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政部召集煤企谋“去产能” 兼并重组潮或现

来源:上海证券报

  “煤炭卖不过土豆”,“坑口吨煤价不抵一方沙子钱”。短短几年,中国煤炭行业从“黄金时代”跌入了“铁锈时代”,近乎全行业亏损。

  面对煤炭行业的寒冬,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助力煤企脱困。记者获悉,日前,财政部召集国内各大煤炭企业负责人在沈阳开会,议题主要就是研究落实去产能部署。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去产能被放在了第一位。人民日报曾撰文明确指出,“去产能”就是处置“僵尸企业”,而煤炭首当其冲。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实行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到2017年末实现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额显著下降。

  据了解,这次财政部召集国内各大煤炭企业负责人在沈阳开会,介绍了各地为有效缓解煤炭行业困境已出台的和拟出台的针对性举措,政策已经取得的效果和下一步工作思路、政策目标和实现路径,还介绍了地方对僵尸企业的界定标准、具体情况以及可行的处置路径,如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

  根据中煤协近期对外公布的“摸家底”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煤矿产能总规模为57亿吨,其中正常生产及改造的产能为39亿吨,而新建及扩产的产能为14.96亿吨,其中有超过8亿吨为未经核准的违规产能。

  在各方政策推动下,专家认为2016年各地或将迎来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热潮。

  内蒙古2015年7月就拉开了上下游煤企重组的序幕。自治区副主席王波在全国煤炭交易会上表示,内蒙古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供应基地,今年还将继续促进上下游联合重组,构筑产业链竞争优势。曾经是煤炭供应主力的山西,如今又转变成了煤炭行业整合的重地。

  在卓创资讯煤炭行业研究员刘杰看来,煤炭企业承载的社会责任也是很大的,政府鼓励兼并重组而非破产也是基于这样一种考虑。在煤炭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局面下,比如之前平煤和神马,河南煤化和义马煤业,在地方政府的强力主导下的重组,就被视为企业“抱团取暖”的积极信号。

  【相关阅读】

  煤炭去产能酝酿升级版“国六条”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正就煤炭去产能征求意见,严厉程度远超此前,主要涉及调减工作日、暂停审批新建煤矿项目、淘汰落后产能、引导僵尸企业退出、推进煤电一体化、鼓励国有资产证券化等六大措施。产煤大省先行先试各有侧重,其中最大难题是人员分流。

  动力煤价创十年新低 煤炭业望出台最低限价措施

  从安迅思以及煤炭行业人士处了解到,近期煤炭行业已向有关部门提请出台煤炭行业最低限价措施,以缓解煤炭行业的脱困压力。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煤炭行业市场化程度已经相当高,预计出台煤炭最低限价措施的可能性不大,最终或是以强调煤电长协合同的价格和执行力度来帮助煤炭企业。据了解,目前多家煤电企业仍在进行长协合同谈判,但鲜有确定的方案。

business.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1/n435296214.shtml report 1344 “煤炭卖不过土豆”,“坑口吨煤价不抵一方沙子钱”。短短几年,中国煤炭行业从“黄金时代”跌入了“铁锈时代”,近乎全行业亏损。面对煤炭行业的寒冬,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