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37家公司“破净” 23只股跌破去年股灾底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A股37家公司“破净” 23只股跌破去年股灾底

  上周沪指最低探至2844点,随后多空双方在2900点附近激烈博弈。周末国际油价报复性反弹带动欧美股市上扬,市场期盼本周A股亦能走出持续反弹。不过统计显示,从昭示底部较为有效的“破净”指标来看,目前A股跌破净资产个股为37只,离几次历史大底仍有不小差距。但分析人

士称,随着市场来到去年“股灾底”,一批个股创出新低,亦有不少个股跌破大股东定增价,已具备中长期布局价值。

  破净数量距历史大底仍有差距

  上周一,沪指在一片悲观气氛中终于跌破去年股灾底2850点,随后在2900点区间上蹿下跳,“猴市”特征明显。

  进入周末,国内消息面整体平淡,国际方面,市场预期日本和欧洲央行将进一步放松银根,国际油价22日延续强劲上涨。纽约WTI油价从20日的28.35美元直线上升至22日报收价32.19美元,两天累计强势上涨13.54%;北海布伦特油价连续两个交易日累计升幅15%。受此影响,欧美股市强势反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周五上涨1.33%;标普500指数上涨2.03%;纳指数上涨2.66%。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2.19%;法国CAC40指数上涨3.1%;德国DAX指数上涨1.99%。

  全球入市大有进入反弹节奏端倪,不少市场人士对本周A股走势抱有厚望。华西证券认为,随着全球股市反弹,A股春季前有望逐步转暖,投资者可逐步布局超跌股。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更表示:“在2850点这个地方出现了机会,上证50收益率是3.62%,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2.7%,这个地方出现了巨大的机会,也就是说在2850点这个地方我认为是有坚实的基础。”并认为“A股市场的第一大机会是银行,第二大机会是非银行金融、房地产、基建和消费”。

  目前是否是历史大底?从历史上看,跌破净资产股票的数量以及破净幅度是一个较为有效的指标,几次历史大底均伴随“破净潮”。2013年沪指探底1849点时,两市有160家公司“破净”;2008年见底1664点时,两市破净数量为168家;2005年998点时破净数量为177家。而本轮牛市起点时的2014年5-7月,破净公司数量也超过150家。历次破净潮,股价较每股净资产打五六折的白菜价股票均有数十只。

  而截至上周五,羊城晚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进行统计,两市2800多只个股中,跌破每股净资产个股仅有37只,破净幅度最大的鞍钢股份仅仅是“打六九折”。多数股票只是轻微破净,七成以上破净股折价幅度未超过10%。因此从这一角度看,目前说是历史大底或许有点言之过早。

  可逐步布局先于大盘见底个股

  中投证券市场人士指出,即便目前不是历史大底,但不少个股已经具备布局价值,此外,“个股底部也不见得与大盘底部同步,不少个股会先于大盘见底”。

  目前来看,除上述跌破净资产个股之外,近两年两市定向增发市场如火如荼,市场持续走低之下不少个股股价已跌破大股东增发价。跌破增发价的定增股被认为是市场的一个价值洼地,不仅意味着中小投资者可以以低于大股东、机构投资者的价格买到更便宜的股票,而且不受定向增发锁定期限(多为12个月内,大股东认购部分为36个月)限制。

  据证券时报统计,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已实施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共619家,其中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有108家,占比约17.45%。这108家公司中,主板63家、中小板31家、创业板14家。其中折价幅度排名居前的分别是石化机械折价50.33%;富瑞特装折价50.00%;万顺股份折价49.00%。此外,国金证券三爱富恩华药业等较定增价也折价40%以上,平安银行、用友网络等折价在30%以上。

  此外,截至1月22日,已有23只个股收盘创出去年6月中旬大盘见顶以来的新低,其中亚泰集团久联发展等个股跌幅最大,跌幅分别高达66.96%、63.84%;复星医药陕天然气等个股市盈率最低,分别为16.93倍、19.22倍;亚泰集团、陕天然气等个股市净率最低,分别为1.15倍、2.28倍。而如果与本轮牛市起点2000点(2014年7月21日)时的股价相比,有近百公司股价低于本轮牛市起点。五矿稀土、西部矿业青岛啤酒等跌幅靠前。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1/25/c_128666546.htm report 3960 上周沪指最低探至2844点,随后多空双方在2900点附近激烈博弈。周末国际油价报复性反弹带动欧美股市上扬,市场期盼本周A股亦能走出持续反弹。不过统计显示,从昭示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