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空气净化器新标准3月执行 选购标准将三高一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上海质监局对市场上36批次空气净化器产品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同时对43批次的空气净化器采取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风险监测是按照我国在今年3月份即将正式实施的空气净化器新国标进行的一次摸底,新国标虽然于去年9月发布但尚未正式实施,因此尚不具有强制性。

  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教授吴吉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尽管目前拥有国外品牌占有率达到70%,但并不存在国外品牌对专利技术的垄断。

  “选购时遵循国家规定的4个新标准即可:‘洁净空气量’(简称CADR值)、‘累计净化量’(简称CCM值),即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净化能力’和‘净化能力的持续性;以及能效等级和噪音标准,前三者数值要高,后者要低。”吴吉祥解释。

  对于市场上一些商家标称PM2.5的去除率达99%的说法,北京大学环境工程与科学学院副教授刘兆荣指出,那仅仅是“实验值”,是在特定环境下用仪器在出风口检测得出的,在实际使用中没有实际参考意义。而且在3月1日新标准实施后,不允许商家有此类宣传。

  新标3月1日执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此次上海质监局除了对市场上36批次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外,还另外对43批次的空气净化器采取了质量安全风险监测。

  结果显示,对于新国标中适用面积指标的规定,有超过半数的净化器产品不符合要求;在噪声项目中,有近3/4没有达到新国标。

  据了解,此次上海质监局对未达到新标准的产品只是进行一次风险警示,并不判定为不合格,但相关产品如果到今年3月份仍没有改观即为不合格产品。

  相比老国标,新国标新增了对适用面积指标的规定,同时对噪声项目做出修改,因此,此次风险监测也从这两个项目入手。如新国标将空气净化器的噪声限值由低到高划分为4档,分为“合格”和“高效”两个等级,噪音等级应在外包装和说明书的显眼位置标注。

  此外,新国标明确了影响空气净化器净化效果的四项核心指标,“洁净空气量”(简称CADR值)和“累计净化量”(简称CCM值),即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净化能力”和“净化能力的持续性”;以及能效等级和噪音标准。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对空气净化器产品的监管主要依据2008年发布的国家标准,该标准没有明确性的指标,致使这一行业鱼龙混杂。

  “新标准出台前,很多企业生产的净化器CADR值不高,于是选择性宣传污染物去除率,即‘净化率’,而忽略了CADR值、CCM值。以此作为选择标准并不科学,CADR值越高,说明净化效率越高;CCM值越高,意味着滤芯在寿命内净化的污染物越多,这两者是判断一台净化器好坏的关键。”上述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

  对于即将执行的新标准,在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看来,或将成为正规企业与“杂牌军”的分水岭。

  “三高一低”选择标准

  目前市场上国内外品牌繁多,技术路线亦是眼花缭乱。如小米采用HEPA滤网,松下采用纳米水粒子技术、夏普采用静离子群空间净化技术、大金则采用流光能净化技术。

  在吴吉祥看来,无论何种技术、价位、品牌的空气净化器,绝大部分机器的构造大同小异,工作原理亦是一样。

  据了解,空气净化器主要由马达、风扇、空气过滤网等系统组成,其工作原理为:机器内的马达和风扇使室内空气循环流动,污染的空气通过机内空气过滤网后,将各种污染物清除或吸附,某些型号的空气净化器还会在出风口的加装负离子发生器,将空气不断电离,产生大量负离子,并随微风扇送出,形成负离子气流,达到清洁、净化空气的目的。

  目前,市面上的低价位空气净化器在千元以下,中端机器在2000至5000元左右,高端产品则在万元以上,高端市场主要由国外品牌占据。

  以关注幼儿及孕妇为主的国产空气净化器品牌三个爸爸CEO戴赛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一些价格较高的进口空气净化器很大一部分是其品牌价值,另外,价位高的空气净化器功能也越多,如消毒、加湿、除异味甲醛等,所用材质也相对高端。

  如与CCM(累积净化量)直接有关的滤芯从低到高有20个等级,以固体颗粒物的累积净化量计算,一般1000元左右的产品CCM值在3000mg,而10000元左右的CCM值在60000mg,两者相差20倍,价格相差10倍。

  “我们从2015年底就明显感受到更多的消费者选择国有品牌。以三个爸爸为例,在一些大型团购中,我们也会被列入与IQair\Blueair等高端品牌一起备选的采购目录中,其中大约有40%被选中。尽管我们的市场份额不及小米,但从销售数据看,明显在上升,目前可能三个爸爸市场占有率在1%左右。” 戴赛鹰表示。

  而作为选购标准,吴吉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所有品牌空气净化器的工作原理是一样的,在选购时遵循“三高一低”原则即可:高CADR、高CCM、高能效比、低噪声。

  “随着新产品不断进入市场,加上亲民价格与贴近的售后服务,国产高端空气净化器会在两三年内改变进口空气净化器占70%的格局。而且,进口空气净化器不合适中国目前高污染的国情,我国完全有能力开发出符合国情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气净化器。”吴吉祥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0/n435129968.shtml report 2362 近日,上海质监局对市场上36批次空气净化器产品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同时对43批次的空气净化器采取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风险监测是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