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5省份地方债图谱:宁夏增长最快 贵州债务率最高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去年底至今年初,各地方相继披露2015年最新地方债务数据。截至1月19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搜集到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15年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数据,勾勒出一幅最新地方债务图谱。

  2015年,25个省份债务规模呈现从1000亿~10000亿元不等的格局。江苏省政府债务最高,约10954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山东、浙江、广东、辽宁、贵州,债务规模均超9000亿元。目前债务总额最低的是宁夏,约1139亿元。

  去年8月底,经全国人大批准,2015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即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敲定为16万亿元。

  从债务增长来看,目前债务数据完整披露分别为2013年6月底和2015年底两个时间点,两年半时间里,全国地方债务增长约47%。

  从25个省份看,债务增速最高的是宁夏,两年半间,其债务余额增长约127%,广西、福建两年半间债务增长也超100%,贵州省增长则逼近100%。另外,超过全国地方债务平均增速的省份还有陕西、浙江、山东、安徽、新疆、云南、江西、内蒙古、辽宁。

  两年半间,只有湖北和重庆出现债务负增长,债务余额有所减少。而北京债务增长也仅为个位数。

  衡量债务规模大小并非看债务余额绝对值,而是看债务率高低,即年末债务余额与地方综合财力的比率,国际上通常以100%作为警戒线。

  本报通过官方披露数据及相关测算发现,25个省份2015年债务率最低的甘肃,为48%左右。债务率最高的为贵州,约190%。辽宁、云南、内蒙古债务率超过100%警戒线,北京、福建、陕西、浙江债务率逼近100%警戒线。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将各地方政府或有债务转化为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各地债务率将在现有基础上有一定幅度的攀升。

  比如,重庆市政府预计2015年债务率为62%左右,加上审计确认并按审计口径折算后的政府或有债务(即政府负有担保责任和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余额计算,预计总债务率为77%左右,总债务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

  据国家财政部初步测算,2014年末地方政府债务的债务率为86%,风险总体可控。但经济增长放缓、财政收入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地方偿债能力有所下降,一些地区债务规模较大,个别地区存在发生局部风险的可能性。

  目前,中央和地方正积极化解债务风险。财政部确定三年左右时间,将十余万亿元的非政府债券形式举借的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为地方政府债券,此举将被置换的存量债务成本从平均约10%降至3.5%左右,预计将为地方每年节省利息2000亿元。另外,中央明确对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实行限额管理,控制债务规模。而地方也相继建立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并妥善处理存量债务。

25省份地方债图谱:宁夏增长最快 贵州债务率最高
25省份地方债图谱:宁夏增长最快 贵州债务率最高
25省份地方债图谱:宁夏增长最快 贵州债务率最高

  作者:陈益刊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1810.html report 2040 去年底至今年初,各地方相继披露2015年最新地方债务数据。截至1月19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搜集到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15年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数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