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天期质押回购利率创9个月新高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尽管央行接连通过创新型货币工具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这并未消除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短缺的局面。昨日,中国银行间市场利率数据显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下跌0.86个基点,报2.4113%。值得注意的是,1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则上涨18.5个基点,报2.1789%,创逾9个月 高点。

  据了解,所谓质押式回购利率是银行间以国债为抵押品,在质押融资的同时约定在一定期限后由出资方银行回购的一种方式。在业内人士看来,1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之所以创逾9个月高点与当前市场流动性紧缺有关。

  根据日前央行公布的去年12月末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数据,12月末该数据环比下降6289.82亿元,至26.6万亿元人民币。12月末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也是历史上第三大降幅,仅次于去年9月末的下降7613亿元和8月末的下降7238.36亿元。

  “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的增减能够预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增减,去年1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口径外汇占款环比下降6289.82亿元,即使加上央行前日重启了28天期限的逆回购释放750亿元以及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向市场注入4500亿元资金和央行昨晚通过短期性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向市场注入的1500亿元,也仅仅能对冲掉去年12末外汇占款导致的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缺口。”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称。

  “央行通过这些创新性货币工具释放的流动性和央行通过降准给市场带来的流动性相比还是偏弱,所以当前市场资金面还是偏紧。”肖磊补充道。

  一份中金公司发表的研报则称,“1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创9个月新高主要是因为每年1月集中缴企业所得税、财政存款季节性升高,外汇占款因人民币贬值预期而持续减少”。

  “此外临近春节居民取现金会导致M0升高并降低银行超储资金备付,上述因素每个都是几千亿级别当量,若叠加,对流动性的影响会比较大。”前述中金研报还表示。来源北京商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1/21/t20160121_8421016.shtml report 1486 尽管央行接连通过创新型货币工具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这并未消除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短缺的局面。昨日,中国银行间市场利率数据显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下跌0.86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