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辽宁振隆IPO财务涉假 相关中介或遭监管“连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当天,有多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辽宁振隆是自去年开始的IPO抽查核查以来,首家被发现财务造假的公司。”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辽宁振隆特产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振隆)因涉嫌IPO财务造假,已被立案稽查。”1月25日,一位接近监管层 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

  就在上周五,有关辽宁振隆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在微信圈广为流传。当天,有多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辽宁振隆是自去年开始的IPO抽查核查以来,首家被发现财务造假的公司。”

  证监会官网2015年3月13日披露的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情况表明,据《关于组织对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进行抽查的通知》(下称《通知》)(发行监管函[2014]147号)要求,中国证券业协会于2015年3月13日组织完成了对首发企业信披质量抽查的抽签工作。

  本批参与抽签企业共40家,其中被抽到企业为辽宁振隆、四川帝王洁具股份有限公司。证监会由此对辽宁振隆、帝王洁具信披质量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进行检查。

  当天,深圳一家券商资深保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次IPO核查具体工作是由证监会授权的第三方中介机构承办,首先审查的保荐机构工作底稿,由保荐机构保代在现场陪同一起检查,有问题就随时回答。应该是工作底稿就看出了端倪。”

  辽宁振隆2014年4月22日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原拟发行股份不超过267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0670万股,拟募集资金40500万元。

  招股书表明,该公司是中国籽仁加工行业中的领军企业,是中国大型南瓜籽仁加工出口企业,松籽仁产品的加工出口量也保持在行业前列。根据海关信息网发布的重点商品企业排行榜信息,公司排在 2013 年我国农产品出口企业百强榜第35 位。

  其中,南瓜籽仁、松籽仁为公司的主要产品,近三年南瓜籽仁、松籽仁的销售收入占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57.22%、70.68%和 76.19%。

  此外,在负责辽宁振隆IPO的三大中介机构中,公司主承销商和保荐机构为信达证券,会计师事务所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

  当天,一家保荐机构负责人对此表示,“一旦上市主体IPO财务造假被坐实,中介机构要承担连带责任,其经手的全部项目都会面临暂停,拿不到批文。”

  中介或遭“连坐”

  事实上,连锁反应已经出现。1月22日,一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经手的一个再融资项目,因有涉事中介参与,已受此事牵连而被紧急叫停。现在,上市公司还在犹豫要不要换中介机构。”

  与此同时,原先接手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也被要求做会后重大事项,说明不是该团队做的审计。

  “据我们了解,瑞华接手的只是原鹏城的人员和业务资质,鹏城原先承揽的项目专门成立了一家公司兜底。”对此,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另据辽宁振隆披露的招股书表明,担任该项目保荐的两名保代分别为寻源和李文涛。项目协办人为谢娟。

  此外,证监会官网发布的保荐信用监管信息显示,李文涛自2007年9月10日至今,担任信达证券投资银行业务部执行总经理,2006年10月19日-2007年9月6日,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证券业务部高级副经理。

  截至目前,李文涛先后担任5家公司的保荐项目负责人,其中,4家为首发,一家为非公开发行。在其担任保代的4个首发项目中,连云港(601008.SH)、阳谷华泰(300121.SZ)、光韵达(300227.SZ)等3个首发项目持续督导工作均已结束。仅其早期承揽的江南嘉捷(601313.SH)在2009年9月9日一度撤回IPO申请转投华泰联合后上市。

  另一保代寻源2007年9月加盟信达证券,于2011年6月30日获保代注册资格,现任业务总监。但其以往的保荐经历中,尚没有过成功案例。其担任保荐代表人的杭州金海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3月13日申请撤回IPO申请。

  对此,前述保荐机构负责人称,按证监会以往对中介机构推荐万福生科IPO过程中造假的处罚决定来看,对保荐机构未能勤勉尽责地履行法定职责,出具的保荐书存在虚假记载之举,监管层除了对公司主体进行罚款和相关资格暂停以外,相关责任人任职资格也将被撤销并处以罚款。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除辽宁振隆外,信达证券还有多个首发和再融资项目在会。其中,首发项目3个,分别为四川台沃农业科技、成都佳发安泰科技、深圳市骏达光电,分别拟于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尤其是成都佳发安泰科技已通过发审会审核,另两家分别处于已受理和已反馈阶段。

  在非公开发行项目中,此前谭强和寻源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围海股份(002586.SZ)现已中止审查,宝鼎重工(002552.SZ)、北京科锐(002350.SZ)两家公司非公开发行已反馈,而盈方微(000670.SZ)非公开发行则已获受理。

  存货引发造假?

  据前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辽宁振隆涉嫌IPO财务造假,主要与存货有关,情节比较严重。

  对此,上述深圳券商资深保代直言,“像我们做项目给自己定了一条底线,就是农业股不碰,一些地区所在项目也会避而远之。总之是,防不胜防,还是不碰为妙。

  纵观IPO造假历史案例,农业股算得上“一枝独秀”。而此次事发的辽宁振隆亦主打特产销售。“主要是农产品加工企业终端分散、现金交易,让核查真实性变得特别困难。”对此,该资深保代表示。此外,农业类企业享受许多税收优惠,使虚增收入和利润的税务成本非常低。"

  据辽宁振隆招股书披露,公司主营业务为籽仁系列产品及其他干果、坚果类产品的加工与销售,主要原材料为南瓜籽等农产品及松籽等坚果类产品。

  公司招股书显示,近三年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 89.34%、89.29%和 91.38%。公司生产经营所用原材料成本对生产总成本的影响很大。

  公司对此表示,主要原材料为农产品,需根据季节集中采购,销售季节性明显,故公司资产结构呈现流动资产比重大、非流动资产比重相对较小的特点,主要是由于公司的存货及应收账款占资产比例较大。报告期内,公司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维持在65%以上。

  其中,公司近三年存货期末余额分别为 20887.90万元、27837.21万元和 29925.87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3.84%、55.83%和56.42%,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5.75%、44.14%和39.42%。

  2012年末存货比2011年末增加 6,949.31万元,增幅为33.27%。2013年末存货比2012年末增加2088.66 万元,增幅为7.50%。主要由于公司销售量逐年增加,导致存货量不断增加。

  此外,公司2011年、2012年和2013年享受的税收优惠分别为1452.36万元、1605.74万元和 1640.56万元,占当年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22.04%、22.02%和20.24%。

  对此,上述保荐机构负责人称,在存货造假的手段中,像“不报毁损,虚盈实亏”就是常用的一个手法。

  比如在清查财产过程中发现毁损原材料时,其毁损价值企业应按照规定程序报批转销,但为了达到掩盖其不景气的经营状况的目的,企业就搞虚盈实亏,不列表呈报对年终财产清查中已经查明的毁损原材料,使其损失价值仍潜藏在原材料成本中。

  辽宁振隆在IPO核查中究竟被查出哪些问题,还有待监管层的进一步披露。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26/content_30589.htm report 5152 导读当天,有多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辽宁振隆是自去年开始的IPO抽查核查以来,首家被发现财务造假的公司。”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辽宁振隆特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