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业机构通过大数据寻找城市智能出行方法

来源:搜狐财经

  1月20日消息,滴滴出行、无界传媒主办的“知道-2016中国城市智能出行论坛”今日在京举行,论坛首发了《中国智能出行2015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覆盖全国重点城市,是我国首份全面解读城市出行的资料。

  《报告》指出,分享经济是智能出行的重要方式,通过释放社会化运力,可以有效解决高峰期的出行难题。

  这份报告由滴滴出行和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无界智库联合发布。《报告》基于滴滴出行平台全量数据解读中国城市出行,并通过智能出行情况反映城市民生现状,具有较高的参考借鉴及深度分析价值。

  近3亿用户全年滴出128亿公里 可绕中国29万圈

  这份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底,包括滴滴出行在内的智能出行平台上活跃着3亿乘客和1000万司机(车主),注册用户数以月均13%的速度增长。智能出行已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区,发达地区总量和渗透率较高,其中杭州渗透率最高。

  滴滴出行在过去一年智能出行不断满足用户需求、丰富产品形态:从出租车扩展到快车、专车、顺风车、巴士、试驾车;从叫一辆车到一个座位,拼车愈加流行;以前多服务个人用户,现在有企业版本进行全员服务……

  

 

  与此相辅相成的是,作为全球最大出行平台的滴滴去年完成14.3亿订单,相当于每个中国人滴过一次车;累计行驶时间4.9亿小时,相当于昼夜不歇行驶56000年;累计行驶里程128亿公里,相当于环绕中国29万圈。

  重庆超北京成首堵 全国平均拥堵时速20km

  拥堵是出行领域绕不开的话题。这份报告里,来自西南的重庆取代北京成为“首堵”。在一项系畅通时车速与早晚高峰平均车速之比的指标里,重庆以1.82高居全国第一。

  

 

  这个指标被称为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越大表明越拥堵,如等于2表示同里程通行时间是通畅时2倍。青岛、广州、北京、深圳、杭州及被指因“满城挖”导致拥堵的武汉在此项排名2—7,指数分别是1.75、1.72、1.70、1.66、1.65、1.65。

  来自重庆的红黄路也登上“年度最拥堵路段排名Top10”榜首,青岛的太平路、深圳的红岭中路、北京的西二环以及西安的太平北路紧随其后。《报告》的结论是,交通拥堵已逐渐蔓延到二三线中小型城市。

  数据同时显示,全国平均出行速度最慢的点出现在下午17时左右,低至20km/h。也就是说,在高峰期开车出行,每分钟仅能挪动333米。

  顺风车80后最爱免单 女人比男人更大方

  顺风车是滴滴去年6月份推出的共享合乘产品,一个月后推出了免单功能。一些车主也非常豪爽,不收钱免费“捎一脚”。《报告》显示,2015年滴滴顺风车免单总量达47.5万,也就是说平均每个月有近8万单是“雷锋单”。

  深夜2点到3点是免单机会最高的时段,这个时段的免单概率是每天免单概率均值的2倍。也许,同是夜归人的相怜之情让司机与乘客之间多了一份亲近。

  

 

  免单意愿来看,女性比男性更大方,是后者的1.4倍;80后更是主力军,比例达50%。顺风车免单率最高的城市分别是南昌、东莞、温州、福州、郑州,以二三线为主。可能在中小城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亲近。

  分享经济释放运力 滴滴日均减少114万辆车出行

  《报告》认为,分享经济通过释放社会化运力,可以缓解高峰期的出行难题。滴滴平台数据显示,仅快车拼车和顺风车两个产品,每日就能为城市减少114万辆车出行,增加114万辆次的运输能力。

  

 

  减少的这114万辆车的出行,相当于北京每天减少2.1%的车出行,或者广州每天减少1.6%的车出行。一年下来,这样能节省5.1亿升汽油燃烧,减少1355万吨碳排放,相当于多种11.3亿棵树的生态补偿量。

  智能出行日益普及,分享经济深入人心,人们的出行方式、生活方式都因此发生了巨大变化。很多用户尤其一线城市的用户,放弃了购车,每天选择“滴滴一下 马上出发”。

  北京白领超六成7点后下班 中关村码农常加班到9点

  加班是城市白领永远的痛。继滴滴去年4月通过大数据调查分析出全国“吸血加班楼”后,这份报告对全国加班情况进行了更进一步的分析。北京是全国加班最严重的地方,白领19点前下班的人数比例不到四成。

  

 

  具体到行业,互联网几乎是没有争议的第一。从北京区域来看,金融街的白领下班最早,很多人17点就走了,而软件园的码农往往要加班到21点。

  “十大互联网公司下班时间排行”也一并出炉。排名第一也就是最晚的是奇虎360,20:35,这个时间比阿里巴巴的20:32还晚3分钟。排名2—6的分别是京东、百度、腾讯、新浪和网易,都在20点之后。

  南方人会玩 广州人深圳人夜生活最丰富

  在下班之后的休闲时间里,60%的人选择直接回家,但也有25%继续夜生活。以18:30左右为分界线,商圈活跃度一线城市反超二线城市,显示出前者夜生活的丰富。

  北上广深商圈21:00-24:00的活跃度(打车到商圈的订单量/全天打车到商圈订单量)分别为16.8%、15.8%、15.7%和14.2%,总体来看南方城市人群比北方的爱玩。

  

 

  夜生活最丰富排名前五的商圈除了上海的中山公园其他都在广深,广州番禺大北路商圈每天22:00—凌晨2:00出行活跃度更是高达27.3%。

  大数据告诉你 雾霾天如何影响生活质量

  大数据还精确捕捉到突发事件和特殊时间节点来临时,人们的出行状况所发生的变化。这些变化《报告》里归纳了七个关键词,分别是优衣库、九三阅兵、股灾、天津爆炸、创业、雾霾、恶劣天气。

  

 

  比如雾霾天不仅影响身体健康,也使人们出行量骤减,其中周末尤为明显。据北京市2015年11月8日—12月8日这一个月滴滴出行数据显示,工作日期间,空气质量严重污染时出行需求量比优良情况下降低2.4%,非工作日则降低9.9%。

  

 

  同时,雾霾天去医院的人数比例猛增。数据显示,工作日期间,雾霾天导致人们去医院的比例增长8.8%、去学校则减少3.5%。非工作日期间,休闲娱乐比例减少13.6%、景点公园则骤减22.5%。可见,雾霾天气已经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

  

 

  而在著名的三里屯“优衣库事件”后,三里屯商圈的人流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滴滴数据显示,该商圈在事件发生后两周内人流量较以往增长38%。天津爆炸事件发生在8月12日深夜,13日当地市民的出行需求增长了11%。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1/n435627127.shtml report 6546 1月20日消息,滴滴出行、无界传媒主办的“知道-2016中国城市智能出行论坛”今日在京举行,论坛首发了《中国智能出行2015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