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证券频道 > 机构报告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大原因致使A股跳水 短期回踩或有利夯实底部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天信投顾

  周三上午,连涨两日的大盘上涨乏力,展开震荡。大盘早间低开高走,除工程基建外,航天航空板块也一度冲高,但并未能维持强势。之后大盘再度展开下行,沪指失守3000点并翻绿,基建股纷纷震荡回落。

  截至11:30,上证指数报2966.66点,跌幅1.37%,成交额1440亿;深证成指报10356.59点,跌幅1.38%,成交额2284亿。创业板指报2203.96点,跌幅1.68%。

  天信投顾:沪指3000点盘整下跌 空间极其有限

  1、消息面上,证监会核准了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3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创业板3家。以上7家企业为今年1月1日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新规施行后,首批适用新规发行的公司。本次创业板3家公司直接定价发行。这批新股将在春节前陆续安排发行,发行日同一天全市场只安排1家新股进行申购。申购不再有冻结资金,巨额资金打新现象将不复存在,新股发行不会对市场资金面产生影响。

  2、不过,最近A股市场各类基金大幅减仓,其中股票型基金减仓幅度最大,减仓4.17%至89.95%;配置混合型次之,减仓3.03%;杠杆指数型、偏股混合型以及指数型减仓幅度分别为2.78%、2.62%以及2.32%;偏债型基金也明显降低了仓位,以债券型减仓幅度最大,平均减仓2.92%;转债混合减仓最少,减0.3%至0.66%;保本型与债券型平均减仓1.33%、2.92%。

  3、也就是说市场短期资金供给是不足的,不过昨日中字头个股的爆发,显然不是一般资金所谓,市场机构抄底迹象明显,而且市场估值也回到合理位置。观察沪指30分钟K线,目前股指在60日均线仍具备一定的压力,能否有效反转,还有待后续行情的验证。目前主板,尤其是沪指300指数只有不到11倍的PE,因而即使尚未企稳,后续下跌的空间也是极其有限的。同时,中小创还有估值挤压空间,但是主板部分个股的估值优势已经凸显,其实大跌是最好的分批吸纳时机,尤其是对价值投资者和逆向投资者来说,低价就是最好的安全边际。

  今日市场呈现一片窄幅震荡的走势,失去了周二市场普涨的市场格局,这种走势完全在我们的预料之内,经常关注我们观点的投资者应该很明白,我们在周二收市和今日早评中明确指出市场在3000点附近将有所反复,特别明确指出由于周二市场用力过猛,今日市场的小幅回调不可避免。而市场走势也完全符合我们的预判,市场今日的走势确实处于小幅回落震荡的格局当中。

  对于今日市场的小幅回撤,我们倒是觉得是一种好事。首先,股指跌至2850点下方开启的反攻,两个交易日股指从低点到高点涨幅超过5%,速度比较快,同时也没有进行有效的消化,所以今日市场的震荡回踩,有利于消化市场存在的获利盘和套牢盘;其次,市场在3000点和10日均线附近面临着比较大的整数关口压力,市场的突破便存下一定的纠结,所以今日市场回踩也有利于部分不坚定的筹码的充分换手。

  从这个行情的演变来看,短短半年的时间,A股市场经历三次股灾,前两次的股灾结束于2850点,形成了第一个低点;第三次股灾结束于2844.70点,形成第二个低点,两个地点的时间跨度超过4个月,故我们认为市场形成超级大双底的可能性是非常大。主要是因为维持市场走强的因子并未出现改变,比如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宏观层面大的改革等等,仅仅是边际效应有所递减。另外今年是改革的重要一年,不仅经济方面有所行动,证券市场也将同步,所以我们觉得未来的整个大行情比较期待。就短期而言,市场在3000点附近的反复行为,将为未来的行情打下坚实的基础,开启证券市场新的生命。短期的投资要点上主要体现在春节的红包行情持续释放,谨慎中寻找布局良机。

  4、A股跌幅扩大,主要股指全线跌超1%。在亚太主要股指一片惨跌之中,A股盘中一度震荡翻红,随后加速跳水。

  早盘,A股在3000点下方低开后震荡走高。沪指盘中一度上涨0.14%,后冲高回落,跌幅扩大,主要股指全线跌超1%。机场航运、高送转等板块涨幅居前,钢铁、煤炭、银行等板块跌幅靠前。

  周三,亚太主要股指跌幅扩大。港股盘中跌超3.2%,一度触及40个月最低点位,击穿19000点整数关口。日经225指数一度跌2%。台湾、韩国、新加坡股市跌幅均超1%。

  消息面上,央行释放6000亿流动性,对此,央行研究局马骏称,这有替代降准作用的含义。

  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十三连降。截至1月19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834.0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6.09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119.27亿元,减少9.81亿元;两市减少15.91亿元合计9953.28亿元,创2015年10月21日以来最低水平。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0/n435326773.shtml report 2805 周三上午,连涨两日的大盘上涨乏力,展开震荡。大盘早间低开高走,除工程基建外,航天航空板块也一度冲高,但并未能维持强势。之后大盘再度展开下行,沪指失守3000点并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