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林伯强:国际油价或跌破20美元 下跌不会持续太久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2日专电专访:国际油价或跌破20美元——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

  新华社记者吴丛司 饶博

  近来国际油价持续下跌,能源问题成为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年会的热门话题。在达沃斯与会的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22 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预计国际油价还会继续下跌,甚至可能跌破每桶20美元,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他建议中国应当重点发展储能技术。

  林伯强说:“主要产油国的开采成本大都在每桶30到40美元。如果油价跌破每桶20美元,生产商不可能长期做赔本买卖。”

  他认为,油价还会下跌一段时间,但其回升的速度也很快。今年内,油价回升到每桶40美元到50美元不是毫无可能。

  林伯强说,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主要原因有市场投机因素,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疲弱导致的供过于求。他解释说,全球煤炭供需失衡要远大于石油供需失衡,但煤炭价格跌幅远低于石油价格跌幅,这是因为石油市场比较活跃,存在的投机等人为因素比较多。

  他说,石油下跌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增长疲弱,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使油价进一步承压。

  谈到中国需求对市场的影响,林伯强说,中国石油消费量占全球总消费的11%到12%,中国对大宗商品需求增量占全球的40%到60%,市场非常关心中国未来资源需求的变化。

  林伯强认为,作为能源产品进口大国,中国是低油价的受益者,“按照现在的进口量,中国一年能省下1.1万亿元人民币,油价下跌总体对中国有利”。

  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全年原油进口量达到3.355亿吨,创历史新高,较前一年上涨8.8%;进口金额为8332.8亿元,较前一年下降40.5%。

  林伯强说,目前油价走低,中国迎来增加储备的良机,却也凸显出石油战略储备设施不足的短板,“希望油价维持低位的时间能够长一点,使中国有机会和时间把相关设施建立起来”。

  他说,中国石油战略储备目标为90天,这是基本安全保障。如果今年油价能平均维持每桶30美元,这对中国石油储备是个极大利好。

  展望未来,林伯强指出,压低油价的真正因素不是页岩油,而是储能技术的新突破。他说,太阳能是未来能源的重要来源,但太阳能的一大瓶颈是储能技术,为此他呼吁中国重视储能技术发展,以便在光伏发电、电动汽车等新产业领域取得长足进展。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gdxw/201601/23/t20160123_8501858.shtml report 1717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2日专电专访:国际油价或跌破20美元——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新华社记者吴丛司饶博近来国际油价持续下跌,能源问题成为世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