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去年我国GDP增速仍一枝独秀 2016年将现“挂低档稳油门”

来源:证券日报

  专家表示,2016年政府应供需两端同时发力,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同时,积极稳定需求,避免经济大起大落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显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国经济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GDP为676708亿元,比2014年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四季度增长6.8%。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0863亿元,比上年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78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341567亿元,增长8.3%。从环比看,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6%。

  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表示,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发展的结构转型期,在这种情况下,资源环境条件、市场环境条件、供需条件都发生了变化,中国能够取得6.9%的增长速度,来之不易。尤其是在当前的国际环境条件下,中国6.9%的速度还是一枝独秀,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在25%以上。

  纵观2015年,中国经济接受着一次次全新的挑战,各行各业在2015年对挑战的感受各异,而宏观数据表明,结构持续改善,曙光已经出现。

  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张超表示,实体经济增速低位徘徊,就像病人在吃治本的药,一旦好转,未来我国经济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和动力。相反,如果政府继续以“管理需求和投资”的思路为经济托底,这只会延缓问题的爆发,并且让下一次爆发的成本更大。

  张超表示,压力释放期也是中国经济的“吃糠咽菜”期,尤其是产能过剩和“僵尸”较多行业的企业逐渐修复资产负债表并恢复盈利能力时,中国GDP增长将重归结构健康、速度适度的新增长时代。要敢于正视我国经济的困难,正确应对增速放缓的事实,努力培养新的增长动力,将成为2016年的主要任务。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挂低挡,稳油门”。2016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之年,改革的推进犹如爬坡,不进则退。

  “通常而言,驾驶员在遇到陡坡的时候会挂低档以增加扭矩,同时稳住油门保持速度。政府在今年也需要进行类似地操作,才能在经济转型过程中避免硬着陆。具体而言,就是在‘供需两端同时发力’,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同时,也积极稳定需求,避免经济大起大落。” 章俊告诉记者。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0/n435129913.shtml report 1132 专家表示,2016年政府应供需两端同时发力,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同时,积极稳定需求,避免经济大起大落■本报见习记者苏诗钰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