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综述:达沃斯大咖对中国经济信心十足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3日电 综述:达沃斯大咖对中国经济信心十足

  新华社记者饶博 赵小娜 沈忠浩

  一年一度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3日闭幕,中国经济依然是牵动与会者神经的热点话题。在本届论坛上,与会的经济商业界大咖们看好中国经济发展新态势,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2015年进一步下滑至6.9%,近期市场剧烈波动,但是无论是在此次世界经济论坛的会前还是会后,主办方和与会嘉宾主动讨论中国经济前景、中国商务环境以及中国发展经济对策等相关议题,从主要观点和论断来看,他们总体上认为中国经济前景依然光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论坛上说,相信本届中国政府可以控制好中国的经济转型:即从依赖投资和制造业到更加注重服务业和消费。谈到当前金融市场的波动,她认为,外界需要冷静对待并接纳近期的市场波动,一定程度的波动完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表示,中国经济规模很大,直接影响到亚太和全球经济。他说,中国经济改革本身具有复杂性,加之全球经济表现不佳的消极因素,这种叠加效应增加了中国改革的复杂性。他指出,尽管如此,与会者普遍看好中国经济“新常态”,认为中国经济改革模式总体上将取得成功。

  陆克文说,尽管市场存在不稳定因素,但外界不应忽视中国长期改革目标,而应注意到中国政府的改革成就。他指出,譬如消费者、民营经济发挥了比以往更大的作用,国有企业的权重正在发生积极变化等。

  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说,6.9%仍是一个很高速的增长,许多国家甚至羡慕这一增长率。中国在经济转型方面面临着挑战,有很多方面的工作要做。他表示,中国政府有长远眼光,善于借鉴国外经验,他认为中国的未来十分光明,对此有充足的信心。

  波士顿咨询集团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表示:“中国的成绩仍是了不起的表现”。他认为,人们不该忘记6.9%增速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经济总量基数,目前中国经济增量的绝对值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博克纳说,中国正在经历重要转型,其过程中必然会遭遇困难和阵痛。中国经济从投资导向朝消费和服务驱动转型,是一个长期而充满挑战的过程。他强调,谈论改革和转型的经济体不在少数,而中国改革和转型比世界上其他国家或地区更具有确定性。

  德国西门子公司首席技术官西格弗里德·鲁思沃说,6.9%依然是全球最高的增速之一,如果考虑到中国的经济技术实力,增量依然很大。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尽管当前遇到一些“逆风”因素,却仍然拥有光明的市场前景,对西门子而言,中国市场的增速仍十分可观。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1/23/c_128661024.htm report 1266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3日电综述:达沃斯大咖对中国经济信心十足新华社记者饶博赵小娜沈忠浩一年一度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3日闭幕,中国经济依然是牵动与会者神经的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