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城投集团横刀夺爱 光明集团股权划转悄然生变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城投集团横刀夺爱 光明集团股权划转悄然生变(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约一年前,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四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上海市国资委拟将持有的光明集团54.16%的股权,无偿划转至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国盛”)。

  事实上,上述这部分股权并未全部划入上海国 盛。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了解,目前,上述54.16%股份的划转情况为:上海市国资委保留光明集团6%股权,22.06%的股权无偿划转给了城投集团,划转至上海国盛的股权仅26.1%。然而,光明集团旗下四家上市公司均无公告。

  高调宣布划入上海国盛 城投集团“抢走一块”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2月17日,光明集团旗下光明乳业上海梅林金枫酒业以及海博股份同时发公告称,上海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光明集团54.16%的股权无偿划转至上海国盛,上海国盛由此持有光明集团77.06%股份,成为光明系几家上市公司的国资控股平台母公司。光明集团是首批划转给国有资产流动平台的公司之一。

  几乎同时,纺织集团旗下申达股份龙头股份发布公告,上海市国资委将持有的纺织集团49%股权无偿划转至上海国盛;上海建工公告,建工集团将其持有的上海建工29%股权、约13.25亿股国有股份无偿划转至上海国盛;交运股份公告,交运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8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无偿划转给上海国盛;上汽集团也公告,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上汽集团3.34亿股股份划转给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自此,上海市国有资产流动平台高调启幕。

  虽然上海国盛与上海国际集团是由上海市国资委100%控股企业,与国资委旗下光明集团、纺织集团、建工总公司等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上海市国资委),且上述转让都是无偿划转,但是这些国有资产划转并没有按最初的计划完成。只有上海建工在2015年7月份公告了划转完成情况。

  事实上,光明集团股权划转已经悄然生变。

  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了解,1月8日,光明集团召开股东会,最终形成决议:上海市国资委将所持光明集团22.06%股权无偿划转至城投集团,26.10%股权划转至上海国盛,上海市国资委保留6%股权。

  本次股权调整之后,上海国盛持股比例由22.90%调整至49%,城投集团持股比例由22.94调整至45%,上海市国资委持股比例由54.16%调整至6%。虽然光明集团旗下四家上市公司没有公告,但是光明集团已正式对外披露此信息。

  城投集团屡被划入 或因需优化资产结构

  城投集团的介入并不是偶然现象。如果说城投集团取得光明集团的股份是横刀夺爱,那么取得上海建工的股权便像是从上海国盛口中抢食。

  近日,上海建工发布公告,公司股东上海国盛拟将其持有的4.47%的公司股权无偿划转给城投集团。

  如上所述,上海建工也是首批划入上海市国有资产流动平台的企业。去年7月23日,建工集团把刚刚其持有的上海建工29%的股份无偿划转给了上海国盛。划转完成后,建工集团直接持有上海建工31.68%股份,仍为其控股股东。

  可以说,上海建工的股票在2015年国有资产流动平台运营过程中最为关键。在上述划转完成一个月之后,上海国盛即宣布以上海建工股票为质押物启动可转换公司债的发行。去年11月份,上海国盛成功融资50亿元。

  作为上海市国有资产流动平台浓墨重彩的一笔,上海国盛董事长张立平表示:“上海国盛50亿元融资将用于投资战略新兴产业等项目,助推上海产业优化升级,充分体现流动平台参与国资国企改革、盘活资产优化布局的职能。”该次可交换公司债券的发行也被业内人士津津乐道。

  正是因为上述可交换公司债券,此次上海国盛拟划转给城投集团的股票,已经全部被质押。不过,因为上海国盛和城投集团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上海市国资委),所以上海国盛和城投集团之间的划转并不因为股票正处于质押中而使交易受到影响。上海国盛和城投集团之间的债务债权关系不能以市场化的方式讨论。

  上海国盛作为上市国有资产流动平台,其已经直接和间接受让多家上市公司股票,为何急于无偿划转部分上海建工的股份给城投集团。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转让上述股权给城投集团,也是上海市国有资产流动平台投入的一种方式;另外一原因是因为上海建工的市值较大,分红率高。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计划划转或者已经划转给国有资产流动平台的股份频生变故,目标都指向城投集团。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表示,此举或是为了优化城投集团的资产结构,扩大权益收益,除了上海建工和光明集团外,可能还有其它的国有资产拟划入或者已经划入城投集团。

  从城投集团2015年三季报来看,城投集团营业收入较去年没有太大变化。但是在2014年曾经披露说:“2014年公司净利益16.32亿,其中净收益对利润总额的贡献比例保持高比重,2014年投资收益主要来自转让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10%的净收益和持有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海诚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分红收益。”由此可见,上海建工和光明集团所带来的权益类收益,确实可以起到优化资产结构的作用。

  杨丽花/制表 周靖宇/制图

  作者:杨丽花 (来源:证券时报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81719.htm report 4428 证券时报记者杨丽花约一年前,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四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上海市国资委拟将持有的光明集团54.16%的股权,无偿划转至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