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摇滚史上最强的老鹰,真正折翼了(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老鹰乐队的四位成员既能写词谱曲、又擅长演唱,左二为格列·弗雷
老鹰乐队的四位成员既能写词谱曲、又擅长演唱,左二为格列·弗雷
卖出了1500万张的《加州旅馆》令老鹰乐队迅速成为美国最成功的乐队
卖出了1500万张的《加州旅馆》令老鹰乐队迅速成为美国最成功的乐队

  人们还没从英国传奇摇滚歌手大卫·鲍伊(David Bowie)去世的消息中缓过来,几天后,另一位美国摇滚乐坛的重量级音乐人格列·弗雷(Glenn Frey)又在纽约辞世。

  当地时间1月18日,老鹰乐队在其官方主页宣布,乐队主唱兼吉他手格列·弗雷因风湿性关节炎、结肠炎和肺炎等多重并发症于纽约病逝,享年67岁。2011年,年过花甲的老鹰乐队第一次赴中国巡演,创下最高票价纪录,但很多人说,也许是绝唱的这场演出,无法以票价来衡量。

  面对接踵而来的两位巨星辞世,中国乐迷哀叹“上帝是急于组建一支乐队吗”、也有一些搞不清状况的人叹息“那个唱《加州旅馆》的人走了”。需要更正的是,老鹰乐队传唱最广的《加州旅馆》演唱者是乐队另一位主唱兼鼓手唱唐·亨利(Don Henley),而格列·弗雷是乐队的灵魂人物,他与唐·亨利同是老鹰乐队的创始人,两人在乐队中也始终扮演分庭抗礼的角色。

  事实上,误会也许来自老鹰乐队的整体实力太过强悍。这支组建于1971年的乐队,最初的阵容就是四位既能写词谱曲、又擅长演唱的乐手,他们每一个人都能独当一面做主唱,也都在乐队解散后发行过销量不错的个人专辑。

  1971年,年仅23岁的格列·弗雷与24岁的唐·亨利是乐队成立最初的构想人。早年的老鹰乐队里,两位核心人物名不见经传,倒是主音吉他手伯尼·利登和贝斯手兰迪·迈斯纳在业界更有名。在没出名的早年,他们曾以鲍勃·迪伦和乡村摇滚巨星琳达·朗丝黛的伴奏乐队身份出现在巡演现场,风格继承了西部民谣、兰草和乡村音乐的精髓。

  1948年生于底特律的格列·弗雷从小就听着汽车城的硬派摇滚成长,属于典型的婴儿潮一代。70年代中期,这位美国青年在整个社会的混沌、迷茫和散漫中经受着西方文化的灰暗转折,由此,他才创作出摇滚乐史上的旷世杰作《加州旅馆》。这张卖出了1500万张的唱片令老鹰乐队迅速成为美国最成功的乐队,其颓废和超现实的意境,与当时的美国社会气氛相投和,几年内就在本土售出4亿美元的销量。

  整个70年代,老鹰乐队伴随美国人度过了物质主义的迷茫期,迎来了嬉皮士运动。恰如《加州旅馆》所唱的:“行驶在黑暗的荒漠高速路上/凉风吹过我的头发/大麻暖暖的气息弥漫在空气中”,就是一位嬉皮士追求理想与精神世界的自由,走在通向70年代的高速路上。某种程度上,加州旅馆就是精神自由的象征。在没有数字化、没有声光电的时代,这首质朴却打动人心的歌,几乎就是美国乡村音乐的代表词。老鹰乐队由此成为上世纪60年代洛杉矶民谣运动最后也是最成功的商业产物,他们1976年发表的精选辑《Their Greatest Hits 1971-1975》竟然卖到2900万张,成为美国历史上销量最高的专辑。

  一飞冲天的成功往往伴随着低谷。自我膨胀、滥用药物、狂妄、成名之累、灵感枯竭、乐队内部的矛盾激化,一层层击溃了老鹰乐队。

  1981年之后,乐队再无新曲推出,在80年代到来时,雄鹰忽然折翼,乐队宣布解散后,几位成员都发表了自己的个人专辑。这其中,最成功的要数格列·弗雷,他1982年发表的首张个人专辑《No Fun Aloud》中诞生了多首排行榜前40位的单曲,其中就包括被张国荣翻唱为《梦里蓝天》的经典英文情歌《The One You Love》。

  直至1994年,乐队重组,推出新唱片《地狱解冻》(Hell Freezes Over),期待已久的美国乐迷又为传奇乐队疯狂买单,创下500万张的唱片销量。在中国各个城市的酒吧、音箱专卖店或是唱片店,《地狱解冻》都被当作最佳试音碟。

  今天总结起老鹰乐队,绝对是流行音乐史上无可逾越的高峰。他们的唱片总销量超过1.2亿张,曾获5次美国单曲奖及6座格莱美奖,29次获得唱片销量的白金认证,并于1998年入驻摇滚名人堂。

  很长一段时间,只要老鹰乐队愿意出来开演唱会,必会位列当年现场演唱会中最卖座之一。2006年,乐队第七张录音室专辑《远离伊甸园》(Long Road Out Eden)依然能在全球卖出超白金数字。乐队的创始人格列·弗雷当时已是年近六旬的老人。2012年,老鹰乐队启动了盛大的40周年巡演,除了2011年赴中国与韩国演出,还去了乐队从未登陆的南非、冰岛、迪拜等国家,一帮六旬老家伙所到之处,必是掀起怀旧狂潮。

  从格列·弗雷2012年发行的精选集《After Hours》,可以窥见这位老鹰灵魂人物在独自一人的音乐世界里的成就。格列·弗雷个人的最后一张专辑是1992年的《Strange Weather》,那段期间,他回归家庭,热衷于打高尔夫,且不断出现在电视节目和电影中,出演了包括《迈阿密风云》在内的美国影视剧。

  在四年前的一次采访中,格列·弗雷说起自己很少有时间再做个人专辑时,强调家庭是他生活的重心,他有两个正在上大学的孩子,还有一个当时只有9岁的儿子。他的日常生活就是早起,与家人吃早餐,清理狗舍,拎上垃圾袋,开着车一个个将孩子们送去学校。

  “我绝不会每天早上醒来说,‘老天,老鹰乐队的唱片又卖了30万张,真是不可思议!’你要知道,这些事情确实会让人头脑发热,但我需要保持自己的清醒判断。”格列·弗雷说,他愿意用一些日复一日的、琐碎的家庭生活来瓦解这些令人浮夸虚妄的数字,让自己从名利的、耀目的功劳薄上保持理性与洞察力,他将自己形容为“处于晚霞中的人”,对名利“感觉不到乐趣了”。

  2011年,格列·弗雷出现在老鹰乐队的中国巡演现场时,很明显地与其他乐手状态不够同步,63岁的他虽然十足卖力,但嗓音很轻,有着力不从心的衰老,让人感叹时间流逝的无情。

  格列·弗雷的突然离世,意味着那只代表着美国摇滚乐巅峰的雄鹰真正折翼,而一代人的青春,也在他的离去中真正告别。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1432.html report 3311 老鹰乐队的四位成员既能写词谱曲、又擅长演唱,左二为格列·弗雷卖出了1500万张的《加州旅馆》令老鹰乐队迅速成为美国最成功的乐队人们还没从英国传奇摇滚歌手大卫·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