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佳兆业境外债重组博弈 Farallon再出“反提案”(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境外债务重组成为横亘在佳兆业(01638.HK)复活路上的主要障碍。即便该公司的方案一再修改,依然遭到了部分境外债权人的反对。

  1月19日,包括另类投资管理机构BFAM Partners和华尔街对冲基金Farallon在内的境外债权人对外宣布,其于1月14日与佳兆业方顾问会晤,并提交了一份“反提案”,比佳兆业现有方案“更全面”、“更理想”,并建议其他境外债权人不要签署佳兆业的相关协议,转而支持这份“反提案”。

  一位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包括Farallon和BFAM Partners在内的境外债权人仍希望与佳兆业共同推进境外重组,缩小分歧、探讨双发达成一致的可能性。

  佳兆业方面则表示,公司的重组方案获得了多数境外债权人的支持,目前正在加紧推进。

佳兆业境外债务重组备受业内关注(网络资料图)
佳兆业境外债务重组备受业内关注(网络资料图)

  反提案的算盘

  距离佳兆业最新提出的重组支持协议仅9天,BFAM Partners、Farallon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份新的重组提案(下称“反提案”)。

  1月10日,佳兆业公告称,当天公司与初步同意的境外债权人签订了“重组支持协议”。根据协议,境外债务重组将提供三种方案,以供债权人将现有债券将转换成A-E系列2016~2019年以后到期的新高息票据、可换股债券。

  在条款上,BFAM Partners、Farallon提出的反提案与佳兆业1月10日公布的重组计划基本一致,不同之处在于反提案为境外债权人提供更多回报和确定性。

  知情人士表示,与佳兆业的提案所隐含的75%净现值相比,该提案将这一比例显著提高至87%。

  具体而言,反提案承诺第一年会提供0.5%现金票息,其后数年以“现金+实物支付”方式偿付的票息会比佳兆业方案高出约2%~6%。同时,可转换债券的转换价格为每股2.34港元或复牌交易后30天成交量加权平均价的125%,二者取其低。

  相比而言,佳兆业的方案中,第一年的票息均以实物支付,并无现金支付;其后数年以“现金+实物支付”的方式偿付票息,票息在6%~16.8%之间浮动;可转换债券的转换价格为2.34港元。

  除此之外,反提案还要求现有股东或在岸债权人注入2亿美元8年期零息票初级资本,由第三方托管,以确保境外债务的偿还。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20日,Farallon就曾以一名境外债权人的身份向佳兆业递交重组提案。在这份提案中,Farallon对佳兆业估值3.875亿港元(5000万美元),较佳兆业停牌前的总市值折让了95%。同时,Farallon抛出了一份收购建议,由Farallon领导的投资者银团拟向佳兆业注资1.5亿美元,以换取认股权证行使前预期流通股的75%。

  不过,当时佳兆业的几大股东已经明确表示不会采纳Farallon的建议。

  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解释,按照去年11月的方案,实际上在认股权证发行完毕后Farallon的股份将被摊薄至20%左右,郭氏家族则摊薄至37%,仍持有绝对控股权,并不存在境外债权人想低价控股公司的意图。但没有料到这会遭到公司大股东的强烈反对。现在的反提案,是在妥协后提出的更易执行的方案,并不涉及股权的稀释。

  博弈进行时

  面对Farallon的反对,佳兆业方面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重组支持协议”,成败与否将在2月7日见分晓。

  根据重组支持协议,境外债权人一旦加入,便不能对此后的境外债务重组进行实质性的阻挠,加入协议的截止时间是2月7日。

  为了获取更多境外债权人的同意,佳兆业在协议中承诺了一定的“现金同意费”。加入该重组支持协议后,债权人持有的票据或境外贷款在1月24日之前成为支持票据,将获得相当于本金总额1.0%的现金同意费;若在1月24日之后、2月7日之前成为支持票据,则只能获得本金总额0.5%的现金同意费。同意费将于协议安排生效当日后七个营业日当日或之前支付。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去年12月,代表逾50%境外债权人的凯易律师事务所已公开发声,支持佳兆业提出的重组方案。

  但对佳兆业而言,这次的境外债务重组并非易事。根据佳兆业重组支持协议,只要25%的境外债权人不同意,该重组支持协议就将终止。这意味着,佳兆业必须要获得75%以上境外债权人的支持。

  BFAM Partners首席投资官Benjamin Fuchs公开表示:“鉴于我方债券持有人的占比规模,佳兆业不大可能成功实施其目前的提案。” Benjamin说,希望债券持有人不要签署佳兆业方的重组支持协议,而是加入反提案阵营。

  但Benjamin并未透露反提案阵营目前持有债券的具体占比规模。

  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1月14日,包括BFAM和Farallon在内的境外债权人已与佳兆业方顾问会晤,提交了反提案。他说,佳兆业认同新的反提案有建设性,但还需要时间考虑,目前尚未回复。

  本报记者就此询问佳兆业方面,对方并未给予回应,称正在推进公司提出的重组方案。

  “如若双方在多轮谈判下仍然不能达成一致,在技术层面上不能排除公司存在清盘的可能性。”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清盘并不是双方愿意看到的结果,双方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达成互利的妥协,成功推动境外的重组。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1694.html report 2872 境外债务重组成为横亘在佳兆业(01638.HK)复活路上的主要障碍。即便该公司的方案一再修改,依然遭到了部分境外债权人的反对。1月19日,包括另类投资管理机构B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