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文事

来源:新京报
  《群山之巅》获《当代》年度最佳长篇小说奖

  新京报讯

  (记者柏琳)1月18日,一年一度的“《当代》长篇小说论坛”在京召开,在现场的投票环节中,评选出了2015“年度五佳”及“年度最佳”长篇作品。经过角逐,迟子建的《群山之巅》荣获年度最佳,与周大新的《曲终人在》、张者的《桃夭》、陶纯的《一座营盘》以及弋舟的《我们的踟蹰》共列年度五佳。文学评论家白烨在现场的综述点评中提出,2015年的长篇小说里,现实主义题材占绝大多数,而描写小人物的生活喜乐,成为作家主要关注的面向。今年长篇小说论坛的另一大特点,是增设了“《当代》长篇小说拉力赛”的颁奖环节,王树增的长篇纪实《抗日战争》获得拉力赛长篇作品的冠军。

  《北京四合院志》出版

  新京报讯

  (记者吴亚顺)1月20日,《北京四合院志》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该书第一次把截至2012年前北京市现存的可以看出大体形制的四合院个体一一记述下来,共计100万余字,图文并茂,以便读者全面认识四合院。

  《北京四合院志》由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纂,北京出版集团出版,是《北京胡同志》的姊妹篇。书中重点记述了北京地区形制较为完整的923座院落,逐一展示其方位、形制、结构等建筑特点、现状面貌,还记载了历史变迁、历史事件和居住名人的活动,以及文物遗存情况。每一处院落都各具特点,不同程度地反映了北京特有的民俗、民风。该书还收录了4000余幅四合院建筑图、700余幅院落平面图、40余幅街道示意图以及清代北京地区院落图、现代卫星影像图和政区图等,其中精心绘制的院落平面图,大大加强了志书的科学性和四合院的可复原性。会上还宣布成立北京文化专家宣讲团,面向社会宣讲北京的历史文化,向市直机关、区县、大学和图书馆代表赠送《北京四合院志》。

  加莱亚诺成熟期风格奠基之作最新发布

  新京报讯

  (记者吴亚顺)“这是他成熟时期文学风格的奠基之作”,1月17日下午,去年去世的乌拉圭著名作家爱德华多·加莱亚诺的新书《爱与战争的日日夜夜》在京发布。这本书写于加莱亚诺流亡期间,他游走于阿根廷、厄瓜多尔等国,从拉美各地动荡的社会中寻找和提炼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原型,用132段杂糅着新闻报道、文学速写、旅行笔记与民间故事的短篇文字,以碎片化的方式拼出个人独特的记忆。

  发布会现场,译者汪天艾认为,这本书是加莱亚诺与自己的记忆展开的对话,可以看作是其名作《火的记忆》的前奏,后者从个人记忆走向了更为广阔的拉丁美洲记忆。“这是一本残酷的、私人的、热切的书,只是,也许在合上书的瞬间……一个加莱亚诺的读者会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一本关于真正美好事物的书。”在“译后记”中,汪天艾写道。这些“真正美好的事物”包括爱、信仰正义、自由、希望与写作等。

  现场与会嘉宾从不同层面解读了加莱亚诺的文学世界,如认为他是一个“捕词者”,也有人肯定他在经历种种苦难之后还拥有爱的、快乐的能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加莱亚诺被认为对拉美社会中随处可见的暴力、专制、强权深有洞见,从这一角度,他被称为“拉丁美洲的鲁迅”。加莱亚诺在书中写道:“我的胸膛,如斗牛场,自由与恐惧在里面厮斗。”

  作者:柏琳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23/content_619865.htm?div=-1 report 1509 《群山之巅》获《当代》年度最佳长篇小说奖新京报讯(记者柏琳)1月18日,一年一度的“《当代》长篇小说论坛”在京召开,在现场的投票环节中,评选出了2015“年度五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