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务院明确再压粗钢产能1至1.5亿吨 将设专项资金奖补人员分流安置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记者华晔迪)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措施,明确在近几年淘汰落后钢铁产能9000多万吨的基础上,再压减粗钢产能1至1.5亿吨,同时明确要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

  “这标志着去产能以及"僵尸企业"处置工作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分析说,从会议释放信息看,重点是部署“干什么”和“怎么干”两个此前悬而未决的问题。

  会议提出三条举措,其中前两条明确“干什么”:一方面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转型转产、搬迁改造等主动退出产能,在近几年淘汰落后钢铁产能9000多万吨的基础上,再压减粗钢产能1至1.5亿吨,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

  另一方面是严控新增产能,会议明确要严格督查落实国家2013年有关停止备案新增产能钢铁项目的决定,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新增产能的技改和产能核增项目。

  关于“怎么干”,会议提出的第三条举措明确,将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按规定对地方化解过剩产能中的人员分流安置给予奖补;同时支持金融机构做好呆账核销和抵债资产处置,并支持保险资金等社会资本参与企业并购重组。

  “这回答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在李锦看来,与以往普惠性政策不同,此番提出的专项资金,首度以奖补的形式发放,将对在人员分流安置“走在前面”“做得好”的地方进行奖补;另外,措施在“呆账核销”“资产处置”等方面对金融机构“松绑”,有助于促进金融机构更好地参与产能化解工作。

  化解过剩产能,关键是做好职工安置。记者注意到,会议特别强调了职工安置问题,并从安置、就业、救助等三个方面做出较为全面的部署和考量:首先是引导企业“发内功”对职工进行内部安置,对于不能安置,会议明确要“依法支付经济补偿,偿还拖欠的工资、补缴社会保险费,并做好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工作”。

  对于去产能中可能出现的困难人群,会议也做出明确部署,将对失业人员按规定发放失业保险,对就业困难人员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等给予再就业帮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纳入社会救助,总之,要“让他们的基本生活有保障”。

  关于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此番会议还首度提出“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的原则。“这实际上明确化解过剩产能的主体责任是地方和企业,中央政府在其中发挥的是支持的作用。”李锦说。

  作者:华晔迪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6-01/24/c_1117876685.htm report 1155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记者华晔迪)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措施,明确在近几年淘汰落后钢铁产能9000多万吨的基础上,再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