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与博物有约(组图)

来源:新京报
文/熊姣
与博物有约
与博物有约
与博物有约
与博物有约
与博物有约

  文/熊姣(北京大学哲学系科学技术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博物学史,《看不见的森林》等书译者)

  《造物中展现的神的智慧》

  作者:(英)约翰·雷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13年11月

  推荐理由

  《造物中展现的神的智慧》是英国近代“博物学之父” 约翰·雷晚年的一部集大成之作。全书以大量丰富的一手和二手博物学知识,探讨了17、18世纪近代早期科学团体(即当时的自然哲学家)所关注的问题,从天体、元素、天体现象、化石、植物、动物(包括虫鱼鸟兽)的构造,到地球的构成及其形状、运动方式,以及人类与其他动物令人惊叹的身体结构及世代繁衍方式等。

  这本书不仅完美呈现了近代博物学乃至整个自然哲学研究的整体原貌,而且是近代自然神学开山之作。它开创了英国的牧师-博物学者传统,并对包括吉尔伯特·怀特和林奈在内的一大批博物学者产生很大影响。中文世界中真正关注约翰·雷及其所代表的17世纪英国博物学与自然神学相对较晚,但在此之前,作者本人和他的这部代表作已经出现在大量科学史文献中,并得到广泛的引用。

  《植物学通信》

  作者:(法)让-雅克·卢梭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13年6月

  推荐理由

  卢梭以敏感细腻的情感和优美的笔触,循序渐进地将读者引入神奇的植物学王国中。他会告诉你,我们为什么要去研究植物;而在广阔的自然界中,为什么不选择动物或者矿物,而偏偏钟情于植物?学习植物学真正要把握的又是什么?抛开一切枯燥的教科书和繁琐而佶屈聱牙的希腊和拉丁名称,沿着卢梭为我们指出的路径,我们可以漫步于丰富的植物世界中,而不至于被弄得晕头转向。更重要的是,我们掌握的不是一旦忘却就毫无意义的“知识”,而是一种真正地去“看”周围植物的方式。

  卢梭本人对植物学的爱好可谓一波三折,与他波澜起伏的人生也密切相关。通过这本书,不仅能窥见18世纪学者对自然界的态度,从作者饱含深情的描述和画家精美的手绘作品中,也不难嗅到当年盛极一时的植物学研究热潮残留的气息。

  《所罗门王的指环:与鸟兽虫鱼的亲密对话》

  作者:(奥)康拉德·劳伦兹

  出版社:中国和平出版社

  出版年:1998年7月

  推荐理由

  作为现代动物行为学的开山祖师,康拉德·劳伦兹(Konrad Lorenz)当之无愧。他以在医学和生物上的学术成就而著称,并获得了1973年的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其人生阅历极其丰富,但他最为人称道的,是他掌握了令无数人羡慕无比的神奇技能:像《圣经》中提到的所罗门王那样同动物畅谈,“讲论飞禽走兽,昆虫水族”。劳伦兹的生花妙笔使他的描述娓娓动人,而对造物之美发自内心的赞赏之情,以及为当代科学家所忽视的对自然造物的敬畏之心,是引领他走进动物心灵世界,和动物们交流互动的钥匙。

  《所罗门王的指环》是这位动物行为学家第一部写给大众的通俗科学读物,流传极广,经久不衰。值得一说的是,这本书中的插图均由作者本人所绘,笔触简练而生动,将动物的顽皮之态和作者本人的童心表露无遗,常常令人忍俊不禁。

  《看不见的森林》

  作者:(美)戴维·乔治·哈斯凯尔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14年1月

  推荐理由

  “这本书是对林中生命的一首礼赞”,哈斯凯尔公开表示,他要从版税中拿出至少一本的资金来资助森林保护项目。他的出发点虽然是给美国南方大学的学生们开设的生态学课程,但背后更深的主旨,是环境和生态保护。哈斯凯尔将东方的哲学冥想、生态思想与西方的神秘主义传统完美融合到对森林中各种生命的思考之中,探索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人在自然界中究竟处于怎样的位置?在自然强大的力量下,人的行为能产生何种程度上的影响?林中观察拉开了大自然的舞台大幕,同时也使人明心见性。

  《看不见的森林》是具有代表性的当代西方博物学著作,作者的思考维度和成文格局均有值得称道的地方,他所提倡的自然主义写作方式,也可资时下博物学者借鉴。这本书的面世让人看到了传统博物学与现代科学的接壤,无论在其本土语言还是在中文世界中,这本书所受到的欢迎都令人欢欣鼓舞。

  《南开花事》

  作者:莫训强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15年1月

  推荐理由

  大学校园作为最富于人文气息的场所,一草一木都承载着历史和记忆,一花一叶皆能打动人心。继《燕园草木》之后,《南开花事》再次聚焦历史名校,讲述了南开大学校园内115种开花植物的鉴别特征及其分布位置。书中藏了一张南开校园手绘地图,不仅能让南开学子漫步其中时获得更多的体验,也更便于外来游客领略校园之美。

  《南开花事》提到的植物并不罕见,书中也不仅限于对植物形态特征的描述,而是插入了作者本人相关的许多生活体验。这种“乡土”气息极大地拉近了读者与南开之间的距离,也拓宽了寻访“花事”的范围,使读者即便身处大学校园的围墙之外,也能随时随地下意识地去记录物候,观察身边的植物和与之密切相关的生灵。

  《博物人生》

  作者:刘华杰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12年2月初版

  2016年1月再版

  推荐理由

  对于试图快速了解西方博物学的历程以及博物学研究现状的读者而言,这部综合性的著作可谓恰到好处。当“博物”已经成为时下主流词汇,大量博物学和自然类书籍涌入市场时,人们更需要弄清“博物学是什么”“怎样学习博物学”以及“博物学未来将走向何方”这类基本问题。

  这本书体现了作者所提倡的“一阶研究与二阶研究相结合”的思想,是一名身体力行地致力于博物学复兴的学者在将读书、写作与博物实践这三者完美结合起来时得出的思想成果。中国古代的博物教育、西方历史上的博物学名人,以及北京周边的花花草草,均写得深入浅出,引人去做进一步的思考。书中虽不乏学理上和理论性的探讨,但更多的还是关注于公众如何参与博物学,如何使自己的日常生活更充实、更快乐。《博物人生》并不艰深,它所讲述的是一种人人皆能体会到的生活方式。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23/content_619837.htm?div=-1 report 4293 文/熊姣(北京大学哲学系科学技术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博物学史,《看不见的森林》等书译者)《造物中展现的神的智慧》作者:(英)约翰·雷出版社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