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救市是笔糊涂账 年报难窥国家队全貌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月22日,海翔药业(002099.SZ)、*ST融捷(002192.SZ)两家公司迎来2015年年报发布,随着近期上市公司年报开始相继披露,以中国证券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金”)、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 以及“救市” 资产 管理账户为代表的“国家队”在2015年年底的持仓也开始显露。

  国家队在二级市场的最新持股情况吸引着投资者的视线,不少投资者跃跃欲试图给国家队当一次会计,然而这笔账真的容易算吗?

  美好集团:国家队依旧如故

  自1月16日开始,深市财信发展(000838.SZ)、美好集团(000667.SZ)和沪市安信信托(600816.SH)2015年年报率先公布,2015年年报披露正式拉开序幕,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席位也相继曝光,而三季报显示,中证金此前便持有美好集团、安信信托的股份。

  美好集团(000667.SZ)最新年报的前十大股东数据显示, 中证金和中央汇金这些国家队资金共持有公司7653.2万股,持股比例为2.99%,与此前数据相比并未发生变化。其中证金持股3643.03万股,持股比例1.42%,其余则有由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汇金”)的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三季报显示,汇金资管持有的这四千多万股均来自中央汇金的转让。

  从安信信托(600816.SH)年报公布的部分股东持股数据来看, 中证金持股数量从2015年三季度的5106.8万股变更为年报的3661.6万股,减少了1445.22万股。而中央汇金持股与前期相比并未变动,只是将其持有的1876.6万股划转至其全资子公司汇金资产管理公司名下。

  由于上市公司财报仅披露前十大股东及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情况而非全部股东,显然不能完全展示国家队持股的全部情况。因此,对于中证金对安信信托持股变动的部分,是被分散划转到其他账户还是别的去向,不便没有依据地妄加猜测。

  第一财经《财商》认为,我们虽然可以在统计三季报 “国家队”现身1388只个股这样的数据,但如果精准到国家队的资金量,即便年报全部披露也难以寻觅准确答案。

  用每股均价管窥国家队成本

  从投资收益的角度,国家队的最新盈亏状况也是一些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国家队在二级市场的持股陈本、完整持股数据都即便借助年报数据也无法窥探清楚,想要统观国家队在二级市场的盈亏全貌,但并不妨碍投资者根据个股的具体情况做出粗略估算。

  以美好集团(000667.SZ)为例,国家队整体持有76532107股,其在年报与三季度中持股情况并无出入。国家队的救市周期从2015年7月6日开始至8月14日告一段落,如果以救市期间的最低价4.29元作为理论成本价,那么,不管与2015年年底的股价还是当前最新股价相比,都是浮盈的。但救市期间国家队多次出手,其持股成本以区间均价5.38元测算反而更为合理。

  在假定国家队在2016年至今持股情况未变更的条件下,美好集团(000667.SZ)救市期间的均价与当前4.51元的股价相比,每股浮亏0.87元,则国家队整体浮亏约为6658.29万元。

  图:美好集团在国家队救市期间的变动情况

  图片来源:Choice数据

  像安信信托(600816.SH)这类国家队整体持股数据存在隐藏可能的股票,在估算时,关注其每股的盈亏更为有价值。需要提醒的是,安信证券2015下半年有高送转情况,在测算成本时也需要加以考虑。

  第一财经《财商》在采访中发现,三季度被国家队“染指”的上市公司,一改此前积极主动向“王的女人”靠拢的姿态,对于国家持股的情况往往三缄其口,低调应对,不再主动公告或在投资互动平台公布。

  据某上市公司高管透露,此前证金概念股炒作过于盲目狂热,为了引导市场回归理性,监管层面上对此类信息披露做了严格要求,而上市公司也在有意识地避免踩线。

  因此不管是寄希望于上市公司的年报数据还是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除了国家队自己,似乎很难有会计能算清国家队救市这笔糊涂账。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2769.html report 2872 1月22日,海翔药业(002099.SZ)、*ST融捷(002192.SZ)两家公司迎来2015年年报发布,随着近期上市公司年报开始相继披露,以中国证券金融有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