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振国:未来光伏度电成本将大幅度下降(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发言。张小宝/摄影
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发言。张小宝/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 1月16日-17日,由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国改革报社主办、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周刊承办的2016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昆明召开。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出席论坛并表示,在未来五年之内,是完成中国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光伏如何快速达到平价上网,依赖各大光伏制造企业的不断努力和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对于光伏制造企业,未来五年将完成产品成本下降、组件功率提升、质量保障提升、系统优化等各方面进步,使光伏度电成本大幅度下降。

  以下是发言全文:

  感谢中国改革报给我这个机会,刚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讲到后面清洁能源发展的一些思路,作为我们站在产业界的主线路上,补充一点自己的看法。

  全球对清洁能源的渴望是共识,人类发展到今天,一定是要往清洁能源上去走的。中国从1978年到2014年整个能源消费的总量,可以看到煤炭和石油是快速的增长。这个图其实是在去年的11月中旬苏州会议上我们得到的一份资料,当时苏州那次能源会议被大家称之为巴黎气候大会的预备会,这中间就谈到了从2015年开始到2050年中国能源发展的战略规划,主要的观点就是到2050年化石能源将会下降到15%,同时大家可以看到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展的占比会逐步上升,当然这个过程中间有一个提法,核电不知道在咱们国家会不会被认为成清洁能源,因为很多国家把它当成最不清洁的能源了。当然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业界能够实现这个结果,我觉得还是完全有希望的。

  发改委包括能源局的领导也讲到,实际上清洁能源大家很想发展,但是成本太高,补贴不起,这种局面很快会得到改善,大家渴望清洁能源,但是现在是要为这种清洁能源付出一定的代价。作为我们在行业里面生存的企业,我们的责任是什么?我们让人类能够使用清洁能源,而不需要付出额外的代价,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初步的看法,在未来五年之内,是完成中国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光伏如何快速达到平价上网,依赖各大光伏制造企业的不断努力和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对于光伏制造企业,未来五年将完成产品成本下降、组件功率提升、质量保障提升、系统优化等各方面进展,使光伏度电成本大幅度下降。从制造端来说,主要是四个方面会出现大的变化:我们认为组件的成本会下降25%,从眼前来看恐怕用不到五年的时间;第二、组件主流功率会大幅度提升,现在60片的主流功率是260W,在未来五年会提升到325W,也会有25%的提升空间,那就意味着所有在电站安装的过程中,跟面积相关的成本都会有25%的下降空间,包括土地、建设工程量;第三、业界对质量方面的不懈追求,当然它的根本动因仍然是技术创新和进步,我们认为今天建的电站可以说是25年的使用寿命,五年以后建的电站,业界是有信心说可以用到35年,因此电站的生命周期会得到更加的延长;第四,系统优化方面在未来五年会取得大的突破,这中间包括追日系统,为来五年双轴追日系统也会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到那个时候又会使电站成本下降25%,意味着增加10%就会带来30%的多发电量。

  综合以上的因素,在中国利率下行的因素不做考虑的情况下,未来光伏发电的成本将会有50%以上的下降空间。这种情况的发生,就意味着去补贴化和平价上网的时代不是遥远的时代,已经近在眼前了。当然这个过程当中,组件功率的上升是极其重要的事情,电池效率的提升从目前的19.8%提升到22.8%,光这一项就会带来组件成本大幅度的下降,当然对电站组建的成本是4块钱,当然不是制造端的成本了,是目前组件的售价,光这个转换效率的提升就会带来15%—20%的成本下降。同时,单晶组件功率的上升,从现在的275W上升到两年以后主流功率的305W,建设成本也会从现在的3.8元下降到3.4元,也是比较大幅度的下降,这是组建功率的上升对未来建造的成本影响是非常大的,特别是未来的追日系统,系统机构上的高功率会带来更大的效率。

  隆基是在2014年年底收购了乐叶光伏,目前单晶硅片产能已经达到了4.5GW,11月,隆基被评为PHOTON全球光伏企业财务最健康的企业。当然,实际上刚才做的技术路线的规划,说句谦虚的话,单晶可能更快的实现这种技术路线,未来真正实现最低电价的路线只有单晶才能实现更低的技术路线,当然这个是跟晶体的物理结构相关的,单晶可以把电池的性能和所有性能充分发挥出来,我们企业也许在这些年里给这个行业做出的最大贡献,就是把单晶这种高端的产品我们把成本降下来。

  乐叶在去年开始做组件之后,也是影响了国内电站应用端的市场格局,2014年的时候,国内电站大概只有5%使用单晶,2015年已经达到15%,我们相信2016年会达到25%以上的份额。同时在领跑者计划里,有一个组件功率分布图,目前单晶产品95%是可以满足领跑者要求的,多晶目前从常规的技术来看只有25%的产品能够满足领跑者计划。下一步,随着国家能源局大力推广领跑者计划方面的,这个也会成为单晶提升的动力。

  未来两年左右,单晶制造环节的成本上,我们相信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到2017年单晶组件的成本会低于多晶组件,当然这个事件提前发生了,去年抢桩导致价格的下降,现在单晶和多晶的组件价格已经非常接近,今天的单晶组件成本已经低于多晶组件的成本。同时大家在考虑单多晶同价的情况下,目前应该在2016年单晶组件和多晶组件可以做到基本上同价,单晶电站的造价会低于多晶组件,因为占了更少的地,也节省了工程造价。

  今天既然来到云南,前段时间我们也十分关注云南,我们认为云南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区位优势比较明显。同时光伏产业的发展和能源省的资源禀赋形成了互补的作用,包括云南丰富的水电资源,因为光伏产业对电力成本的追求是有一定的结合度。丰富的归矿资源与工业硅的资源,这个也会形成一个产业链。同时光伏作为清洁能源,使用清洁的水电生产光伏也是正本清源的做法,光伏产业如果下一步在云南发展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包括云南省具备打造高端单晶光伏产业集群的优势。

  前几天,隆技、乐叶与中民投等国内六家巨型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至2018年将为战略合作伙伴提供9.6GW单晶组件和3WW单晶硅片、电池,中国光伏市场转型的号角已经被吹响,也预示着能源结构转型的进程正在加快,我坚信,通过我们一代人的努力,能够真正实现中国科再生能源全面应用,也能够给我们的子孙后代一个没有雾霾的蓝天。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gdxw/201601/20/t20160120_8398477.shtml report 3114 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发言。张小宝/摄影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1月16日-17日,由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国改革报社主办、中国改革报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