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经济2015年报:6.9%成色足

来源:人民网
  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经济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全年GDP为676708亿元,增速为6.9%。单从增速来看,比去年略低0.4个百分点,但是整体来看,6.9%的增长速度来之不易。

  从国际方面来看,2015年国际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乏力,经 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低迷,金融风险增加,这些因素都对中国经济产生了影响。但是,即使面对如此的外部环境,在与世界主要经济体横向比较中,中国6.9%的速度还是一枝独秀,在世界各国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仍在25%以上。

  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达世界第二,6.9%看起来虽然不如过去动辄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亮眼,但是实际增长量并不小。实际上,2015年GDP总量比2014年增加了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超过了瑞典或者阿根廷的GDP。

  经济增长不光要看速度,还要看质量。2015年是中国经济调整结构、产业优化升级的一年。

  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从数据看,2015年第三产业增速8.3%,从增速上大幅超过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并且在增加值总量上超过了第一和第二产业的总和。还有一个数据更能体现第三产业的崛起:2015年服务业税收占到全国税收总量的一半以上,并且占到增量的80%。

  在产能结构调整方面,六大高耗能工业增速回落明显,从而影响了整个工业的增加值的增速。落后产能的淘汰和转型升级必然带来一些阵痛,但是这正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结构优化升级的一个必然要求,也是实施绿色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落后产能被淘汰的同时,高新技术产能在增长。数据显示,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

  中国的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单纯的GDP高增长已经不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好,2015年全国居民收入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城乡收入差距和东西部地域收入差距继续缩小,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同时居民消费价格保持基本平稳,就业基本稳定。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将进入关键阶段。面对仍然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实现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尚需社会各界付出不懈努力。

  更多经济统计数据::

  统计局:2015年GDP同比增长6.9% 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王保安:服务业税收已占国家税收54.8%王保安: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超25%2015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54007亿元 同比增长10.1%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931亿元 同比增长10.7%2015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51590亿元 同比增长10%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1/2016/0120/c1004-28070258.html report 1883 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经济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全年GDP为676708亿元,增速为6.9%。单从增速来看,比去年略低0.4个百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