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票据理财降温:10万元产品3天都没卖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票据理财降温:10万元产品3天都没卖完

  在某国有大行曝出涉及金额达39.15亿的票据窝案后,银行内部开始紧急排查票据相关业务的风险,部分银行更是暂停票据业务。一直冠以“高收益低风险”的票据理财产品也受到冲击。南都记者查阅多个票据理财平台发现,投资者申购票据理财产品的热情有所降温。有的平台在上周五发出的10万额度票据理财产品标的,到昨日发稿时尚未申购完成。而该平台客服向南都记者表示,由于票据理财产品收益率比较高,额度比较少,一般是当天就可以申购完成。某股份行负责票据业务管理人士表示,互联网平台票据验证相对困难,甚至有的根本就未出具票据,为一些平台利用虚假票据质押提供了空间。

  票据市场利率持续走高

  据南都记者了解,近日多家商业银行紧急排查票据相关业务的风险,并对票据业务进行风险管控,防止出现和扩大融资风险。近日票据市场利率持续走高。据中国票据网昨日报价行情显示,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环渤海地区直贴利率分别为3.0%、3.05%、3.1%、3.15%、2.95%,转贴利率为2.95%。较10天前2.45%的最低转贴利率上涨近0.5个百分点。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表示,大行作为主要资金提供方,暂停相关票据业务会一定程度上收紧流动性,数据来看,票据直贴利率上周末上行幅度已达到100bp。“目前大行均已开始排查票据业务风险,部分大行已暂停相关票据业务”,张镭表示,由于目前仍未有其他类似的票据非法套现案件,初步判断农行该案件属于个别事件,不会出现票据风险集中爆发现象,对于银行整体流动性影响水平有限。

  平安证券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认为,无法估算被反复买卖的票据规模以及杠杆倍数究竟如何。但这一案件曝光后,就目前票据市场利率的波动来看,直贴及转贴利率近期均有所攀升,但绝对利率水平远没有达到2011年、2013年流动性紧张时期的水平。

  票据理财受冲击

  票据理财是近两年发展起来的比较流行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包括京东、苏宁、新浪等电商平台都推出了票据理财产品。由于票据理财被标榜为“安全性高、收益好、风险小、门槛低”的理财产品,所以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欢迎。

  但是票据理财并非毫无风险。例如去年年底爆发的中汇在线P2P票据理财平台无法提现,还有近期农行曝出的票据窝案。有投资者表示,互联网理财平台风险比较大,就算票据理财产品也不是百分百的安全。

  南都记者查询多家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发现,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实则属于借款类理财产品,规模多是10万至50万元之间的小票,期限从20天到180天不等,最低的认购起点仅为1元。其中,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相比,票据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也十分客观。收益普遍在7%左右,有的平台为了吸引新客户,通过平台补贴收益的方式,将预期收益提到14%。远远高于银行理财产品4%左右的预期年化收益率。

  而据中国票据网显示,6个月期限的银行纸票票价卖出的平均利率在3%左右,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票据理财给出的收益远远高于实际平均利率。南都记者查阅多个票据理财平台发现,投资者申购票据理财产品的热情有所降温。有的平台在上周五发出的10万额度票据理财产品标的,到昨日发稿时尚未申购完成。

  南都记者查阅多个平台发现,平台发布的票据理财产品承兑银行多为城商行、农商行以及信用合作社,国有大行和股份行承兑的票据较少。有平台客服向南都记者表示,国有大行和股份行承兑的票据也有,只是可能最近银行结算,票据少了一些。

  “一个好的平台是存在两方面的条件的,有提供票据的,也有需要融资的”,上述负责银行票据业务的管理人士表示,互联网平台做票据理财业务,自身没有票据,对票据的来源、真伪验证比较困难,要做好,难度还是很大的。

  此外,除了银行承兑汇票以外,有的平台还提供银行见证票据。京东金融的客服就向南都记者表示,银行见证票据是由银行做担保,企业负责承兑的票据。对此,某股份制银行主要负责票据业务的副总向南都记者表示,不存在银行见证的票据,没有这个说法,只能是说委托银行收款、保管,银行不可能为其承担风险。因为票据中介机构在市场上交易的票据,都是委托银行进行保管的,验明真伪。如果票据是假的,出现风险,银行不会承担责任。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D/html/2016-01/26/content_7361.htm#article report 1971 在某国有大行曝出涉及金额达39.15亿的票据窝案后,银行内部开始紧急排查票据相关业务的风险,部分银行更是暂停票据业务。一直冠以“高收益低风险”的票据理财产品也受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