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大内幕交易案:法院收300多张诉状 几乎无调解空间

来源:财经网
  原题:法院已收下300多张对光大的诉状 律师称基本没有调解空间

  2015年曾引起资本市场重大关注的投资者起诉光大证券证券、期货内幕交易索赔系列案件近期又出现了重大进展。本月19日,《投资快报》记者从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律师处获悉,由其代理的110件 光大证券内幕交易民事索赔案,已经获得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受理,而同期受理的还有在2015年国庆节之后提交法院的其他两百多个案件。

  案件审理进程曾一度中止

  “我们此次受理的案件,都是在2015年国庆节之后到11月中旬诉讼时效届满前提交法院的,但法院方面出于打算调解等考虑,当时没有受理。”许峰律师介绍,此前相关法官曾介绍,除了2015年国庆节之前的一百五十多个案件,国庆之后法院共计收到三百五十个左右案件,从光大证券816乌龙指事发被证监会正式处罚后的两年内,大概有500位投资者向法院提起了索赔。

  而另外一位同样代理投资者向光大证券提起内幕交易索赔的律师表示,500个尚不包括在诉讼时效届满前通过邮寄形式提交法院的案件,如果加上这部分案件,数量可能会更多,部分不在上海的律师在诉讼时效届满前几日也通过邮寄提交了部分投资者的起诉材料。

  2013年8月16日,光大证券发生了对证券市场影响巨大的816乌龙指事件,根据证监会后期给光大证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光大证券2013年8月16日下午将所持股票转换为180ETF和50ETF并卖出的行为和2013年8月16日下午卖出股指期货空头合约IF1309、IF1312共计6,240张的行为构成内幕交易。

  根据证监会对光大证券的内幕交易定性,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五十多名投资者率先发起索赔,相关案件在2014年6月左右进行了开庭审理,而此后因为杨剑波起诉证监会行政诉讼案,案件的审理以及受理实际处于了中止状态。

  光大证券针对一审提出全面上诉

  2015年9月30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首批投资者内幕交易索赔案中的部分案件进行判决,国内首次出现了由投资者取得全部胜诉的民事判决书,被法律界及投资者认为具有划时代的影响意义。

  但光大证券对于判决投资者胜诉的判决并不认账,《投资快报》记者获悉,其对所有判决投资者胜诉或部分胜诉的案件全部提起了上诉。许峰律师也告诉记者,对于去年9月30日判决的首批案件,已经于2015年12月完成了全部庭审程序。“目前二审庭审程序虽然结束了,但还没有二审判决。”许峰称,如无意外,近期案件将会下判,相关案件的审理期限将要届满。

  为何案子提交后拖延了三四个月才获得受理?相关代理律师表示,法院及证监会旗下的投资者服务机构曾经尝试做一些调解工作,但光大证券没有调解意向,而投资者律师称,相关案件,投资者方面的调解意向也并不是很强烈,尤其在前期已经出现一审胜诉判决的情况下,投资者做出让步的可能性也几乎没有,“在双方都无法妥协让步的情况如何做调解工作?这个难度是很大的。而且光大证券是国企,做出调解决策的负责人是否会产生个人责任也是光大证券在评估调解可能性方面的一个考量。”一位对光大证券816乌龙指事件保持关注的资本市场人士评论称。

  春节后的半年内或是密集开庭期

  《投资快报》记者梳理光大证券发布的公告发现,2015年10月8日,光大证券公告法院一审判决其向六位投资者赔偿296124 元。

  2015年10月24日,光大证券公告称,法院一审判决光大证券向十八位投资者赔偿损失人民币666492.4 元。

  2015年12月4日,光大证券公告称,法院一审判决光大证券向十八位投资者赔偿损失人民币 326827 元。

  2015年12月31日,光大证券公告称,法院一审判决光大证券向四十位投资者赔偿损失人民币4246440.7 元。

  而进入2016年后的1月7日,光大证券公告称,法院一审判决光大证券向三位投资者赔偿损失人民币207419.8元。

  光大证券在所有的投资者索赔诉讼公告都表示,根据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对于支持或部分支持原告诉讼请求的一审判决,光大证券将依法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据投资者代理律师许峰介绍,此前也确实收到了不少光大证券的上诉状,日前法院再次受理的这三百多个案件,开庭应该会安排在春节之后,并且会在从现在开始的六个月内完成相关案件的审理,该律师认为,从目前来看,光大证券内幕交易民事赔偿案目前已基本没有调解的空间,后续大概率会通过判决形式结案,而且很可能所有案子都要走完两审程序。

  链接

  8?16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

  2013年8月16日11点05分上证指数出现大幅拉升大盘一分钟内涨超5%。最高涨幅5.62%,指数最高报2198.85点,盘中逼近2200点。11点44分上交所称系统运行正常。下午2点,光大证券公告称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

  2013年8月18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发言人称,经初步核查,光大证券自营的策略交易系统包含订单生成系统和订单执行系统两个部分,存在程序调用错误、额度控制失效等设计缺陷,并被连锁触发,导致生成巨量市价委托订单,直接发送至上交所,累计申报买入234亿元,实际成交72.7亿元。同日,光大证券将18.5亿元股票转化为ETF卖出,并卖空7130手股指期货合约。

  发言人表示,在核查中尚未发现人为操作差错,但光大证券该项业务内部控制存在明显缺陷,信息系统管理问题较多。上海证监局已决定先行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暂停相关业务,责成公司整改,进行内部责任追究。同时,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光大证券正式立案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及时向社会公布。来源投资快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60120/4057446.shtml report 3271 原题:法院已收下300多张对光大的诉状律师称基本没有调解空间2015年曾引起资本市场重大关注的投资者起诉光大证券证券、期货内幕交易索赔系列案件近期又出现了重大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