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圳老牌P2P融资城涉嫌犯罪立案侦查:七成员工曾投资其中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月20日,深圳警方发布通报称,2016年1月18日,深圳南山警方对融资城网络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市聚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相关公司涉嫌犯罪问题依法立案侦查,并对相关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对涉案资产实施了查封、冻结、扣押。

  去年6月份,《第一财经日报》曾报道深圳融资城项目存在自融问题,当时,融资城多位投资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其项目到期后本金和收益无法兑付(详见报道2015年6月4日《揭秘网贷平台融资城的自融生意经》)。

  多位投资人向本报记者透露,融资城已经有多位高层处于失联状态,电话无法接通,疑被警方带走配合调查。1月21日,本报多次拨打负责宣传的融资城服务委员会副主任柯立新及融资城实际控制人董铭的电话,均为电话已经关机。与此同时,融资城的官网也已无法打开。

  有人依旧选择相信

  自20日融资城被深圳南方警方立案侦查的消息传出来后,几个投资者组建的融资城维权群就炸开了锅。而且,直到现在,依旧有很多投资者执着的相信,融资城能够东山再起。

  有投资者在群里贴出一篇以“融资城网络公司全体投资人”为落款的公开信,公开信写到:“融资城运作的所有项目都是真实的,融资企业不回款才导致融资城平台的大部分项目不能正常兑付给投资人”,“部分欠款企业蛊惑不明真相的投资人报案闹事,妄图搞倒融资城进而抵赖欠款。而由于公安的突然介入,使得本已经有实质进展的重组进程突然中断”,“希望董总尽快回到公司主持大局,重组事宜尽快落实,这也是保证我们投资人利益不受损失的唯一途经。”

  另据投资人介绍,“某大型机构已经与融资城达成实质性的全面战略合作意愿”、“大旗控股(深圳)股份公司(融资城关联公司)已于2015年12月28日在深圳市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成功”。

  但本报记者并未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查询到该公司信息。

  当然,这封公开信也立即遭到另外一部分投资人的反对,维权群里面同时也发布了另一封以“投友会”为落款的公开信。

  这份公开信认为,“司法介入是追回投资、减少损失的唯一选择”,针对有投资人担心融资城立案侦查后,自己的本金将血本无归,该公开信指出,“不可否认的是,现实中有一部分P2P平台,司法介入后,最终的结果确实是投资人血本无归。但这与警方是否立案无关,而是与平台是否搞自融、假标、有没有真实项目和资产有关。如果融资城是有真实项目和真实资产的,怎么会血本无归呢?”

  据融资城网站主页此前的介绍,融资城中小企业资产盘活服务系统,由聚宝盆资产管理公司(下称“聚宝盆资产”)风险投资孵化,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3月27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王刚。

  融资城也是P2P行业最早成立的一批企业,较早提出“不担保、不兜底”的口号,但融资城一直并不认同自己的P2P身份。“我们内部也经常讲,我们做的是纯平台,我们不是P2P。”一位融资城离职员工对本报记者说。

  P2P倒闭潮持续

  自2015年3月起,就已经有投资人的项目陆续到期却无法兑付,“我2014年9月份在融资城购买了10万元的‘和田玉白玉资产经营3期5组’的融资包产品,产品期限是180天,收益1万元。本来应该今年3月8日到期还本付息,但直到现在我的本金和利息都没有回来。”投资人蔡先生对本报记者说。

  蔡先生说,在与融资城反复协调之下,融资城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如果蔡先生急于收回本金,就只能将本金折价转为融资城的股权。但对于具体的折价方案,双方一直未谈妥。

  “再后来,他们就不理我了。”蔡先生说。

  融资城推出的业务包括融资包、融资盟和资产包。按照柯立新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的解释说,融资城当时无法兑付给一部分客户,是因为停掉了融资包业务,因为融资包业务带有担保性质。他解释说,融资包为固定期限、固定收益,针对具体项目,投资人投资以后,融资包的资产质押在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如果融资人违约,第三方就要收购融资人在此合作项目中的权益,类似于权益收购方,为防止整个经营环境恶化,或者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没有那么大的实力收购权益,所以把这块业务砍掉,而把融资包砍掉以后,会对通过融资包融资的企业的短期现金流产生一些影响,也会对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产生压力。

  柯立新当时介绍,在平台上运行的融资包有9亿元,尚未到期结算的融资包大约3亿~4亿元。

  上述融资城的离职员工告诉本报记者,事实上,融资城自去年7月份就已经出现工资停发的情况,“后来,8月份发了一次工资,当时,就有一批员工离职了,再后来,听说工资发放也是断断续续。”他说。

  “其实,员工们一直都比较相信融资城,据我所知,有70%~80%的员工都不同程度地投资了融资城的项目,其中,有些员工把自己多年的工资都拿出来投资了融资城的项目。”他说,“去年来了一批又一批质疑的投资者,我们还帮忙接待和劝导投资者。”

  而融资城被立案侦查也成为深圳警方继去年对P2P行业开展大规模专项整治后的又一次行动。

  去年9月初,深圳警方突然出现在P2P公司融金所办公场所,带走18名工作人员,同期,深圳另一家P2P平台国湘资本也发布公告称,龙岗经侦大队8月27日带走其员工共计31人。9月11日,深圳网贷平台富达亚、合利在线也有员工被深圳经侦大队带走调查。

  作者:安卓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2566.html report 2675 1月20日,深圳警方发布通报称,2016年1月18日,深圳南山警方对融资城网络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市聚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相关公司涉嫌犯罪问题依法立案侦查,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