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小勇:国际化倒逼租赁业的专业化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租赁业国际化的拐点出现。

  “根据当前企业发展的内生需求及外在的市场环境,中国租赁企业走出去已经是必然的战略选择”,“国际化将倒逼中国租赁企业加快实现专业化。”海航资本执行董事长 刘小勇在1月15日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和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上这样表示。

  “引进来”到“走出去”

  “现在谈中国的租赁业走出去是不是早了一些?我个人认为并不早”,刘小勇这样看待国际化的时机问题。

  这是行业内生的国际化发展诉求。刘小勇解释称,租赁业是金融业态中最为国际化的产业,大多数租赁公司天生带着国际化的标签。融资租赁业务的实质是资产管理,而资产无国界,飞机、船舶、大型设备等租赁物没有境域限制,资产流动到哪,哪里就是我们的市场。

  这是政策环境的激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鼓励融资租赁公司‘走出去’发展,积极拓展海外租赁市场”,“支持有实力的融资租赁公司开展跨境兼并,培育跨国融资租赁企业集团”,这给中国租赁业提供了明确的发展方向;而在具体策略上,刘小勇认为“一带一路”及《中国制造2025》为中国金融业乃至租赁业带来了巨大的国际化机遇,他提示,日本和美国的租赁业就是随着国家的产业政策和战略投资取得成功的。

  这是中国租赁市场异化为价格竞争的要求,走出去寻找“蓝海”是必须的选择。2007年,银行重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资格;2009年,融资租赁公司的审批权由商务部下放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租赁业由此进入高速发展期,保持着45%的年复合增长率。据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杨钢介绍,目前我国租赁公司已近4千家,行业业务规模达到4万亿元。但疯狂的扩张也带来了无序竞争。各公司间拼的不是实力、商业模式或资产管理能力,而是融资成本,中国租赁市场同质化为价格战争。

  2014年7月28日《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发布后,多家金融租赁公司通过申请设立海外子公司“走出去”。渤海租赁2012年收购香港航空租赁有限公司(HKAC),2013年全股权收购全球第六大集装箱公司Seaco,2014年买入另一家集装箱公司Cronos80%股份,2015年再以25.55亿美元全资并购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渤海租赁在海外并购中快速走向世界,其集装箱量目前已超313万,居全球第一;飞机拥有量接近500架,晋位世界第四。刘小勇笑称“渤海租赁是被逼出去的”。“我们当然不能离开中国市场,这是我们的根,但是如果不去寻找一个蓝海,不去用一种全球化的视野,不去推动企业和业务走出去,就没有生存空间。”

  国际化三大益处

  2015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与会专家普遍认同,我国租赁业已取得长足发展,相对于美国、欧洲、日本等市场来说,中国租赁业起步较晚,目前租赁渗透率只在5%左右徘徊。因此,先行经济体的成功经验是镜鉴。

  刘小勇认为,这种差距可以借国际化的倒逼机制来弥补。“国际化会倒逼中国租赁企业加速实现专业化和规范化。”

  根据海航资本的观察,国内外租赁公司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产品结构设计、融资结构与融资成本及资产管理能力上。其中,产品结构和融资结构的创新容易学习,而融资结构和成本的差异很大程度上由政策决定;因此,核心差距体现在资产管理能力上,而资产管理能力是依存于专业化发展的。

  从全球视角看,国际一流租赁企业没有超过三个产品线的。在这样一个市场中,内生的经营动力和外在的市场要求倒逼租赁公司迅速规范自己,锻炼专业管理能力,找到真正的核心产品和核心竞争力。

  刘小勇说,天津最近给国务院报了一个方案,希望国务院鼓励用国家外汇储备资金支持租赁业参与飞机租赁的国际竞争,因为当年日本就是这么做的。“这就是全球租赁业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刘小勇点评称,“一定要是透过这样的国际化视野和国际业务拓展来完成企业的做大做强”。

  另外,国际化促使中国租赁企业获得更多优质资产。由于税收等问题,中国租赁资产的价格往往高于国外。以飞机租赁为例,虽然四大自贸区都提供了绿色通道,租赁公司可以享受优惠税率引进飞机,但还是要交近10%的税款;这样拿到的飞机,就会比全球其他市场的飞机要贵,当再把这个资产拿回国际市场流动时,就没有丝毫优势了。

  刘小勇在租赁业的国际化之路是从购买国外的成熟资产包起步的。2008年他利用金融危机的机会买下价值26亿美元的飞机租赁资产包,其中包含68架飞机。这个资产包带有租约,阿联酋航空等国际一流的航空公司是飞机承租商。他认为:“国外有大量可供中国租赁公司承接的优质资产包,这会给我们的国际化提供了非常好的捷径。”

  作者:王菲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2563.html report 3127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租赁业国际化的拐点出现。“根据当前企业发展的内生需求及外在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