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民弃赎公募高仓硬扛 蓝筹、港股ETF份额微增(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1月20日,在前日较强反弹后,A股再度震荡下跌失守3000点。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03%报2976.69点,深圳成指跌1.28%报10366.85点,创业板指跌1.65%报2204.65点。两市合计成交5961亿元,较前日稍微增加。

  A股弱势震荡之际,日本股市、香港股市等其他亚洲股票市场则迎来大跌。尤其香港恒生指数更是跌破19000点,创至少40个月新低,恒生AH溢价指数升至2015年9月以来的新高。

  市场情绪低迷之余,2015年四季报新鲜出炉。从报告看,不少基金对2016年一季度乃至全年的宏观经济走势和股票市场的风险表达了一定担忧,但仓位却仍处在高位。

  而根据今年以来各基金的净值变化来测算,大部分基金并未进行大的仓位调整动作,保持高仓位“硬扛”。

  高仓位“硬扛”申赎稳定

  自2016年开市以来,A股市场就陷入震荡调整之中。相对于不少私募的迅速降仓,大多数公募基金选择了维持仓位基本不变的策略。

  以博时卓越品牌混合基金的情况来看,该基金去年四季末的股票仓位为97.31%,在已披露四季报的基金中居于最前列。截至1月19日,今年该基金净值下跌了17.36%,与同期创业板指的跌幅一致,可以推测其仓位仍处在高位。

  诸如博时卓越品牌这样按兵不动者并非少数。深圳一位股票投顾人士向平(化名)向记者透露,“最近我向一些公募基金了解了仓位方面的情况,今年以来的这次下跌,大部分基金都没有减仓,基本是硬扛下来的。申购赎回方面,赎回的也并不多,基民跌得都放弃了。”

  记者采访发现,公募维持仓位不变没有选择大幅度减仓的一大原因在于目前公募基金的申赎情况稳定,没有出现流动性方面的压力。

  “我们公司近期的申购赎回情况都比较稳定”,华南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王平(化名)告诉记者,“比如我们1月19日的申购赎回数据,申购是2000万,赎回是1000多万,还算正常。20日早上我看了下,情况基本差不多。”

  从近期基金公司的产品推介情况来看,保本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是当下最受投资者关注的基金产品类型。尤其是保本基金,不少基金公司表示一推出就是当天被抢光的节奏,部分基金还需要进行按比例配售。

  对此,王平谈到,“并非只有保本或债券型产品被申购,我们公司这两天有一只偏股混合基金就有600万的净申购,只不过整体而言申赎量都很小。”

  三大ETF份额增长居前

  除了基金整体申购赎回情况值得关注外,近期部分ETF基金出现的持续净申购情况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根据交易所数据统计,A股ETF上周总体净申购16.66亿份,连续第二周整体净申购。而具体到单只ETF基金的情况来看,一些具有代表性的ETF基金近期确实出现净申购,交易较为活跃。

  上交所方面,华泰沪深300ETF和华夏上证50ETF两只基金上周都有5亿份以上的净申购;而深交所方面,嘉实300ETF、创业板ETF、深100ETF几只基金上周也均处于净申购状态。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至1月19日,沪深两市纳入统计的130只上市ETF基金中,份额增加最多的是华宝添益和富国货币两只货币基金,基金份额分别增加了261.61亿份和30.21亿份。

  剔除这两只货币基金来看,份额增加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H股ETF、华泰300ETF和华夏50ETF三只基金,份额分别增加了12.98亿份、10.98亿份以及5.76亿份。可以看到,这部分近期进场的资金更偏爱的港股ETF和蓝筹ETF。此外,同期内,创业板ETF也有1.54亿份的净申购。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有部分资金可能出于博短期反弹或是认同市场底部,借由ETF基金进行短期牟利或抄底。

  不过,仅对比1月19日和18日两日的数据来看,部分基金也出现了明显的赎回,也显示了抄底信心并非十足。

  例如前面提到的华泰沪深300ETF,其1月19日的最新份额为68.76亿份,较18日减少了0.46亿份;华夏上证50ETF1月19日的最新份额为130.40亿份,较18日减少了1.61亿份。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投资总监谈到,“目前市场各派观点都有,有认为2850是底部的,也有认为会再涨一段然后再度击破2850底部的,还有觉得看不清的。我觉得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好建议要不要去抄底,市场变化太快,目前并没有看到市场已经十分稳定的征兆,因此我趋向于先观望。”

  而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1月19日融资买入额较18日有所增加,但融资余额却减少,有私募人士认为这说明融资盘借反弹止损的比加杠杆回本的要多,同样表明市场信心不足。

  作者:李洁雪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21/content_29763.htm report 2470 本报记者李洁雪深圳报道1月20日,在前日较强反弹后,A股再度震荡下跌失守3000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03%报2976.69点,深圳成指跌1.28%报1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