不去发生正面交锋。但是遇到竞争必须好好储备资源、人才、战略思路、技术方法,因为很多业务模式都是有相关性的,现在用股权质押方式维系的融资业务关系,很可能蕴含着以后其它的业务机会。”翟立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称,“这块市场丢了就丢了,一方面对于信托公司来说客户资源较少,市场再大、再好也很难做,另外现在风险也有增加趋势。”

  作者:张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20/content_29496.htm report 3745 见习记者张奇北京报道此前A股下挫,引发市场对股权质押的广泛关注。近日,刚泰控股公告称,刚泰集团将其持有的2791万股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交银国际信托,至此刚泰集团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