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管局否认限制购汇和付汇:没有出台任何新规定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去年下半年,受“8·11”汇改人民币主动贬值、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跨境资金大幅流出,一度引发市场不安,“资金外逃”、“外管局限制个人购汇”等传言甚嚣尘上。对此,国家外管局发言人在昨日一一给予回应。对民众最为关心的购汇限额问题,外管局发言人表示,截至目前没有出台任何限制购汇和付汇的新规定。

  目前我国个人购付汇政策没有任何变化,境内个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便利化购汇额度没有限制和削减,可通过银行柜台、网上银行、自助终端等多种渠道直接办理;超过等值5万美元的经常项下交易,只要有真实背景,仍可凭交易凭证前往银行柜台办理。

  民众的正常购汇需求没有受限,外管局对跨境资本流出的管理力度主要仍集中在打击资金恶性流出上。外管局发言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开展外汇业务相关检查,严厉打击无真实交易背景的虚假外汇交易、地下钱庄等违法违规活动。

  事实上,自国家外管局开展打击地下钱庄行动以来,已取得一定成效。昨日外管局发布了去年12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银行结汇1403亿美元,售汇2297亿美元,结售汇逆差894亿美元。结合全季度来看,四季度流出压力较三季度有所缓解。以银行代客涉外外汇收付款数据为例,一至四季度逆差分别为253亿、16亿、1637亿和631亿美元,四季度外汇净流出较三季度下降61%。

  对于今年美联储可能继续缓慢加息的政策,外管局发言人表示,这将给新兴经济体普遍带来一定挑战,但我国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相对较强,美联储加息也不会改变我国国际收支中长期保持基本平衡的格局。

business.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2/n435439110.shtml report 712 北京商报讯(记者崔启斌程维妙)去年下半年,受“8·11”汇改人民币主动贬值、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跨境资金大幅流出,一度引发市场不安,“资金外逃”、“外管局限制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