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声音】怡亚通董事长周国辉:中国流通业走到变革十字路口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去年1~3季度,在全国各地开设的合资公司超过70家、首家在A股上市的供应链服务商怡亚通(002183.SZ)“动作”之大已经惹来行业侧目。

  怡亚通董事长周国辉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讲述他的收购思路:“中国的流通业,就三个字:散、乱、穷,根 本达不到现代管理规范的要求,国家现在谈整合,国企要整合、产能要整合,难道流通业就不需要整合吗?现在就看谁能抓住这个趋势,先走一步。”

  在上市前,怡亚通是为生产型企业做供应链服务的,上市后才开展深度供应链服务,打造分销服务平台,采取的是平台战略,合作伙伴包括了宝洁、联合利华、雀巢等,2014年网络已覆盖全国100万家各类终端、220个城市,2015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38.41亿元,已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分销商。不过在周国辉看来,怡亚通已经走到了转型期,“现在在中国做分销商,可以生存,但很难再发展。未来不是做分销,而是建立平台去做,打造生态圈的概念”。

  周国辉所说的“生态圈”,其实是指除了分销平台外,还给予平台商家金融、传媒、云微店等一些列增值业务的分销体系,比如提供小额贷款、O2O金融服务等。“从2015年开始,怡亚通走进了生态战略。未来中国供应链应该是一条高速公路,未来品牌商需要销售商品、促销商品、推广商品都能通过一个供应链平台来实现”,周国辉说,所以目前的整合只是第一步,未来“肯定要投几百亿元”。在怡亚通的计划中,到2017年,销售终端要覆盖300万个,建立380个城市平台,成为全国网络覆盖第一的平台。

  周国辉的想法不难理解,在美国,就有远比中国扁平化的供应链系统。广发证券的研究显示,美国每1元批发零售业增加值所支撑完成的最终居民消费额是中国的1.5倍,而美国消费品流通行业集中度在我国的4倍以上。加上行业低谷期,不少分销商都处于资金紧张的时期,一位浙江的分销商对本报记者坦言:“现在分销商要在银行贷款很难,基本都无法贷到,出现库存高的情况,就会出现资金危机。”

  在这种背景下,紧盯着供应链变革的不光是怡亚通一家。在酒水领域,歌德盈香去年底就一口气与全国7个省,11家酒类流通大商签订合资协议,投资了数亿元构建供应链网络;1919去年至今也不断通过设立合资公司的方式收购上游供应链公司,1919董事长杨陵江预计,今年上半年就会控股10家左右的供应链公司。

  未来中国的供应链体系真能就此颠覆?周国辉表示:“供应链整合是一个趋势,我们只是先走一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人士则对本报记者分析,现阶段收购供应链公司确实是一个较好的时机,因为经济下滑,不少供应链公司都难以支撑下去,处于估值低谷。不过,这种商业模式需要花费巨大的投资额,只有形成规模了,才可能实现盈利,在这种状态下,如何保持现金流充裕值得关注。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2129.html report 2080 去年1~3季度,在全国各地开设的合资公司超过70家、首家在A股上市的供应链服务商怡亚通(002183.SZ)“动作”之大已经惹来行业侧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