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荒野猎人》再不拿奖,小李子就老啦(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荒野猎人》对于大空间与视野的处理相当精彩,关键场景中长镜头成为标配
《荒野猎人》对于大空间与视野的处理相当精彩,关键场景中长镜头成为标配
《荒野猎人》对于大空间与视野的处理相当精彩,关键场景中长镜头成为标配
影片后半部分的复仇之路,有着血肉模糊的打斗画面

  作为前届奥斯卡最佳导演亚历桑德罗的冲奥新作,《荒野猎人》的话题度一直居高不下,焦点就在于,莱昂纳多的那个奥斯卡心结,能否在今年终获救赎。改变、陪跑、再改变、还是陪跑,这样的悲情路径让莱昂纳多逐渐在国内受众眼里,成为了一个无冕英雄。好不容易,《荒野猎人》给了小李子天时地利,自然成为奥斯卡季相当受关注的一部新片。

  这种由明星带来的热度,对影片本身未见得是一件多好的事情。大量讨论都聚焦于莱昂纳多的表演成败和奥斯卡称帝的概率上,反倒忽略了对《荒野猎人》影片的延展。

  《荒野猎人》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声名鹊起于去年的一部《鸟人》,“伪造”的长镜头、节奏感强烈的鼓点等让《鸟人》独一无二。但前者多是逼仄的室内空间,《荒野猎人》则走向了广袤的西部冰原,这也让人对摄影师艾曼努尔·卢贝兹基和亚利桑德罗的再度携手,充满好奇。

  果然,这份好奇没有被辜负。《荒野猎人》对于大空间与视野的处理相当精彩,关键场景中长镜头成为标配,如果说《鸟人》的长镜头是在视觉深度上进行延伸与挖掘,《荒野猎人》则更注重视觉上的宽度,大场景展现落基山脉的绮丽风光,而视阈中场景的逐渐变化,凸显了人与自然的力量悬殊。印象尤深的,是在大片雪景容易造成的视觉疲劳背后,影片用构图、光影对比让画面内容填充得更为丰富,在凌厉与蛮荒的西部气质中,突出了一些细腻的东西。

  《荒野猎人》的主题集中在求生和复仇之上,影片也就此分割成两个部分,前一部分是莱昂纳多的荒野求生记,一路上躲避原住民的追杀和来自大自然的凶险。坦诚讲,这些段落不容易好看,如独行侠般的野外探索,无非就是不断地向前逃生,所以导演才加入了被熊虐杀这样的段落,不时给观众予以节奏上的刺激。

  莱昂纳多饰演的角色有一个设定,声带受损没有办法完整发声,再加上冰天雪地仅他一人,影片前半部分多数场景,并无什么台词,简直就是一种性冷风的极简主义。这也导致《荒野猎人》的大部分时间,都显得缓慢而且无趣,除了多看两眼莱昂纳多紧锁的眉头和法令纹之外,就没什么乐趣可言。

  得救后的莱昂纳多,背负着杀子之仇,立即走上了复仇之路。这个段落的节奏更加明快,再加上与汤姆·哈迪饰演的大反派的正面对决,复仇部分总归还是有了那么点看头。可惜,当所有观众都以为“逃生”段落之后的复仇会是宏大而英雄式的时候,却发现场景很快就结束了,打斗也是两败俱伤式的血肉模糊,意象化的段落还在不停打压观众的观影情绪。

  《荒野猎人》和传统的西部片非常不同,既不见大漠也不见牛仔,而是个皮草商人自我保命和为儿复仇的故事,原住民成了神秘力量和永恒正义的化身,莱昂纳多饰演的Glass也完全不是一个英雄式的牛仔,而是个迷茫又坚定的父亲、丈夫,所以去英雄化、去戏剧化成了影片的一个手段。

  这种手段或许并未见有多成功,起码在《荒野猎人》中,我们看不到过多的人物塑造,影片在节奏和深度上也没有张弛有力。全片都在力捧莱昂纳多,助力他攀登影帝,而今年奥斯卡提名竞争者普遍偏弱,莱昂纳多若今年还是错失,那就真是“人品”问题了。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1999.html report 2169 《荒野猎人》对于大空间与视野的处理相当精彩,关键场景中长镜头成为标配影片后半部分的复仇之路,有着血肉模糊的打斗画面作为前届奥斯卡最佳导演亚历桑德罗的冲奥新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