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债期货受宠 银行保险入市呼声高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去年以来,在利率市场化与资金宽松背景下,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走出一波牛市。

  与现券市场的火爆相对应,中金所国债期货发展势头良好,成交、持仓量成倍增长。目前已有机构呼吁推出短端品种,并尽快推动银行、保险入市。业内人士认为,伴随更多机构投资者入市,国债期货市场将进一步完善。

  成交量大幅增长

  中期协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金所5年期国债期货全年成交440.36万手,较上年92.29万手同比增长377.16%;去年3月上市的10年期国债期货全年成交168.39万手。

  “国债期货市场近期增长明显,背后有多方面原因。”中金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去年起债券市场整体比较火爆,现券活跃度提高很多,带动了国债期货的增长;另一方面,国内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利率波动加大,催生了市场对利率风险管理和配置的需求,很多资管产品利用国债期货进行保值增值、对冲风险;此外,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以后,丰富了机构的交易策略。”

  国债期货市场去年上半年不温不火,10月中旬后突然迎来爆发,两大品种日均成交量成倍增长。5年期国债期货单日成交量一度突破7万手,去年12月后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2万手附近水平,较上半年明显提升。近期,10年期国债期货成交量已超过5年期品种,日均成交量达到3万手。去年10月24日,央行宣布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再设置存款利率上限,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从投资者结构看,自然人、证券公司、私募机构、证券投资基金以及期货公司资管产品先后入市交易,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结构开始呈现。“券商和私募是国债期货的主要参与者,券商现在有50多家参与,私募数量就更多了,不过银行和保险还没有参与。”上述负责人表示。

  机构呼吁推出短端品种

  “希望交易所能够推一些短端品种,包括3年期国债期货甚至更短期限的。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以后,期限结构完善,市场定价效率明显提高很多。”一位券商固收部门人士说。

  伴随机构投资者参与数量的增加,国债期货市场呈现出一些新变化,机构策略也有所调整。

  “我们公司主要做期现套利。起初国债期货市场参与者不多,定价效率不是很充分,套利收益率比较高,但去年下半年参与机构多了,套利机会也就少了,参与规模也有所下降。”这名券商人士称,“现在会做一些基于统计的基差交易,还会参与阶段性的套保,毕竟债券收益率已经很低了,风险管理需求大大增加。从整体市场看,由于卖方预期收益率下降,参与机构还在增加,国债期货成交还是很活跃的。”

  除了对新品种的需求,业界呼吁尽快推动银行、保险入市,但目前尚未看到实质性进展。还有一些机构建议放开国债期货投机账户限制,现有1000手限制已不能满足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资管产品、理财产品对国债期货需求越来越多,我们的一些宏观对冲策略会运用到国债期货。”有私募基金人士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1/n435286679.shtml report 1301 证券时报记者沈宁去年以来,在利率市场化与资金宽松背景下,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走出一波牛市。与现券市场的火爆相对应,中金所国债期货发展势头良好,成交、持仓量成倍增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