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用城乡结合部的方式感知赤道,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赤道纪念碑No.1 装置 木方、绳子、建筑废料
赤道纪念碑No.1 装置 木方、绳子、建筑废料
赤道纪念碑 No.2 装置 木板
赤道纪念碑 No.2 装置 木板
赤道纪念碑No.1 装置 木方、绳子、建筑废料
绵延的赤道 装置 激光水平仪、地图
赤道纪念碑No.1 装置 木方、绳子、建筑废料
白昼 木方喷漆
重力雕塑No.2 装置 木板、黑色胶带
重力雕塑No.2 装置 木板、黑色胶带

  赤道这一来自地理学的抽象概念,如何成为艺术创作的主题?一个生活工作在上海城乡接合部的艺术家,如何表达对赤道的认知?上周六,廖斐个展“赤道”在上海M50的Vanguard画廊开幕,艺术家利用身边随处可见的普通材料,采用最简单的方式呈现概念,从而在日常生活与形而上的思考之间搭建起依赖认知又质疑认知的阶梯。

  对二元对立的科学世界的困惑,是廖斐创作的缘起。对和错,真和假,实在与虚无,物质与精神……二元对立的认知与判断方式,让人们对世界的认知得以建立。“地图测绘也是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但我在想,抽象的观念把事物分为两个部分,那么中间的部分是什么?”在廖斐看来,虽然赤道是一个无限小的概念,在地球上找不到任何一个可以称为赤道的点,但它又是如此真实地存在。台风的风向,洋流的方向,乃至抽水马桶中的水流下去的方向,在赤道两边都是不同的,它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赤道对于洋流和风,就像壁垒一样。虽然看不见它,但它就像实物一样存在。”廖斐觉得这其中趣味十足,就去寻找地理学上是怎么分析的。“赤道”展览延续他这些形而上的思考,用来自日常生活的材料去呈现。

  展览上,现成的世界地图出现在装置作品《绵延的赤道》中,激光水平仪的红色光线投射在墙面起伏的地图上,指示出赤道的位置。光线随着地图的起伏凹凸游移,显示赤道必然附着于凹凸不平的地球表面而存在。抽象和形象,科学与现实,在作品中通过日常生活中的物品契合。

  另一件名为《赤道纪念碑》的作品,使用了木方、绳子和建筑废料。平凡的材料从姿态上模拟纪念碑的造型,但它所处的位置显然距离赤道非常遥远,“企图以硬的概念去捕捉流变的对象所带来的张力”。

  廖斐生活和工作在大场,在那里的城乡结合部,他拍了很多照片,“他们用特别简单的方式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跟我的工作状态很像。”廖斐说,也许是因为受了城乡接合部邻居们的影响,当他想表达某个概念的时候,就会用最简单的方式呈现,比如在路边捡一块石头来用,而不是去切割一块大理石。“概念已经存在于这些事物中,不需要我刻意去做。当我带着这些抽象的观念去看的时候,好像就有了某种意义在里边,所以我用这些材料就可以了。”

  对廖斐来说,之所以进行艺术创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于对未知事物探索的愿望。近几年来,廖斐以物质为线索进行创作,从对物质属性的模拟,推及到尺度、场域、运动,以及系统本身。作为以二元的方式认知世界带来的副产品,他观察到认知系统是不完备的、有边界的,而我们又正是在应用着这种系统在认知中前行。

  在他看来,像地图一样,人类认知的建立都有扭曲和错误的地方,但是我们还是用这种方式来认识世界。“事物本身是无法直视的,但是可以通过工具去映射这个世界。有点像我们为了认知而创造了一把尺,这把尺不准,有很多问题,但它竟然真的反映出了某些事物。我做的工作是观察这把尺和世界的关系。”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2291.html report 2990 赤道纪念碑No.1装置木方、绳子、建筑废料赤道纪念碑No.2装置木板绵延的赤道装置激光水平仪、地图白昼木方喷漆重力雕塑No.2装置木板、黑色胶带赤道这一来自地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