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产彩电巨头纷陷退补门 家电节能补贴政策遭遇考验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国产彩电巨头陆续发布公告,称被当地财政部门要求退回高效节能家电推广的财政补贴资金,所涉金额巨大。企业对此存有异议。业内专家认为退补或与“骗补”有关,在补贴政策实施过程中,一方面政府要出台监督办法,另一方面补贴过程应该更加规范化。

  ■事件

  四大彩电巨头卷入退补门

  2015年12月底,四川长虹、创维数码、TCL集团相继发布公告称,公司将退回高效节能家电推广财政补贴资金。而早在2015年10月,康佳就曾发布公告称,将退回节能补贴资金8996万元。

  四川长虹(4.140, -0.10, -2.36%)发布的公告显示,四川省财政厅将收回此前拨付给长虹的补贴清算资金4.39亿元,而这一部分资金原本是用来补贴长虹平板电视的销售;TCL方面的公告也显示,广州开发区经济发展局要求公司退回财政补贴资金572万元,此外,企业先前垫付给消费者的2.4亿元补贴资金仍未收到;创维数码也被要求退回补贴资金1.38亿元。

  初步测算,国内多家企业被要求退还的补贴总额接近9亿元。截至目前,海信、创维、长虹、康佳和TCL这五大国产传统彩电巨头中,仅海信电器未披露相关信息,其余4家都卷入此次“退补”风波。

  ■回应

  企业对清算结果存有异议

  通过上述相关企业的公告不难发现,几家企业均认为,公司对被要求收回补贴资金的清算结果存有异议。

  此次“退补”清算中,四川长虹涉及金额最多,四川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退补”一事的回应,以上市公司的公告为准,“公告中已经提出一个明确的意见,我们对此还有些需要跟有关部门进行沟通的,还有些数据存有异议,需要进一步沟通。”

  TCL方面对于“退补”同样存有异议,目前公司正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并积极催收应收款项,表示将“暂不退还相关款项,也暂不进行相关账务处理”。

  创维数码则表示,公司对“退补”要求存有异议,目前正在积极收回应收款,并已经与有关部门进行讨论,以解决此事,“如有进一步进展,公司将刊发进一步公告”。

  ■探因

  或因存在“骗补”行为

  2012年5月,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平板电视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对在2012年6月1日-2013年5月31日期间,符合条件的高能效平板电视实施财政补贴。消费者购买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五大类节能家电产品,就能享受中央财政补贴,购买节能家电最高可享补贴600元。

  公开资料显示,当时中央财政共拨付补贴资金122亿元,推广五类节能家电6500多万台,拉动消费需求超过2500亿元。其中,平板电视补贴进入门槛最低,因此补贴规模最大,但由此产生的后遗症诸如“骗补”“透支消费需求”等行为却屡见不鲜。2013年,国家审计署就曾对格力、长虹、美的等8家家电企业违规利用节能惠民政策骗取国家超过9000万财政资金的事情进行了处罚。

  事实上,除了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家电下乡补贴在实施的过程当中,也一样有很多骗补问题。当年甚至出现过家电企业因此遭遇罚单的事件,也有小型渠道代理商被起诉,甚至以诈骗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

  补贴政策推出之后,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曾表示,从补贴实施的情况来看,较好地实现了政策预期目标,拉动消费效果明显。但采用财政补贴这种方式在实际操作中也存在漏洞,无论是补贴给消费者还是补贴给企业,很难完全避免“骗补”行为的发生。比如家电下乡,不是农民的消费者冒用农民的身份信息来获取补贴;以旧换新让不少以收购旧家电为业的人沾了光;节能家电补贴方面,也有生产企业虚报销量多领补贴的情况。

  ■分析

  节能补贴实施不够规范

  根据家电节能补贴政策,消费者在购买节能家电时可直接享受补贴。节能级别不同的产品,补贴金额也有差别,而产品节能的级别,通常是由企业自行申报。在补贴数量上也是如此,企业为了获取更多的补贴,往往会夸大已经销售的补贴产品数量。

