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成都摩尔百货天府店下月歇业 盘踞黄金地段仍连年亏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过完猴年春节后不久,在成都市黄金商圈经营了14年的摩尔百货天府店就将歇业退场了。

  最近几天,摩尔百货天府店将要关门的消息在成都传得沸沸扬扬。昨日(1月21日),四川洋洋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开发部副总经理李叶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由于租金上涨、连年亏损等原因,公司旗下的摩尔百货天府店决定将于2016年2月29日歇业。李叶钧还透露,摩尔百货天府店从2011年开始连年亏损,2015年亏损更是超过了4000万元,“亏损愈演愈烈。”

  在传统零售近年来萎靡不振的情况下,传统百货受到的冲击更加严重。根据iziRetail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六成的百货商场业绩处于下滑状态。其实,2013年开始,全国一些地方就开始出现小百货关门的情况。最近两年,百货关门的情况愈演愈烈,甚至连万达百货这样的超级巨无霸也开始大调整,计划精简门店至50个。

  成都锦江商会会长黄志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百货行业此前经过一段时间高速发展后,最近几年回落也是正常,加上行业竞争惨烈,和网店竞争存在劣势,租金、人工、水电等成本太高等问题,如果百货行业的生存环境不能改善,还将死掉一大批门店。

  经营14年,2015年亏损超4000万

  位于成都黄金商业圈天府广场的摩尔百货天府店,已经经营了14年。这个在不少成都市民心目中有着较高地位的老牌百货,即将成为市民的记忆。

  摩尔百货天府店从属于成都洋洋摩尔百货有限公司,而成都洋洋摩尔百货有限公司是四川洋洋百货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四川洋洋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是四川省内规模较大的连锁百货企业,官网显示其在成都、德阳等地拥有8家直营百货门店,总营业面积约20万平方米,2014年营业额约18亿元。

  李叶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摩尔百货天府店决定将于2016年2月29日歇业。李叶钧还透露,最近几年经济形势不好,加上行业竞争严重、网络冲击等原因,门店亏损比较严重,自2011年开始已连续亏损4年,“亏损愈演愈烈,2015年亏损超过4000多万元。”

  李叶钧提到歇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租金上涨,“前10年每年的租金大概是3000多万元的样子,2011年新签合同达到8400多万元,去年开始递增,第一次递增就接近9000万元。”李叶钧表示,如果业主愿意下调租金,他们可能会继续续约,但这种可能性非常小,因为很多业主不同意降租。

  昨日(1月21日)下午,记者到摩尔百货天府店探访时看到,大约有五六个人挂着“寻找小业主”的牌子,在店门口守候,记者随后了解到,他们本身也是小业主,因为摩尔百货天府店的小业主有1000多个,大部分不同意降租,他们要联络更多的小业主反对降租。“已经有五六百个小业主明确反对降租,同意的只有一百多个。”一名小业主表示。

  高成本、低创新等致百货业连连关店

  在摩尔百货天府店鼎盛时,还曾得到外资百货巨头百盛的注资。有一段时间,摩尔百货天府店的名称是“摩尔百盛”。现在,摩尔百货天府店面临关门,百盛百货日子也不好过。

  在李叶钧看来,不仅是摩尔百货,包括各大百货巨头在内的整个百货行业日子都不好过,“这几年来,这个行业日子就没有好过的,行业竞争太严重,成都现在有100多家门店,10年前又有多少家,人口消费能力的增长速度远远赶不上门店几何式的增长速度,商圈、业态、品牌稍微差点的门店很可能被快速淘汰,这也是市场优胜略汰的结果。”

  的确,最近两年来,百货关门歇业的消息此起彼伏。有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含百货、超市)在国内共计关闭121家。根据iziRetail的抽样调查,2015年上半年全国六成的百货商场业绩处于下滑状态。

  有业内人士认为,百货行业还会继续面临“关店潮”窘境。黄志强认为,百货行业不景气,除了行业竞争严重、自身创新能力不足等内因,还和房租、人工、水电、税费等成本高,市场竞争不公平等外因有关,“比如实体百货和网店竞争,一个交税一个不交税,拿刀的怎么和拿枪的打?”

  在黄志强看来,如果百货行业的生存环境不能改变,还会死掉一批,剩下社会必须需要的那一部分,“这样下去可能出现两个结果,一是社会财富浪费,二是最终剩下的那批会涨价。”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2/n435439446.shtml report 1866 过完猴年春节后不久,在成都市黄金商圈经营了14年的摩尔百货天府店就将歇业退场了。最近几天,摩尔百货天府店将要关门的消息在成都传得沸沸扬扬。昨日(1月21日),四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