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电商凭什么春节不打烊? 苏宁招募外国留学生快递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陈婷 刘佳 关健 陈姗姗
原标题:电商凭什么 春节“不打烊”

  “霸王级”寒潮下,取暖设备网购量猛增,海南地区周订单量增幅高达559%

  大年初一,如果开门后看到一名金发碧眼的外国小伙说“春节好,这是你的快递”,不要太过惊讶,因为苏宁易购计划招募一批外国留学生快递员,以应对春节期间的人手不足。

  事实上,正当电

商和O2O企业们摩拳擦掌备战春节前的销售旺季时,一场30年未遇的“霸王级”寒潮给本就人手不足的物流业带来了更大考验。

  全国范围的降温及冰冻天气对物流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派送环节。《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菜鸟网络拿到的数据显示,1月20日~24日,全国有13%的快递包裹受到天气影响,包裹签收速度较1月初慢了20%。

  受影响地区主要集中在68个城市,其中,山东、江西、浙江等省份的部分城市影响较大。对照最近天气变化情况,这些地区降温较为明显,出现了往年少见的道路结冰等现象。

  可就在前有超强寒潮、后有春节人手短缺等困难之际,电商们却又纷纷吹响了春节“不打烊”的集结号。据本报记者了解,除了苏宁易购的“洋快递”,菜鸟网络已经集结了12万名快递员,京东也将投入约6000万元帮助加班员工与家人团聚。

  网购热情:海南取暖设备销量猛增

  虽然天气寒冷,但网购一族的热情依旧高涨,电商们在过去一周最直观的感受是:取暖产品卖疯了;外卖订单也出现了大幅增长。

  苏宁易购方面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内(1月18日~24日),苏宁平台上全国取暖电器销量环比增长71%,华南区销量增长最快,达到了138%;华东区销量增长了91%。刚刚过去的周末两天,全国取暖电器销量环比增长了86%。

  根据京东的大数据,过去一周的取暖器订单量环比增长了144%,保暖内衣的订单量环比增长了66%;而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取暖电器的订单量环比增长了287%;保暖内衣的订单量环比增长了128%。

  有意思的是,京东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周里,海南地区对取暖设备的需求增长最快,订单量环比增长559%;其次是广东,订单量环比增长510%;第三是福建,订单量环比增长261%。

  苏宁选择北京、上海、广州三个不同区域的城市,研究温度对电暖器销量的影响。近期的数据显示,最低气温每降一摄氏度,北京取暖器的销量会增长10%,广州会增长30%,而在上海则会增长150%。

  除了取暖设备,此次超强寒潮还催生了更多的外卖需求。“除了饮料,其他都是百度糯米和饿了么送的。”1月24日傍晚,由于天气太冷,上海的方小姐为家人准备了一桌外卖来的晚餐。

  美团方面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美团外卖的数据来看,极端气温对外卖订单量的增长有明显影响。气温骤降时,很多消费者都会选择在家点外卖。此次寒潮期间,美团外卖的订单量出现明显增长,全国城市的普遍增幅在6%左右,最高日订单的环比增幅可达20%。

  来自饿了么的数据显示,在刚过去的周末,订单量受寒潮影响比上周末同期增长了逾7%,家庭订餐明显增多。百度糯米方面也发现,在这一次的寒潮中,包括火锅在内的一些单品类销量上升明显。

  除了外卖,O2O上门服务方面的需求量也明显增加。主打1小时生鲜配送的本来便利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受天气因素影响,上周的订单量同比增长约10%,销售额同比增长约13%。

  物流之难:司机架火堆烤油箱

  电商发展的好坏从来都离不开物流的支持,可与网购一族的热情相矛盾的是,受春节临近及寒潮影响,物流业确实存在人手短缺的问题。

  上海白领刘先生去年“双11”花3万元在天猫上买了一套家具,由于房子尚未装修完,他和物流达成协议,过一阵再发货。可就在几天前,他接到对方来电,询问能否提前送货,否则临近春节可能无法保证及时送达并安装。“现在家具已经送来了,安装也很快,就是房子还没装门和踢脚线,到时候可能会弄脏家具。”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刘先生还在网上买了一款床垫,但商家近期在页面上发布了春节停止发货的提示,从1月7日开始,陆续有偏远地区停止送货,最晚到1月24日,物流将停止全国所有城市的发货,2月23日才能恢复发货。

