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捷资源股价急挫 激励计划1个月就夭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中捷资源股价急挫 激励计划1个月就夭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曾剑

  大多数情况下,源于授予价格相对市价低廉不少,股权激励计划貌似激励,实则是上市公司送给员工的礼物。不过,面对风云变幻莫测的市场,即便上市公司推出“半价激励”,可能依然不能保证员工能享受足够的折价优惠。

  中捷资源(002021,收盘价8.21元)去年12月中旬发布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距今仅仅月余时间便宣告终止。究其缘由,显然与公司近期股价大幅下挫有莫大关系。

  授予价格折扣缩水

  据中捷资源1月21日公告,1月20日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实施2015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议案》,决定终止实施2015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激励计划终止在A股并不罕见,但中捷资源这份激励计划从发布到宣告终止仅仅持续了约1个月时间。如此“短命”,着实令人吃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12月15日,中捷资源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不超过4590万股限制性股票。其中,首次授予股票4190万股,预留股票400万股。

  2015年12月30日,中捷资源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并授权董事会办理相关事宜。遗憾的是,短短半个月之后,该激励计划却宣告夭折。

  中捷资源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受国内证券市场环境影响,继续推进和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已经无法达到预期的激励效果。中捷资源的解释较为隐晦。明着讲就是公司股价近期遭遇大幅下挫,股权激励授予价格已经不具备明显的折价优势。

  激励计划显示,中捷资源限制性股票的首次授予价格为5.97元,该授予价格依据上市公司公告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50%确定。而在激励计划发布当日,中捷资源股价报收于12.30元,上述授予价格还不到市价的一半。对于激励对象而言,这本是上市公司发的一个年终大“红包”。

  不过,自2015年12月28日起,中捷资源股价大幅下挫,期间一度跌破7.5元。截至1月21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8.21元,区间跌幅为38.55%。

  高管集体增持被套

  对于参与中捷资源股权激励计划的部分高管而言,年终“红包”得而复失无疑是令人失望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捷资源激励计划涉及的激励对象包括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马建成,董事丁光平,副董事长刘昌贵,董事会秘书王端等在内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员工,共计14人。其中,马建成、丁光平两人预计获授予股份数量均高达680万股;刘昌贵预计获授550万股;王端等多位高管预计获授270万股;其余部分高管预计获授130万~200万股。

  事实上,如果激励计划顺利实施,高管们极有可能获得较高的浮盈水平。

  限制性股票解锁条件显示,以2014年相关财务数据为基数,中捷资源需满足2016~2018年扣非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60%和100%;市值增长率分别不低于70%、90%和120%。

  资料显示,上市公司2014年度扣非净利润为2109万元,2014年度市值为40.94亿元。以公司近年来的业绩情况分析,公司似乎较难达标。但需要指出的是,中捷资源正在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82亿元的事项,其拟通过定增收购的两家农业企业均具有不错的盈利能力。一旦定增完成,公司要达成前述两项解锁条件可谓是十分轻松的事。

  此外,部分高管则遭遇双重打击。

  2015年7月,马建成、刘昌贵、王端、副总经理唐为斌、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叶丽芬等中捷资源多位高管作出承诺,将在公告后六个月内增持中捷资源股份不高于350万股或金额不高于3000万元。

  记者注意到,公司高官们履行了买入承诺。其中,刘昌贵、叶丽芬、王端、唐为斌等在1月6日实施了买入,买入价格在10.26元~10.50元;马建成在1月8日以9.08元买入5万股。

  显然,高管们此次增持的股份均处于浮亏状态。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22/80448.shtml report 181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剑大多数情况下,源于授予价格相对市价低廉不少,股权激励计划貌似激励,实则是上市公司送给员工的礼物。不过,面对风云变幻莫测的市场,即便上市公司推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