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联手布局无人驾驶 跨界合作为主流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上市公司联手布局无人驾驶 跨界合作为主流(图)
吴比较/制图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在2016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不仅丰田等传统汽车厂商加码无人驾驶汽车业务,Google等科技巨头也在不断布局,加强与传统汽车厂商、电子元器件厂商合作,加速推进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统计,比亚迪欧菲光 四维图新等上市公司已经开始在整车研发、汽车电子、导航定位等领域开始布局无人驾驶汽车业务,而跨界合作成为国内上市公司布局特点。

  四维图新和东软集团

  合作提供导航解决方案

  四维图新和东软集团昨日公告,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将在车联网服务、汽车无人驾驶、卫星导航、地图数据处理及国际化方向上开展合作。其中,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技术、导航引擎,及高精度地图方面的优势,面向无人驾驶汽车提供核心服务。此外,双方将面向一级制造供应商等提供整体导航解决方案。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全球来看,各大高精度地图厂商都是无人驾驶方案的核心合作伙伴。四维图新和东软集团的合作将是无人驾驶战略升级的第一步,借助东软集团系统平台,四维图新将实现从数据向导航软件解决方案的升级。东软是阿尔派核心软件提供商,借助四维的车企渠道,双方也将实现渠道协同,未来也有望向海外拓展延伸。

  据介绍,无人驾驶汽车处于产业化的初级阶段,产业化进程中,智能感知技术是前提,智能决策和控制技术是核心,高精度地图及智能交通设施等是重要支撑。另外,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还涉及交通法规等方面完善。有报道称,联合国开始就自动驾驶制定国际安全法规。

  具体产品方面,四维图新在回复互动易投资者提问中指出,目前自动驾驶使用的车载激光雷达价格昂贵,相比之下,高精度地图的使用可以减少激光雷达的安装数量,降低自动驾驶成本,为车辆提供路径决策。另外,中海达表示,在高精度地图方面,目前公司已掌握了高精度卫星定位技术和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同时具有2.5D地图、真三维地图采集和处理能力。

  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万安科技亚太股份等公司日前也表示,看好汽车无人驾驶的发展,将在ADAS研发等领域联合产业链公司进行布局。

  电子元器件公司沪电股份表示,无人驾驶等技术的发展,将引发对汽车用PCB的新一波需求。公司已与全球汽车领域HF PCB领导厂商Schweizer Electronic AG.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并已就高速成长的HF PCB等产品开展合作。

  传统汽车厂商

  是无人驾驶研发主力

  汽车整车厂商也不敢落后。日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向媒体表示,出租车、大巴等都是迫切需要无人驾驶,节省人工成本。比亚迪已经开始研究无人驾驶,目前也在同百度合作,因为在研发无人驾驶过程中,没有精密的地图很难做好。

  2015年12月,百度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计划3年实现自动驾驶汽车商用化,5年实现量产。当时,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等众多汽车企业家受聘为百度自动驾驶顾问。

  另外,海马汽车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提问中也指出,公司正在研究无人驾驶相关技术,并制定推进计划。长安汽车表示,公司已与华为、360公司、高德导航、科大讯飞等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研发智能网联技术和产品应用。

  业内指出,目前无人驾驶汽车还是以传统汽车厂商为主在推进。启明信息指出,行业内无人驾驶技术的储备与实施,大部分用于工厂物流等路线和交通情况较为简单的运输环境。不过,针对商用车和乘用车的无人驾驶技术尚缺少配套法规和基础建设,未来需结合法律法规与行业标准的建设,根据用户和整车厂的统筹安排考虑推出时点。

  中科创达也表示,公司从2014年就开始车载系统研发投入,2015年已初见成效,对车载领域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不过,无人驾驶目前从技术上还不够成熟,无人驾驶的算法技术门槛很高,目前公司尚未进入该领域。

  作者:阮润生 (来源:证券时报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78530.htm report 3854 吴比较/制图证券时报记者阮润生在2016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不仅丰田等传统汽车厂商加码无人驾驶汽车业务,Google等科技巨头也在不断布局,加强与传统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