  货运APP快货运公司方面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今年很多物流从业人员都因为寒潮提早回家过年了,确实加剧了行业人手、车辆资源不足的问题;寒潮还造成了道路的拥堵,影响了物流的通行效率。

  此外,物流费用也水涨船高。“以同城提配用车为例,目前普遍加价40~50元/单,远一点的100元/单也不在少数。”上述人士说。

  菜鸟网络的数据显示,1月20日~24日,全国有13%的快递包裹受到天气影响,包裹签收速度较1月初慢了20%。目前,菜鸟网络已对受影响的3000万名消费者在物流详情页面做了延误通知。并对包裹和网点数据进行测算,预计网点出现拥堵或异常时及时反馈给快递公司,帮助对方合理调配运能,适当增加派送频次。

  全峰快递负责管理全国网络的副总裁赵玉龙告诉本报记者,对于大雪寒冷天气,困难最大的是一线快递派送人员和干支线司机。“快递员每天依然要早上6点多起床,8点前完成当日派送快件的扫描及预分拣工作,派送快件给客户途中最大的壁垒是雨雪路滑问题,很多递送人员车滑倒了爬起来继续送,电池用完了直接在雪地里推。”他表示。

  “大雪天很多快递员爬上楼汗湿了,下来又是冰冷刺骨,在这个行业里面已经很普遍了。”全峰快递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快递员在送货时会遇到各种麻烦。比如在东北最常见的是油冻住了,司机就会架起火堆烤油箱;还有很多堵在路上的司机只能在高速上吃干脆面填肚子。

  为了让配送员在寒潮中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将订单送到用户手上,各家互联网公司在给配送员提供了电动车挡风被、棉服、轮胎防滑链、手套、护膝、口罩等御寒装备的基础上,还在不少配送站点准备了姜茶姜汤、防冻药物,并联合商家提供热水供应等服务。

  电商凭什么春节“不打烊”

  虽然不少淘宝商家按照惯例在页面上发布了春节停止发货的提示,但是今年整个电商和快递行业的主题仍是春节“不打烊”。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菜鸟网络将在全国90多个城市实行春节配送“不打烊”。但该服务主要集中在天猫超市、大家电、手机、服饰等类目商品,除能确保春节假日期间的正常配送外,大部分核心城市消费者下单后次日即达,最快的当天就能送到。

  对此,菜鸟网络副总裁万霖表示,菜鸟网络已经集结了日日顺、万象、心怡等数十家仓配企业和快递公司近12万名员工,调集运输和配送车辆超过10万部,形成年末最强物流力量,确保春节期间全国90多个主要城市保持正常配送。

  京东方面此前也公开承诺,普通商品订单春节期间(2月7日~2月10日)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等88个核心城市可支持正常生产、配送及取件换新等服务。为了满足消费者对家电等大件物品的购买需求,京东在春节大促期间将保证按时配送。大件订单春节期间(2月7日~2月13日),87个城市主城区及139个京东帮(京东在县域及农村市场的授权服务合作商)县域范围内支持正常生产、配送及取件换新等服务。

  为兑现诺言,自建物流的京东从2013年就发起了“我在京东过大年”专项福利,支持加班员工接子女一起过年。按照京东方面透露的数据,上述专享福利自实施以来已累计投入超过7600万元,帮助12800多个京东家庭能在春节期间团圆。今年春节,京东将继续延续这一专项政策,项目预计将投入6000万元。

  相比之下,苏宁云商今年选择另辟蹊径。一位苏宁易购方面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春节期间,苏宁易购将坚持“物流不打烊”,快递员将坚守岗位。而为了补缺这段时间快递员人手的不足,同时也满足外国留学生体验中国年的心愿,从1月25日到1月30日,苏宁易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成都等网购密集区域的高校公开招募“洋快递”。

  1月31日,苏宁易购将统一对招聘的“洋快递”进行业务技能、春节拜年礼仪等方面的培训和考核。考核通过后,在接下来的2月1日~2月6日,这些通过考核的“洋快递”将统一上岗,在春节这一特殊时间给用户送货。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6/n435825668.shtml report 4283 “霸王级”寒潮下,取暖设备网购量猛增,海南地区周订单量增幅高达559%大年初一,如果开门后看到一名金发碧眼的外国小伙说“春节好,这是你的快递”,不要太过惊讶,因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