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达沃斯论坛聚焦工业升级转型,人才是关键

来源:搜狐财经

  2016年冬季达沃斯的主题为“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与处于谋求转型升级期的中国经济发展战略不谋而合。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器与人工智能的完美应用将给传统制造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一个与所有经济体都息息相关的话题。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所需要的人才展开了讨论。

 

  通用电气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表示工业的未来不但要有“硬件”,还要有很好的“软件”。“发展工业不仅需要很多优秀的材料工程师、物理工程师,还需要优秀的软件工程师,” 段小缨说,“对于人才,需要更多真正的创新,不仅是技术的创新,还有模式创新。”

  目前,钢铁、煤炭等传统工业产能过剩,是当下中国经济的痛点之一。那么如何有效防范和化解产能过剩、缩短阵痛期呢?来自德国西门子的凯飒就表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如何重新训练剩余劳动力,让他们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十分关键。

  “这方面我认为德国可以帮助(中国)。因为30年前,德国钢铁业受到过强烈冲击,矿业也受到冲击,我们不得不重新培养人才,以适应自动化生产需求。” 凯飒说道。

  分析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个主要特征是信息技术的飞跃式发展和运用,比如移动互联网、云技术、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与会嘉宾表示,中国已经在互联网应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因此,中国可以抓住这一契机,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

  与此同时,中国仍然需要加快在部分核心技术领域的步伐,并着重解决能源、环境问题,才能真正实现持续的发展。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分析,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之际,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抓住机遇,促使经济结构升级。

  那么如何抓住机遇呢?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建议就是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来源:央视财经)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4/n435720432.shtml report 1172 2016年冬季达沃斯的主题为“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与处于谋求转型升级期的中国经济发展战略不谋而合。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器与人工智能的完美应用将给传统制造业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