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环保部:2015年10月群众举报案件中大气污染居首(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了解到,2015年10月该热线共受理群众举报69件,所有举报件已转交各地方环保部门调查处理。河南、江苏、山东、天津等四省(市)举报量位于前列。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了解到,2015年10月该热线共受理群众举报69件,所有举报件已转交各地方环保部门调查处理。河南、江苏、山东、天津等四省(市)举报量位于前列。

  统计数据显示,群众举报企业类型最多的是化工业(23件),其次为非金属矿产加工业(9件)、金属冶炼加工业(7件)和加工制造业(7件),这些企业因为污染物处理不到位、管理不善、设备故障等原因,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

  经各地环保部门现场调查处理,群众举报件中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有56件,占受理总数的81%,其余13件未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存在污染问题的案件中,大气污染排名首位,其次为噪声和水污染。

  各地环保部门对群众反映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理,通过责令涉事企业限期整改、停产治理、处以罚款、补办环评手续、现场纠正、取缔关闭等多种措施,及时消除了污染问题。

  2015年10月26日,环保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象山区一家养猪场距离居民区过近,恶臭气味影响周围群众生活。

  经查,群众反映的养猪场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象山区万福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已开始进行养殖,由于未达到标准化养猪场规模,未办理环保相关手续,无环保措施。最近的联达山与城小区2OO9底年开始建设,2012年开始有居民入住,距该养猪场不足百米,恶臭气味对该小区环境造成影响。

  根据检查情况,桂林市环保局联合象山区农工局现场调处,要求该养猪场做好相应的污水、臭味污染防治措施。由于该养猪场已不符合城市发展的需要,工作人员动员业主尽快择地搬迁,业主已基本同意。桂林市环保局将查处情况告知举报人,举报人表示满意。

  2015年10月23日,环保举报热线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重庆市九龙坡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恒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散发刺鼻气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经查,群众举报的佳通轮胎有限公司、恒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均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华岩镇,其中佳通轮胎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全钢丝载重子午线轮胎生产,恒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镀生产。现场调查中发现佳通轮胎有限公司炼胶车间废气收集不完全、处理设施老化、无除臭处理设施,硫化车间废气未进行收集处理,垫带车间废气收集不完全,炼胶车间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最高超标5.33倍;恒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电镀车间存在废气收集率不高、废气处理设施陈旧等问题。

  根据检查情况,九龙坡区环保局配合九龙坡区政府责令佳通轮胎有限公司限期完成废气治理并通过环保验收,在整治过渡期间依法限产,并对其进行了立案处罚;责令恒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对厂区车间废气进行收集处理,同时对设施进行改造,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九龙坡区环保局将查处情况告知举报人,举报人表示满意。

  2015年10月14日,环保举报热线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辽宁省营口市中捷仕达隔板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严重噪声和粉尘,污染周边环境。

  经查,群众举报的中捷仕达隔板有限公司位于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路南镇后塘村,主要生产项目为年产2000吨蓄电池隔板,于2003年通过老边区环保局审批,主要污染物为锅炉运行时产生的噪声、烟尘。经过现场监测,该公司北侧锅炉和南侧锅炉排放气体中颗粒物分别为172mg/m3和123mg/m3,排放浓度超过国家排放标准;设备噪声为47.3dB(A)和54.3dB(A),未超过国家排放标准。

  根据检查情况,老边区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尽快对粉尘超标问题进行整改,并依法对其进行立案调查。根据调查结果,老边区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老边区环保局将查处情况告知举报人,举报人表示满意。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1510.html report 2036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了解到,2015年10月该热线共受理群众举报69件,所有举报件已转交各地方环保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