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年内第四次熊市 疲弱港股底在何方?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牛市就是要涨到大家都不信,熊市也是要跌到大家都不信!”一位资深外资投行分析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是说。

  2015年4月底和5月底,港股形成“双顶”形态后,开始了大半年的熊市进程,进入今年1月后,恒生指数更是加速下跌一度跌破1900 0点;恒生指数累积跌幅已经近万点,无论从各个指标看,已经彻底进入了熊市;尽管有不少投资者认为,近期内港股可能展开一波反弹,不过从过去几次熊市的经验教训来看,无论是持续时间和跌幅,港股的熊市似乎还没有完。

  2015年5月开始,这是过去20年当中,港股市场经历的第四个主要熊市,不少投资者高喊港股已经进入了价值投资区间,但似乎从港股跌到23000点开始,就不断有分析人士呼吁因为估值近乎全球最低,港股可以抄底,结果频频被“打脸”,港股一度跌破19000点,国企指数跌破8000点,市盈率差不多跌到6倍的历史低位。

  据媒体报道,曾经在1998年大肆做空港股和港元的知名投资“大鳄”乔治索罗斯声称,“我已经做空美股和亚洲货币”,他预计2016年对市场而言将是“困难”的一年,市场可能进一步下跌。“如果市场有一个真正的底部,那这个底部将被多次测试。”

  而对港股来说,过去几次熊市持续时间和幅度,今天依然没有达到,会不会有下一个更低的底部?

  从过去三次熊市的下跌幅度来看,这次港股到最低点的跌幅依然远远没有前面三次的可怕,此前三次港股市场跌幅在50%到70%之间;而从时间上来看,过去三次持续时间在1年到1年半之间,而本轮熊市至今只有大半年,估值如此低廉的港股是否还得再跌?

  香港过去20年的几次大熊市,第一次是1997年8月到1998年8月,从16820点跌到6544点;2000年三月到2001年9月,从18397点跌到8894.36点(最终2003年4月的8331点是非典疫情引发恐慌导致);2007年10月到2008年10月底或2009年3月形成双底,跌幅则超过20000点。

  投资人士温天纳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全面看过去三次熊市,都是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造成。1997年的是亚太金融风暴,2000年科网股泡沫破裂是主要为纳斯达克大跌影响,2007年10月开始的大跌,则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目前的情况和上述三次熊市都有所区别,港股大跌主要因为内地经济放缓,还有美国加息的因素造成,还有人民币贬值的因素,这也使得香港的环境受到较大挑战。不过,2016年再次出现金融危机的机会不大,目前欧洲也继续进行量化宽松,美国加息也有可能放缓,中国也在采取各种措施。

  深圳一位港股私募人士认为,估计短期内在人民币暂时稳定下来,美国加息可能放缓的背景下,港股可能有所反弹,但不宜期望太高,日本等外盘大涨,石油价格反弹,更多的主要原因是沽空盘的集体平仓,而A股涨幅显然没有跟上,成交甚至创出新低。

  用估值来判断港股是否已经见底,其实并不合理,这也是过去很多因为估值低而买入港股投资者巨亏的主要原因;这次港股熊市很大的原因是人民币贬值,而港元又跟美元挂钩,大部分港股又是人民币资产;无论从每一种估值方式来看,如果人民币继续跌,都会导致港元计价盈利和净资产下跌;2015年10月底到现在,美元兑离岸人民币从6.31一度跌到6.76,但这期间恒生国企指数累积跌幅一度逼近30%,上述私募人士称。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杰称,随着中国改革和转型进入“深水区”以后,开始逐渐发现了一些矛盾——首先是供给侧的大幅减税可能带来财政收入的明显萎缩,进而对需求端的财政支出加大力度形成了制约;其次是“去产能”可能带来短期的经济阵痛和社会阵痛(企业破产、员工下岗、信用违约),这又和需求端的“保增长”相矛盾;对投资者来说,这都需要继续等待,不仅要等待交易上的充分换手,还需要等待政策面看到解决“调结构”和“保增长”矛盾的办法。

  作者:李隽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3244.html report 2463 “牛市就是要涨到大家都不信,熊市也是要跌到大家都不信!”一位资深外资投行分析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是说。2015年4月底和5月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