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她是全球最贵的女摄影师,镜头却安放不下自己的人生(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有些精彩存在镜头里,取景器外的人生却起起伏伏。

  巨星列侬的陨落成就了安妮·莱柏维兹(Annie Leibovitz) ,准确地说,是列侬被刺杀前四小时拍摄的、裸身抱紧妻子小野洋子的照片,让当时31岁的摄影师莱柏维兹一夜成名。一个月后《滚石》杂志的列侬专刊出街,狂热而哀痛的歌迷感恩她,同行则惊叹其捕捉之精准。很长一段时间,这张照片是莱柏维兹与社会名流维系关系的名片。这就好比品牌推广,她在这方面无疑极有天赋。

  突然而至的巨大成功,将莱柏维兹一头卷进了名利场。事业上,她也投靠了《名利场》,专注人物肖像摄影。1995年起,她每年为杂志拍摄一幅三页折叠海报,入镜的都是时尚名流和好莱坞红人。这位完美主义者控制欲极强,备选明星、服装道具甚至手势表情,都会预先设想好。在一部纪录片中,看似严厉的她不断重复着“漂亮”之类的词,然后看准时机按下快门。“年轻的模特更需要赞美,资深的就不是很需要,但任何时候赞美都是没有错的。”她说。

莱柏维兹在《At Work》一书中讲述自己如何创作影像
莱柏维兹在《At Work》一书中讲述自己如何创作影像

  莱柏维兹的构图精致、考究,她会把光打在高于拍摄对象的侧面,这样的角度参考了画家伦勃朗的经典绘画技巧,光线对比强烈,人物主次分明,留有想象余地。2009年,莱柏维兹出书《At Work》,讲述自己如何创作影像。始于尼克松辞职,终于奥巴马竞选,故事中穿插有施瓦辛格、帕蒂·史密斯、小布什等名人,让外界一窥其强大的社交背景。

  也是这个时期,莱柏维兹走上了声誉两重天的异途,因为她破产了。作为最成功的女性摄影师,她被《美国摄影》杂志评为“至今仍在进行拍摄工作的、唯一最具有影响力的摄影师”,获得过国际摄影中心授予的终身成就奖,出版数个摄影系列,作品为众多博物馆收藏。2007年,她以一天10万美元的报酬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拍摄官方肖像。但这些都不足以支付三个单亲孩子和她自己一路迷失的欲望。

  在时尚圈沉浮30载的莱柏维兹是目前最昂贵的女摄影师,但流欲见多了,心难免藏垢。2009年,她的债务已经攀至2400万美元。美国各大媒体均刊发“巨额债务是怎么找上安妮·莱柏维兹的?”之类的文章,责其散财不当。除去购置不动产和器材迭代,她家中护理人员颇多。另外,慷慨的她对家人和朋友也十分照顾,耗费甚高。

  2013年,为减轻债务,莱柏维兹以3300万美元出售其位于纽约的三栋联排住宅,但这已难堵其拖欠房屋翻新费、医疗诊治费、服装费等丑闻,政府也指出她逃税。此外,她还深陷职业困境和产权纠纷。藏家对她的作品不再趋之若鹜,有的甚至指责其“声名狼藉”。“莱柏维兹的故事最吸引人的部分,不仅仅是一位传奇摄影师迷失在她所拍摄的那个挥金如土的世界,最出人意料的,应该是她如此声名显赫、才华横溢,却不能为她赚来一位艺术家该有的一切。”一篇评论指出。

  “破产并不意味死亡。”后来,莱柏维兹这么说,也这么做。67岁的她依旧努力工作,希望改变。她掌镜的2016倍耐力年历,女星衣着简单,妆感微弱,但神色自然,同往年的性感女郎相去甚远。“简单纯粹,就是一组经典的棚拍黑白人像作品。”近日,随着新个展揭幕,莱柏维兹延续了其15年前展开的系列,新作品更注重人物着色,画面厚重,有视觉纵深感。但有一个共通点,和30多年前一样,莱柏维茨还是不喜欢拍摄人们面露微笑的照片。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2722.html report 1898 有些精彩存在镜头里,取景器外的人生却起起伏伏。巨星列侬的陨落成就了安妮·莱柏维兹(AnnieLeibovitz),准确地说,是列侬被刺杀前四小时拍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