  家电专家刘步尘表示,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在实施时,确实存在不规范的地方,有的厂家甚至存在虚报和骗补的行为。这不仅没有起到扶持产业的效果,还带来了骗补和腐败等诸多问题。回顾当年的节能补贴政策,很多消费者其实并未在补贴中获得实质性的好处。有些企业往往对节能中标产品先提价再给予补贴,而提价幅度远大于补贴幅度。补贴政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包括主流品牌和二、三线品牌,绝大多数企业都难逃问题,即使如今清算退回相当数量的补贴资金,企业依然从国家补贴中获益匪浅。

  有业内人士认为,为防止骗补,就需要在销售环节加强监管。比如,消费者在购买家电时需要登记身份信息,填写相关表格,购买产品后还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核查等。

  在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看来,企业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统计过程中,出现偏差和错误是难免的。一方面,很多企业都是通过经销商销售产品,有时候经销商提供的数据就是有问题的;另一方面,政府在核算时,也可能因为身份证号码不全、销售产品没有开发票等原因不予通过,但企业已经把资金补贴给了消费者。“因为统计工程庞大,涉及的环节又多,出现问题、偏差都很正常。”

  补贴政策或透支消费

  有业内专家认为,政府拿财政资金去推动整个行业保持一种非正常速度的发展,本身就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任何企业都是以盈利为目的,当有了政府这个政策之后,企业和经销商一旦发现政策实施过程中有空子可钻,都会寻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梁振鹏表示,补贴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补贴必定会引发消费者的短期透支消费。长远来看,过于密集的家电补贴政策,对行业发展的副作用,也会逐渐显现。“事实上,因为任何补贴都有提前透支消费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出现不需要政策扶持的声音”。在2014年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就曾直言,家电业不需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只要有公平竞争的环境,企业自己就可以做好。“家电作为耐用消费品,补贴带来短期繁荣的刺激性消费,必将以漫长的寒冬作为代价。”彩电行业去年的大范围亏损,似乎也从一个侧面,佐证了家电补贴政策对整个市场的透支行为。

  梁振鹏认为,家电补贴政策能否起到正面作用,要看政策的力度和时间把握,政府应利用好市场规律,适度推出,并进行规范监管。

  2015年11月底,北京市重启节能家电补贴政策。此后,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即能效“领跑者”制度。值得一提的是,节能惠民政策和节能领跑补贴有显著区别,前者是针对所有的节能家电产品,后者的重点是提升产品的能效比和节能水平,形成节能产品领跑的氛围,主要针对政府采购等B2B。

  ■律师说法

  企业若违规可能被处罚款

  北京浩勤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瑞分析称,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主要采取间接补贴的方式,最终的受益人应是消费者。企业被要求“退补”,可能是因为补贴过程中的统计错误,也可能是企业存在骗取或违规使用有关资金的行为。

  如果“退补”是因企业主观行为导致,根据有关法规,企业可能面临骗取有关资金10%以上50%以下的罚款,或者被违规使用有关资金10%以上30%以下的罚款。

  ■相关

  彩电巨头退补数据

  ☆四川长虹

  退补情况:需退回补贴资金43956万元,同时应收到补贴资金9430万元已无法收回。

  ☆TCL集团

  退补情况:有可能涉及退回最高约8700万元的补贴资金。

  ☆深康佳A

  退补情况:将退回补贴资金8996万元,还有无法收回应收补贴资金13199万元。

  ☆创维数码

  退补情况:需退回补贴资金6656万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1/n435288815.shtml report 4653 近日,国产彩电巨头陆续发布公告,称被当地财政部门要求退回高效节能家电推广的财政补贴资金,所涉金额巨大。企业对此存有异议。业内专家认为退补或与“骗补”有关,在补贴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