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庞氏骗局频频换“马甲” 年底警惕金融互助平台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年底了,警惕传销式“金融互助平台”

  “2015年躺着赚钱不是梦,MMM金融互助平台”“MMM的文化理念是全球互助、互爱、互赢”,当然最诱人的不是这样看似高大上的言语,而是打出了月息30%这样实实在在的收益率,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还可以发展下线,最多可以发展六个层级。近日也有投资者发帖称2015年12月初,该平台突然关闭了系统,显示无法提现。12月25日,MMM正式发布公告指出,交易平台将“清零重启”,取消所有的提现申请,但新的交易照常进行,想把这个骗局维持下去。据新快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类似这类金融互助平台至少不下二十余家。

  1月18日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文对此类平台定性为非法集资,“此类运作模式违背价值规律,投资风险巨大,资金运转不可长期维系,一旦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将面临严重损失。按照有关规定,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风险自担,责任自负。”

  1 月息30% “浅尝”难“辄止”

  “我就投了1万元试试,但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小风表示,他2015年下半年开始接触到MMM,本着尝试的态度先投了1万元。

  据他介绍,MMM承诺投资收益为每月30%,推荐投资人加入另有10%左右的收益提成。即1000元在一个月内能获得300元的利息,加上新会员注册的30%的奖励,1000元第一个月就能获得600元盈利。半个月后,小风果然收到了1.6万元的本金和利息。

  尝到甜头的小风开始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四个人一起加入,第二个月开始就赚到了40%的推荐收益,于是他加仓到6万元。小风告诉新快报记者,每次投资最少15天一个回合,“一个账号一个回合只能投资一次,所以我又申请了两个账号”,几次加起来小风投入了近20万元。

  目前,虽然该平台停止提现但新用户仍能注册投资。“现在‘领导人’(即小风的上线)还在拉人,希望能把资金滚起来。”新快报记者注册后发现,在该平台上有两个选区,“提供帮助”和“得到帮助”。比如用户甲成为注册用户后,可以花60元到6万元不等,来购买虚拟物品“马夫罗”,名义上是“用来提供帮助”,大概一周时间,该平台会提供另一个用户乙的银行账号和联系方式给甲,72小时内甲将提前预约的数额打到平台提供的账号,对应的金额会以马夫罗币的形式显示在甲账户上,15天后甲点击“得到帮助”,平台会随机配其他用户,本金再加上15%的利息,会在72小时内打到甲账户的银行账号。

  时间一天天过去,小风“得到帮助”的日期快到了,却发现平台找不到能“帮助他”拿回本金和利息的人了。“匹配了很多人,但后来这些人就拖着不再给你打钱。”直到去年12月底,平台换了新的页面,原来的用户数据都查询不到,并且不再匹配,小风才知道自己的钱“打了水漂”。

  在采访中很多投资者表示,他们并不知道为什么可以获得那么高的利息,但第一次尝试成功后,投资者都选择了继续投资。

  这些金融互助平台,正是洞察了人性对金钱的贪婪,以高息为诱饵,再以传销式的层级制度来发展“下家”,如此往复,形成资金的闭环,一旦资金流的某一环节断裂,就会极易造成崩盘。

  2 庞氏骗局频频更换“马甲”

  这类金融互助平台都披着“慈善互助”的外衣,本质都是非法集资。他们有着共同特征,即首先假造了看似高大上的国际背景,宣传在欧洲、美国、澳洲等地区雄厚的实力,宣称“有着精密的系统,颠覆世界金融秩序”;此外,复利的计算方式也诱使很多人将钱放进去“钱滚钱”,有投资者表示,“500元投资额,以复利方式滚动投资,一年本金加利息可收益11633元”。

  “觉得自己能把握住时机,从里边捞一笔钱。”谁都不愿意相信自己是“接盘侠”。还有投资人介绍,之前给他们做培训的人现在又开了一个微信群,开了一个新盘,正在做新的培训。有业内人士表示,建一个新盘成本很低。“注册一个域名,搞一个服务器,买一套程序成本也许就千把块钱,然后就是吸引人上线。”

  通过网络搜索金融互助平台,仍会出现很多平台信息。据新快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不下二十余家,常见的名号包括一些“XX金融互助社区”、“XX金融互助平台”、“XX金融互助理财”、“XX慈善金融互助平台”、“XX金融互助投资”、“XX互助社区”、“XX财富互助平台”等。

  一般在这类帖子或信息下都会留下一个QQ号,联系人被称为某某老师。他们主打的理念是“摧毁不公正的世界金融体系、打破金融家的控制、创建普通人的社区”,建立所谓的“公平、公正、互惠、诚实的人助人金融平台”,让公众通过资助别人从而得到更多人的帮助等。

  据新快报记者了解,这类平台一般可以发展三四级“下家”,层级推荐可以分别获得不同的奖励。比如甲推荐乙,乙再推荐丙,丙再推荐丁,甲就可以分别获得10%、5%、3%不等的利息。

  “这类平台是典型的庞氏骗局。”融道网·生菜金融副总郑海阳对新快报记者说。“庞氏骗局”也被称为金字塔骗局。“它和传销有点类似,上家发展下家,就能够分享下家‘创造’的‘收益’,如果发展的下家足够多,上家就可以获得相当可观的‘提成’,众多的下线和上线就组成了一个金字塔形,所以也叫‘金字塔骗局’”,不同的是,传销通常销售的是实物如化妆品、保健品,而庞氏骗局销售的则是理财产品。

busines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23949 report 2432 “2015年躺着赚钱不是梦,MMM金融互助平台”“MMM的文化理念是全球互助、互爱、互赢”,当然最诱人的不是这样看似高大上的言语,而是打出了月息30%这样实实在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