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钢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钢企受累人民币贬值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原标题:上市钢企受累人民币贬值

    上市钢企受累人民币贬值

  截至上周五收盘,南钢股份报收于每股2.77元,在钢铁板块个股股价排名中倒数第一。大幅下跌后,钢铁板块已现多只2元股。银行对钢铁行业持续收紧银根,上市钢企过着盈利差、成本高、债务重的苦日子,但其所处融资环境相对于非上

市钢企来说已算不错。数月来人民币的大幅贬值给多家大型企业带来巨额汇兑损失,宝钢股份首当其冲,并由此导致2015年年报净利润大幅减少。

  受人民币汇率波动拖累

  在A股钢铁板块中,宝钢股份当数龙头。公司近期发布的2015年业绩快报令投资者捏了一把汗。

  上周,宝钢集团的上市平台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股份”)发布的2015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1641.2亿元,较2014年同比下降12.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1亿元,较2014年同比下滑83.4%,盈利下滑幅度远超市场预期。其背后究竟藏着哪些诱因呢?

  宝钢股份在公告中指出,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下游行业需求持续低迷,钢铁产品购销价差空间急剧收窄,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公司切换美元短期融资,计提部分资产减值准备以及非经营性贡献同比减少等因素影响。

  钢铁行业景气度低迷并非一两年的事情,相对于板块内其他上市钢企,宝钢股份的经营状况较为稳定。仅是宝钢股份2015年前3个季度的净利润,就已经达到23.2亿元。但据此次公告显示,2015年业绩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降至9.61亿,在仅仅3个月的时间里,这样大的变化其实主要来自非经营性收入的同比减少和汇率大幅波动,而并非由于公司自身问题所致。

  事实上,此次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确实对钢企利润造成压力。人民币贬值对于钢铁行业的影响,一方面会增加企业出口收入,再有就是增加铁矿石进口成本,最关键的一个影响就是汇兑损失。

  钢材出口收入占比高的公司更加受益于人民币贬值,在A股中,出口收入排名前十的上市钢企:宝钢股份、太钢不锈本钢板材鞍钢股份、华菱钢铁武钢股份马钢股份包钢股份新钢股份河北钢铁。从成本角度看,高进口依赖度公司成本上升压力大,2016年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66%,人民币贬值程度越大,成本上升的压力越大。进口依赖度排名前十的上市钢企为武钢股份、山东钢铁韶钢松山、华菱钢铁、三钢闽光重庆钢铁安阳钢铁、河北钢铁、宝钢股份、杭钢股份。但据市场报告估算,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成本压力较出口收入增加幅度稍弱。那么,另一个由汇率波动导致的明显后果就浮出水面,那就是由此带来的汇兑损失。

  钢铁行业债台高筑,在上市公司中,八一钢铁早在去年三季报就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已达100%,每股净资产已经为负。由于人民币贬值,在国际上负债较多的公司将遭受巨额损失。人民币贬值意味着外币借款和存款的金额增加,外债高企公司将承受大额汇兑损失,其中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有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攀钢钒钛、华菱钢铁、酒钢宏兴、本钢板材等。

  近期,宝钢集团旗下另一上市平台八一钢铁发布的2015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5年预计亏损金额高达25亿元,而且公司还可能因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有业内人士表示,面对旗下上市公司如此惨淡的业绩,宝钢集团应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负债率创历史新高

  在人民币大幅贬值中,躺枪的不会仅有一家宝钢股份。随着业绩快报陆续发布,钢铁板块的整体盈利所受影响的实际情况将浮出水面,其背后的内因就是钢企的负债率居高不下甚至创下历史新高。但另一则较为振奋人心的消息是,供给侧改革如若兑现,钢铁、煤炭等板块恐会成为最大受益者。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股市出现反弹迹象,其中煤炭钢铁板块飘红,韶钢松山、新日恒力以涨停报收,本钢板材、西宁特钢、华菱钢铁等个股当日涨幅超5%,宝钢股份则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

  进入1月以来,供给侧改革成为钢铁、煤炭等板块反弹的主要逻辑,板块中部分个股受到资金关注。但从短期看,钢铁板块整体的负债率处于A股首位,在34家上市公司中,宝钢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仅为47%,占有压倒性优势,但其经营压力同样十分艰巨。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马力强曾在近期的工作会上连用了3个“极其”来形容宝钢的不易。他说:“2015年宏观经济形势极其复杂,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极其严峻,企业经营极其艰难,宝钢能取得这样的业绩已属相当不易。”

  仅去年9月底,34家上市钢企的资产负债率平均为64%。而这个数据将随着未来2015年年报的陆续出炉而被刷新。

  仅从目前来看,负债率超过70%的有17家,尤其是八一钢铁资产负债率达到100%,成为上市钢企中首家“资不抵债”、净资产为负的公司。实际上,如果剔除政府补贴、剥离资产等因素,以34家上市钢企扣非后的净利润测算,在2010年至2014年间,重庆钢铁、韶钢松山、华菱钢铁、山东钢铁等9家钢企,都出现了连续3年或连续3年以上亏损的情况。

  2015年,上市钢企仍在接受政府补贴,截至去年前三季度,34家上市钢企所获政府补助合计达23.2亿元。此次宝钢股份业绩快报显示净利润降幅达八成,其中一条重要原因就是“非经营性收入”同比大幅减少。分析人士认为,这其实就是政府补贴金额减少,恐怕宝钢不会是唯一一家由于非经营性收入减少和人民币汇率波动导致净利润大幅减少的公司。

  非经营性收入不仅对于宝钢股份十分重要,其他钢铁上市公司同样依赖于此。如果按照“扣非”后的净利润计算,重庆钢铁从2010年至2014年实际已经连续亏损5年,亏损额合计达84亿元,且该钢企5年间几度成为上市钢企的“亏损王”。去年前三季度,重庆钢铁亏损34亿元,预计2015年全年将为亏损状态。

  进入1月以来,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板块中,部分个股受到资金关注。其中的逻辑是,从供给侧入手的结构性改革思路端倪已现,如供给侧改革以及清理“僵尸企业”已经成为政策重心,持续挣扎在盈亏线上的钢铁业必然率先受益。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6-01/25/content_7407949.htm report 5224   上市钢企受累人民币贬值截至上周五收盘,南钢股份报收于每股2.77元,在钢铁板块个股股价排名中倒数第一。大幅下跌后,钢铁板块已现多只2元股
(责任编辑:田欣鑫)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