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米专利存短板 质量问题频出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2015,小米为什么不OK?

  近日,小米CEO雷军在年会表示,过去一年小米过得“太不容易了”。2015年初,雷军为小米定下了8000万台手机的销售目标,但在高目标的期许下,小米开始有“心魔”,小米员工脸上也慢慢失去笑容。

  2015年年初的小米,意气风发。雷军曾向员工发布公开信称,小米成为

全球估值最高的科技创业公司。这满满的底气都源于2014年12月,小米以460亿美元的估值完成一轮11亿美元的融资。

  脑补一下,或许感觉苦涩的雷军近期最常用的词会是“万万没想到”。可是回顾2015小米这一年,不OK的结果其实都事出有因。

  专利短板不OK

  董明珠与雷军的10亿赌约已过去两年时间,这期间,董明珠对小米的密集吐槽当中,还是有不少金句。

  董明珠称:“如果雷军没有技术创新、没有自己的专利技术,就输定了。”

  董明珠的语言一语成谶,在印度手机市场,小米就已经吃足专利被起诉的苦。2014年12月,由于遭到瑞典爱立信的起诉,印度德里高等法院下令禁止小米销售所有未使用高通芯片的智能手机。一年多已经过去,该禁令依然未能解除,意味着小米无法在当地销售采用联发科芯片的热门机型。

  2015年,小米又一次陷入专利侵权泥潭当中。11月19日,美国专利流氓BlueSpike起诉小米的大量产品侵犯其专利。一同被起诉的,还有在美国市场销售小米产品的海淘平台——TOMTOP(深圳通拓科技)。

  当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临近饱和,海外市场成为国内手机厂商争夺的主战场的时候,小米专利数量过少的短板自然凸显成其扩张的拦路石。

  “质量门”频出不OK

  新年伊始,小米空气净化器最近霸占好几日的头条,不是因为雾霾频发,而是因为质量问题。

  近日,上海市质监局近期对上海市生产和销售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进行专项抽查,在36批次的抽查产品中有4批次不符合规定。其中,由于固态污染物洁净空气量和噪声等问题,小米AC-M1-CA被特别备注为“质量问题严重”。

  这波未平,小米又在年末被网友曝光产品有“严重质量问题”:红米note3双网通版本在Wifi联网情况下,会出现网速突然卡顿、频道断开的问题。用户多方投诉之下才获得小米官方解答组苍白无力的答复:已经确认WiFi掉线断网、断流、假死的质量问题,而且这问题只能逐步优化,减少复现频率,而不能彻底解决。

  连小米最引以为豪的手机主业都出现了如此巨大的BUG,这怎么能不伤米粉的心?

  “虚假宣传”不OK

  2015年8月,有用户拿到红米Note 2后发现黄屏现象严重,甚至已经超出了可接受的程度。有用户通过评测发现,红米Note 2采用的是国产天马屏幕,而非在某些渠道(京东、国美等)宣传的夏普、友达屏幕,并以此质疑小米“换屏”,有“虚假宣传”的嫌疑。

  随着事件的发酵,小米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和小米运营总监李明不断发布微博,不断表扬天马屏幕的好,试图模糊掉事件争端的焦点——“是否虚假宣传”。

  而后小米官方终于发出声明,称官网和发布会现场PPT和视频从未发布过采用的一定是夏普/友达屏幕的信息,而在其他渠道的宣传则属于“错误信息”,只承认自己“失误”全然否认“虚假宣传”这一指控。

  讲真,用户在意的也许并不是你用的是国产天马还是夏普友达,而是“真实供应商与宣传不相符合的现象”。如果在“换屏门”爆发的一开始诚恳道歉,而不是遮遮掩掩转移视线,小米的形象或许还不至于又染上一脸墨点。

  没达到销售目标不OK

  2015年,小米在最初定下智能手机销售目标是:1亿部!

  众人惊呼:猴赛雷!

  一小段时间过去,2015年3月,雷军改口风了,将智能手机年销量目标下调至“8000万至1亿部”。

  较早前有数据显示,小米前三季度的销售成绩:第一季度1500万,第二季度2000万,第三季度1800万。当时就有人率先预测,小米可能要完不成任务了,毕竟三个月时间要完成2300万部的销售并非易事,虽然有天猫“双十一”的加持,但“窟窿”太大很难填补。

  果不其然,2015年年末,小米年会公布了小米手机全年出货量——7000万部。虽然守住了国内市场第一的位置,但离年初的宏伟蓝图1亿部差距颇大,连最低线8000万也还差1000万。

  前四年,小米早已习惯了年初设定目标,年底超出预期。雷军表示:“2015年,小米被出货量8000万台的目标所累,过得一点都不开心。”

  不OK的结果:估值下降?

  去年12月2日晚间,奋达科技CEO汪泽其在微博发布微博称某当年估值450亿美金公司近期找融资,开价150亿美元也无人问津。

  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明眼人都可以看出说的就是小米。

  次日,小米公司“小米打假”官方微博称近期外界关于小米融资估值消息,包括所谓150亿估值的消息纯属谣传。

  是不是谣言尚属未知数,但小米2015这一年在一些投资人眼中,或许真的不再那么OK。

  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当时小米之所以能在短短5年之中获得450亿美元的估值,手机业务是重要的加分项之一。然而冷酷的现实却是:销售目标达不到。那么450亿美元的估值的根基也不再那么稳当。

  此外,要做生态“小米百货公司”四面受敌,矛盾重重,让投资者心惊胆战。

  三大核心硬件——手机、智能电视、路由器要么对手众多,要么强手当道。

  小米盒子、智能插线板、空气净化器、电池、智能电单车等诸多所谓智能硬件领域,潜在矛盾很尖锐。每一次产品出现问题,都会加深用户的认知:“小米没核心技术”、“低价原来是低质量”……

  请问,2015年问题频出的小米,不OK怎会不是必然?反省是否也来得有点迟呢?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1/22/c_128655623.htm report 3380 近日,小米CEO雷军在年会表示,过去一年小米过得“太不容易了”。2015年初,雷军为小米定下了8000万台手机的销售目标,但在高目标的期许下,小米开始有“心魔”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