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达沃斯论坛:财经“大咖”谈中国制造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已经成为近几年达沃斯最热焦点之一,除了各个分论坛,与会嘉宾了解达沃斯最好的窗口就是央视财经频道定期在达沃斯举办的CCTV Debate。当地时间22日下午5点,今年的CCTV Debate在达沃斯的Sanada大厅举行。

  今年的财经频道辩论会邀请到很多中外重量级嘉宾,包括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俄铝董事长德里帕斯卡,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来自美国斯坦福商学院的企业家威尔金森,以及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

  与会嘉宾就中国制造的未来展开激烈的讨论。其中热点话题包括在全球制造业回归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如何参与其中?物美价廉的标签还要不要?中国品牌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需要具什么样的企业家精神等等。

  创新已经成为现代制造业不可或缺的因素。国务院在去年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规划中就提出要以创新为制造业的驱动。美国斯坦福商学院教授威尔金森认为中国是具有创新能力的。他拿现在国内流行的微信做了例证,并称“看一看微信,我相信这已经远远领先于美国了。”

  而实现创新则需要创新型人才。对于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说到未来中国可能需要提倡一点个性的教育,“不论我们考试还是做任何事都是太共性了,我们应该有一种文化,让那些充满着个性的人,能够充分地发挥。”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也提到现在中国所处的环境对于具有创业精神的管理团队来说是有着巨大吸引力的,“首先,我们有资本;第二,我们有很好的市场。除了这两个条件以外,我们还有一个软的因素,就是我们要有自己的一定的人才的储备。去管理它们,去整合它们。”

  除了创新之外,资源利用与产品质量也是制造业的关键。俄铝董事长德里帕斯卡说到:“适用于中国大型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唯一方式是,完善生产体系以及减少浪费,还有就是创新。产品质量是当务之急。”

  论坛现场主持人还展示了一些中国制造的产品,比如无人机、磁悬浮音箱,在现场引起观众的强烈反响。本次论坛详细内容将于近期在财经频道播出,敬请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3/n435626638.shtml report 945 中国已经成为近几年达沃斯最热焦点之一,除了各个分论坛,与会嘉宾了解达沃斯最好的窗口就是央视财经频道定期在达沃斯举办的CCTVDebate。当地时间22日下午5点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