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杨雄:今年启动洋山保税港区扩区 推动一批出口加工区转型综合保税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海今年将启动洋山保税港区扩区,同时推动一批出口加工区向综合保税区转型。

  1月24日,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上海市市长杨雄作关于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作的报告。

  杨雄说,上海今年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经贸合作,推动 实施一批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项目,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拓展功能,进一步落实外贸稳增长、服务贸易发展、跨境电商发展政策措施。启动洋山保税港区扩区,推动一批出口加工区向综合保税区转型。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和现代产业走廊建设,推动长三角地区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旅游发展等领域深化合作,积极帮助对口支援地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洋山保税港区是我国第一个保税港区,于2005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12年1月批准扩区,规划总面积14.16平方公里,由小洋山港口区域、陆域部分和连接小洋山岛与陆地的东海大桥组成。

  洋山保税港区实行“区港一体”监管运作,是上海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的核心载体,集聚了包括通信及电子产品、汽车及零部件、高档食品、品牌服装等的分拨配送中心,基本形成了面向欧美的分拨配送基地、大宗商品产业基地、面向国内的进口贸易基地以及航运龙头企业集聚地。

  数据显示,在洋山深水港开港10年来,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8亿标准箱。十年间,洋山港吞吐量从最初的324万标准箱,到2015年预计完成逾1500万标准箱,年均增长约20%。得益于洋山港的支撑,上海港从2010年起超越新加坡,连续五年位列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港。

  目前,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正在开工建设,其中包括国内最大自动化码头,有望2016年底试生产。当时披露的数字是,届时上海港的年吞吐量将突破4000万标准箱,这个数字是全美国所有港口加起来的吞吐总量,也是目前全球港口年吞吐量的十分之一。

  洋山保税港区于2009年纳入上海综合保税区管理范围,并于2013年成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组成部分。

  自1990年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设立以来,国务院先后共批准设立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和跨境工业区等6类160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经过优化整合,目前全国共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122个。

  2009年,上海开始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整合,将外高桥保税区(含外高桥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由上海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整合后的上海综合保税区,集聚了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等不同类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优势。

  目前,全国也在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整合和优化。2015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方案》也提出,逐步将现有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跨境工业区、保税港区及符合条件的保税区整合为综合保税区。新设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统一命名为综合保税区。

  从上海层面而言,目前也拥有多个出口加工区,包括金桥出口加工区、闵行出口加工区、松江出口加工区、漕河泾出口加工区、青浦出口加工区、嘉定出口加工区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3195.html report 2015 上海今年将启动洋山保税港区扩区,同时推动一批出口加工区向综合保税区转型。1月24日,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上海市市长杨雄作关于上海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